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福建省霞浦縣探索漁旅發展新路——海清水産鮮 山美農家樂

2022-06-27 16:27:23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仲夏時節,福建省寧德市霞浦縣下滸海域,挂滿海帶的粗繩在半自動收割船裝吊機牽引下緩緩上升。

  “這兩年價格不錯,産量又提升了30%,收入比前幾年大幅增加!”仰頭望著被吊得高高的海帶,山淼合農業專業合作社負責人陳文釵的臉上掩不住笑意。

  “水質提升,水産品當然能有好收成。”霞浦縣海洋與漁業局副局長陳宗順道出豐收秘訣。

  霞浦縣海域面積達2.89萬平方公里,居福建省沿海縣份首位。坐擁得天獨厚的海洋資源,霞浦縣海水養殖面積達42萬畝,從事漁業的人口26萬多人,佔總人口的近50%。

  然而,曾經由於沿海養殖無序擴張,以木質網箱與塑膠泡沫為主體的養殖設施産生的海漂垃圾,令霞浦海域生態環境一度不容樂觀。

  2018年7月以來,霞浦縣開展海上養殖綜合整治。為加強對養殖業的科學管理和依法保護,霞浦縣自2019年起還啟動了海上養殖網格化管理建設,配備專職網格員,在海域管理、養殖生産、氣象預警、應急處置等方面為養殖戶提供服務。

  響應號召,2019年9月,陳文釵把200多口木質網箱都換成了塑膠網箱,“整治後的海水乾乾淨淨,還有網格員監督管理,大家對收成充滿信心。”2021年,霞浦縣水産品總産量47.9萬噸,産值127.6億元,均同比增長約3.2%。

  和水産品産量一起提升的還有霞浦海景的“顏值”。

  沿著蜿蜒公路盤旋至半山腰處,站在牙城鎮梅花村山坡上極目遠眺,海面上,一艘漁船自遠處駛來,穿梭在星羅棋佈的竹竿圍網中,掠起一道長長的白色浪痕。

  再往裏走,數棟民宿依山面海、錯落排布。幾名遊客漫步其間,感受海邊風光與田園意趣。

  “最近客人真是不少。能想到嗎,以前這裡都沒人願意來。”民宿廚師彭祖貴介紹,“山上土地貧得只能種地瓜,村道不通,上下山全靠一雙腿,村民都想往鎮上搬。”

  小村蝶變自2018年開始。

  依託生態與山海資源,霞浦縣大力發展全域旅遊,探索民宿旅遊發展新路徑,推動濱海景區民宿集聚發展。

  發揮集聚效應,離不開高效整合、利用村莊閒置農房資源。“梅花村的房屋權屬分散,很多村民在外生活,大家對出租老宅也有不少顧慮。”梅花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黃朝榮介紹,先動員村民與村委會簽訂農房出租委託協議,再由村委會統一與民宿業主簽訂合同,“由村委會做中間人,既有效保障了村民利益,又降低了業主經營風險。”

  修建村道、完善配套設施、開發民宿、發掘旅遊景點……昔日的“空心村”成了熱鬧的“網紅村”。民宿發展帶動了人氣,也帶來了收益。“在民宿工作收入不錯,一個月至少能賺8000元。”彭祖貴注意到,這兩年,附近不少荒地又種上了水果與茶葉,“居住環境好了,旅遊人氣這麼旺,大家都想回來找商機。”

  梅花村是霞浦發展的一個縮影。目前,霞浦縣有各類鄉村民宿400多家,直接帶動就業近2萬人。

  “如今,我們積極培育特色民宿村與精品民宿群落,推動民宿規範化、規模化、品牌化發展。”霞浦縣文體和旅遊局黨組成員王良峰説。

  “我們將持續壯大海洋養殖、全域旅遊兩大特色富民産業,讓海洋經濟成為推動霞浦縣域經濟高品質發展、促進共同富裕的有力抓手。”霞浦縣委書記郭文勝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