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10部門聯合印發《意見》 促進製造業有序轉移優化佈局

2022-01-18 17:05:25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工信部、國家發改委等10部門近日聯合發佈的《關於促進製造業有序轉移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提出,到2025年,産業轉移政策環境更加完善,中西部、東北地區承接産業轉移能力顯著提升,各地區比較優勢充分發揮,立足國內大循環吸引全球資源要素優勢顯著提升,製造業佈局進一步優化、區域協同顯著增強。

  從産業維度,《意見》提出,引導勞動密集型産業重點向中西部勞動力豐富、區位交通便利地區轉移;促進技術密集型産業向中西部和東北地區中心城市、省域副中心城市等創新要素豐富、産業基礎雄厚地區轉移等。

  從區域維度,按照《意見》,將引導各地統籌資源環境要素稟賦、産業發展基礎、能耗雙控和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差異化承接産業轉移。一是發揮各區域的比較優勢,提出東、中、西部和東北地區的重點承接方向。二是重視欠發達地區、革命老區、邊境地區等特殊類型地區産業發展,挖掘發展潛力、拓展發展空間、鼓勵承接發展特色産業。三是推動中心城市和城市群進行更高品質地轉移承接。(記者韓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