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光伏企業為何紛紛跨界氫能

2022-01-19 11:30:54  來源:經濟日報  責編:陳晨

  向氫能擴張,成了光伏企業新時尚。2021年以來,隆基股份、陽光電源、晶科科技、協鑫新能源、林洋能源等頭部光伏企業紛紛跨界進入氫能産業。

  2021年3月份,隆基股份通過全資子公司隆基綠能創投與上海朱雀投資合資成立西安隆基氫能科技有限公司,計劃大力發展光伏制氫;同月,陽光電源發佈國內首款、最大功率SEP50 PEM制氫電解槽;5月份,晶科科技公佈了佈局光伏制氫的消息;7月份,協鑫新能源成立高達100億元的氫能産業投資基金;8月份,林洋能源宣佈成立合資公司正式進軍氫能。

  光伏企業為何要腳踩光伏、氫能兩條船?

  光伏企業錨定氫能的首要原因是為了打開增長新空間。氫能作為清潔、高效、安全、可持續的新能源,被視為21世紀最具發展潛力的能源類型之一,在能源、交通、工業生産領域,有著巨大的市場潛力。2020年,中國氫氣産量2050萬噸。據中國氫能聯盟預計,到2050年氫能將在中國終端能源體系中佔比至少達到10%,氫氣需求量接近6000萬噸,産業鏈年産值約12萬億元。

  各地密集出臺的氫能産業政策對光伏企業也充滿了誘惑。近一年來,地方政府積極佈局氫能産業。目前,上海、北京、山東、重慶、天津等10余個省份已發佈規劃,明確氫能産業發展目標,並制定實施産業發展獎勵政策,因地制宜發展氫燃料電池産業。這些措施將促進上游技術突破、驅動下游應用及基礎設施發展。跨界氫能的光伏企業可獲得更多的政府支持,降低啟動成本。

  光伏企業開展氫能業務還具有獨特的産業優勢。與用化石燃料制灰氫、藍氫不同,用清潔能源電解水制綠氫,其生産過程基本不産生溫室氣體,是更為清潔的氫氣,而目前我國綠氫佔比僅為4%。在我國太陽能富集區域發展光伏電解水制氫,還可以有效解決棄光現象,避免資源浪費,同時也可降低制氫成本。從中長期看,可再生能源成本仍有大幅下降空間,如按每千瓦時0.11元電價計算,電解水制氫成本將至少下降一半,與化石能源制氫相比更具競爭力。

  當前,無論是從技術儲備還是産業規模而言,氫能産業都走到了爆發的臨界點。在不少光伏企業看來,只有提前佈局氫能,才能贏得未來。但與光伏不同,氫能産業鏈條更長,技術要求更高,且缺乏清晰的商業模式,還需在政策與資本的助推下,實現技術與商業化的持續突破,氫能崛起註定是一場持久戰。

  對於光伏企業來説,要啃下氫能這塊“硬骨頭”,需要拿出“二次創業”的決心。(作者 王軼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