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天津加快建設先進製造研發基地

2021-09-09 10:49:04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這款水下助推器,能讓普通人體會到游泳世界冠軍的速度。”展示著最新研發的白鯊水下助推器,天津深之藍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創始人魏建倉説。

  深之藍專注于水下機器人等智慧裝備的研發、生産、銷售。“市裏重點培育智慧科技産業的各項政策,助力我們企業快速發展。”魏建倉介紹,今年以來公司生産的應用於個人游泳、潛水等産品的銷售額快速增長。

  在天津,一大批像深之藍這樣的製造業企業正駛入發展快車道。1—7月,天津市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7.8%,高技術製造業投資同比增長45.9%,規模以上工業中,高技術産業(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9.9%。

  開局“十四五”,開啟新征程,天津立足比較優勢,把握功能定位,加快建設先進製造研發基地。

  全國先進製造研發基地、北方國際航運核心區、金融創新運營示範區、改革開放先行區,是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賦予天津的定位。“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堅持自主可控、安全高效,推進産業基礎高級化、産業鏈現代化,保持製造業比重基本穩定,增強製造業競爭優勢,推動製造業高品質發展。

  “天津一直是我國的工業重鎮,又有全國先進製造研發基地的定位,必鬚髮展先進製造業,保持製造業合理規模和比重。”奮進“十四五”,天津響亮提出“堅持製造業立市,建設製造強市”。

  6月,《天津市製造業高品質發展“十四五”規劃》發佈,明確提出:到2025年,製造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産總值比重達到25%,工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重達到40%,高技術産業(製造業)增加值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重達到30%以上,基本建成研發製造能力強大、産業價值鏈高端、輻射帶動作用顯著的全國先進製造研發基地。

  走進天津金橋焊材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的數字車間,桁架機器人、自動包裝碼垛機械手等智慧設備正有條不紊地運轉。“在政策支持下,我們對焊絲、焊機等産品生産線實施智慧化升級,關鍵部位的生産效率提升了5倍,整體綜合能效提升了40%。”公司黨委副書記李紅梅介紹。

  天津加快製造業企業智慧化改造步伐,推進製造業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升級。“市裏已安排智慧製造財政引導資金50多億元,形成放大帶動效應。”天津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副局長任洪源説,引導資金支持的1700余個項目中,近半數為製造企業智慧化升級項目。截至目前,全市超過6000家工業企業實現“上雲”。

  今年起,著眼提升産業鏈整體競爭力,天津集中攻堅信息技術應用創新、高端裝備、積體電路等重點産業鏈,以鏈提質、以鏈強業。上半年,僅圍繞汽車這一條産業鏈,天津就舉辦了市級層面的10場“接鏈”對接活動,實現上下游銜接成果99個;區級層面組織120場活動,解決融資需求近8億元。

  “到2023年,天津産業鏈高品質發展有望帶動重點産業規模達1.2萬億元以上,成為製造強市的堅實支撐。”天津市工業和信息化局黨組書記、局長尹繼輝説。(記者富子梅、靳博、扎西、龔相娟)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