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湖南加快推動高品質發展

2021-09-23 14:39:20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九月的三湘大地,稻香果碩,一派豐收景象。

  在經濟領域,湖南也迎來一個個碩果。首屆北斗規模應用國際峰會、世界計算大會相繼在長沙召開;前不久,長沙工程機械、株洲先進軌道交通裝備兩大集群入選國家級先進製造業集群。

  2020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考察時強調,著力打造國家重要先進製造業、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科技創新、內陸地區改革開放的高地,在推動高品質發展上闖出新路子,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展現新作為,在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和長江經濟帶發展中彰顯新擔當,奮力譜寫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湖南新篇章。

  湖南省委和省政府根據習近平總書記對湖南提出的重要指示要求,把打造“三個高地”、踐行“四新”使命作為引領未來發展的重大戰略。全省上下、社會各界齊心協力,聚集各種資源要素,全力建設“三個高地”。

  打造先進製造業高地

  2021年6月,高海拔的藏東南谷地,由國鐵集團牽頭組建的創新聯合體研製的“高原綠巨人”列車,沿拉林鐵路在山嶺峽谷間風馳電掣。這臺渾身都是黑科技的高原動車,從提供動力的牽引電機,到解決內電雙源動力系統傳動、控制任務的“智慧大腦”,都是由湖南株洲的企業提供。

  打造先進製造業高地,建設製造業強省,湖南緊緊抓住22條優勢新興産業鏈,重點加快建設工程機械、軌道交通裝備、中小航空發動機及航空航天裝備3個世界級産業集群,電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與節能3個國家級産業集群,提升傳統産業、培育未來産業,在“3+3+2”領域構建現代産業體系。22條産業鏈,都由省級領導任鏈長,省委書記、省長分別擔任工程機械、先進軌道交通裝備鏈長;龍頭企業擔任鏈主,領航鏈條企業補鏈強鏈,推動産業朝集群化發展。

  圍繞工程機械、軌道交通裝備、中小航空發動機及航空航天裝備等優勢産業鏈,湖南實施一批重大項目,著力鍛造産業鏈長板。今年上半年,篩選發佈兩批275個製造強省重點項目,三一智聯重卡、中聯智慧産業城等十大産業項目已部分投産。長沙三一集團和中聯重科在汨羅、婁底、邵陽、益陽、常德等地建設專業園區,匯集400多家配套企業。

  湖南加速推進製造業智慧化發展,加快傳統産業升級改造。湖南長沙山河智慧工業城內,最新一批“5G+遠程遙控智慧挖掘機”正在進行最後調試,即將交付客戶。

  “企業本身積累了成熟的近程、遠程遙控技術,在5G網絡高速度、低時延的加持下,産品的應用環境更加廣闊,競爭力顯著提升。”山河智慧共性技術研究院院長何松泉説。2020年,山河智慧包括旋挖鑽機、挖掘機智慧化在內的“5G+高端裝備智慧化系統及工程應用”項目,入選2020年湖南省“數字新基建”100個標誌性項目名單,企業部分産品從研發到投産,不過短短數月時間。

  上半年,湖南裝備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2%,規模工業企業營業收入同比增長21.1%,利潤總額同比增長30.8%。

  攀登科技自主創新高地

  位於長沙岳麓山大學科技城的湘江樹圖信息科技創新中心有限公司,研發人員正忙碌地敲著鍵盤。

  這家聚焦區塊鏈底層技術研發的公司,在區塊鏈底層技術及應用方面實現了自主可控。“我們的技術讓互聯網平臺公司無法篡改甚至刪除數據,事後隨時都能檢查是否有違規行為,保障了用戶的公平交易權。”公司負責人説。

  在湖南,像這樣的公司還有很多。湖南瞄準22條産業鏈的“卡鏈處”“斷鏈點”,緊盯制約産業發展的關鍵領域、引領未來發展的核心技術,在區塊鏈、新材料等優勢特色領域和顛覆性前沿技術領域前瞻佈局,重點實施十大技術攻關項目。目前,項目已完成研發投入9.7億元,取得一批原創性成果。湖南省科技廳黨組書記李志堅説,打造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科技創新高地,湖南以創新型省份建設為總攬,加快創新鏈、産業鏈、人才鏈、政策鏈、資金鏈、服務鏈深度融合;堅持圍繞産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佈局産業鏈,推動優勢科研力量向産業發展主戰場集聚。

