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彭華崗:中央企業在新時代海外履責中任重道遠、大有可為

2021-12-24 14:50:19  來源:中國新聞網  責編:陳晨

彭華崗:中央企業在新時代海外履責中任重道遠、大有可為

國務院國資委黨委委員、秘書長彭華崗致辭。夏賓/攝

   23日,由國務院國資委主辦,中國建築、中國社會責任百人論壇承辦,中建八局協辦的“命運共同體,責任共擔當——《中央企業海外社會責任藍皮書(2021)》發佈活動”在京召開。國務院國資委黨委委員、秘書長彭華崗與會致辭並指出,中央企業在新時代海外發展中積極履責意義重大、責無旁貸。

  彭華崗表示,中央企業作為我國企業“走出去”的國家隊和主力軍,在全球180多個國家和地區擁有機構和項目超過8000個,在海外發展中承載著大國責任,折射著大國風範,做好海外履責意義重大。

  在他看來,一方面,中央企業海外履責是詮釋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具體行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成為引領時代潮流和人類前進方向的旗幟。中央企業必須秉持共同利益觀、可持續發展觀,自覺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特別是,中央企業海外事業集中在發展中國家,要在當地發展中積極踐行社會責任,造福當地人民,以實際行動向世界展現我國負責任大國的良好形象。

  另一方面,加強海外履責是中央企業加快建設世界一流企業的內在需要。中央企業在不斷拓展國際業務,提升國際化水準的同時,持續加強海外履責,塑造企業形象,對增強全球影響力和資源配置能力,加快建設世界一流企業具有重要支撐作用。

  彭華崗指出,中央企業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共贏”的理念,大力開展對外經營,積極促進對外開放,主動服務外交大局,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例如積極助力全球抗疫、高水準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大力支持全球減貧事業等。

  彭華崗還特別強調,中央企業在海外投資建設、生産經營特別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中,要夯實基礎、找準定位,抓住戰略機遇,積極應對挑戰,在積極履責中助力我國實現高水準對外開放,為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據悉,為推動中央企業在“走出去”過程中積極履責、更好履責,研究探索海外履責的有效途徑,加強相互交流,國務院國資委從2018年起,持續開展中央企業海外社會責任年度課題研究,連續編制發佈藍皮書,梳理記錄中央企業海外履責的生動實踐,分析問題不足,研究發展方向。藍皮書的發佈為推動中央企業海外經營更好的履行社會責任發揮了積極作用。(記者 夏賓)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