  今年上半年,湖南共實施111個科技創新攻關項目,總投資200億元,取得一批重大標誌性成果。

  “天河”系列超級計算機在疫情防控等各類應用中頻顯計算的“中國力量”,超高速軌道交通牽引技術“牽引”高速列車不斷刷新“中國速度”;“海牛”深海鑽機、“鯤龍500”海底集礦車、廣域電磁勘探裝備、通用型衛星等裝備打破國外壟斷、躋身世界先進水準……一大批重大成果全面增強了創新驅動力,推動“湖南製造”向“湖南智造”“湖南創造”轉變。

  在機制上,湖南科技部門變“相馬”為“賽馬”,強化技術創新源頭供給。湖南實施自然科學基金重大項目“揭榜制”,在重大民生和産業前沿領域凝練了一批事關産業關鍵核心技術的基礎科學問題,在全國率先開展“揭榜挂帥”,對“揭榜者”給予最高達1000萬元的獎榜資助。目前,湖南已徵集技術需求370項,“揭榜”申請書27份。

  今年上半年,全省高新技術産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2.2%,高出GDP增速10.5個百分點;截至8月底,登記技術合同5804項,同比增長140%,成交額511.85億元。

  建設內陸地區改革開放高地

  位於郴州綜合保稅區的郴州磐石電子有限公司,維修工作臺上的師傅們一字排開,倉庫裏的“原料”,是來自全球各地的待維修手機。

  “簡單來説就是貨物從口岸來到廠裏,維修合格後直接又發往口岸,因為企業處於郴州綜合保稅區,沒有進出口稅費成本,所以在全球手機維修行業,我們有一定競爭力。”企業相關負責人蔣華東説。今年1—7月,磐石電子進口保稅維修手機11萬餘臺,出口保稅維修手機10萬餘臺,同比增長雙雙翻倍,出貨值達到2738萬美元。

  保稅維修,磐石電子是湖南第一家。面對新業態,今年5月,郴州出臺湖南首個保稅維修實施辦法,規定郴州綜合保稅區內企業可開展來自全球的維修業務,可維修産品涉及積體電路、航空航天、工程機械等55類。“根據這一政策,郴州將發展全球維修和再製造業務等新業態,推動實現傳統的加工貿易向技術含量更高、利潤更豐厚的服務貿易轉變和延伸。”湖南自貿試驗區郴州片區負責人介紹。

  面對全球經濟的不確定性,近年來,湖南進出口實現連續多年的逆勢增長。今年1—7月,全省實現進出口總額3120.94億元,同比增長26.8%。

  今年8月底,首列湖南自貿專列從廣鐵集團長沙國際鐵路港出發,17天后抵達白俄羅斯的明斯克。運輸貨物包含通信設備、工程機械、家用電器、食品、日用百貨等各類商品,共裝載100個標準集裝箱,貨值438萬美元。

  特設自貿專列的背後,是自貿試驗區長沙片區企業出口需求的迅猛增長。“湖南自貿試驗區獲批一年來,長沙片區累計新設立企業超過3200家,企業國際物流通道需求強烈。為此,長沙至明斯克線路開通,每週一列優先重點保障自貿試驗片區企業倉位。”長沙市政府物流與口岸辦黨組書記、主任楊莉説。

  自貿試驗區的設立為湖南外貿發展提供了強勁動力。2020年9月至2021年6月,自貿試驗區新設企業5251家,實際利用外資超過7億美元,進出口額佔同期湖南全省的28%。

  “隨著內陸地區改革開放高地的打造和現代流通體系的完善,我們一定能成為國內大循環和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重要節點,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展現新作為。”湖南省商務廳黨組書記沈裕謀説。

  (記者杜若原、何勇、申智林、王雲娜、孫超)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