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8892980

010-68892503

中國—盧森堡綠色金融論壇順利召開 公佈“滬深300綠色領先股票指數”

2017-11-24 15:14:01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陳晨  責編:許煬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陳晨):9月26日,由中央財經大學綠色金融國際研究院、盧森堡證券交易所和中證指數有限公司聯合主辦,中國金融學會綠色金融專業委員會支持的“中國—盧森堡綠色金融創新論壇”在中央財經大學召開。中央財經大學綠色金融國際研究院、盧森堡證券交易所、中證指數有限公司共同公佈了“滬深300綠色領先股票指數”,指數行情將於近期正式發佈,此舉將推動中國綠色金融與國際市場深度融合與創新合作。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IMG_1739_meitu_1

中央財經大學黨委書記傅紹林,盧森堡財政部長皮埃爾·格拉美亞,盧森堡駐華大使俞博生,中證金融研究院副院長、中國金融學會綠色金融專業委員會副主任馬險峰,盧森堡證券交易所首席執行官、執行委員會主席羅伯特·沙夫,中央財經大學綠色金融國際研究院院長王遙,中證指數有限公司研究開發部總監宋紅雨、中央財經大學綠色金融國際研究院助理院長施懿宸共同見證了該指數的公佈

  中央財經大學黨委書記傅紹林致歡迎辭,中央財經大學綠色金融國際研究院院長、中國金融學會綠色金融專業委員會副秘書長王遙主持論壇。盧森堡財政部長皮埃爾·格拉美亞,中國證監會中證金融研究院副院長、中國金融學會綠色金融專業委員會副主任馬險峰,盧森堡證券交易所首席執行官羅伯特·沙夫,中證指數有限公司研究開發部總監宋紅雨出席論壇併發表主旨演講。盧森堡駐華大使俞博生、盧森堡證券交易所執委會委員Julie Becker等出席論壇。

  本次“中國—盧森堡綠色金融創新論壇”,旨在宣介中外合作,凝聚各方共識,推動綠色金融事業創新發展與合作,並對未來進一步合作發展的關鍵問題進行討論,推動形成有利於綠色金融發展的中外合作成果。

  中央財經大學黨委書記傅紹林表示,中國與盧森堡在綠色金融領域創新合作與對話具有代表意義。希望能夠進一步凝聚各方共識,推動中國與盧森堡、中國與世界在綠色金融領域的協同發展。主動設置議題,深化中國與國際社會對於未來在綠色金融領域深度合作的討論。進一步推動形成具備正向激勵效應的合作機制,産出推動中外綠色金融融合發展的合作成果。

  盧森堡財政部長皮埃爾·格拉美亞就如何發揮國際金融中心的影響力,推動綠色金融的發展分享了盧森堡經驗。他表示,盧森堡證券交易所在綠色金融、綠色債券合作方面扮演著重要角色,如何繼續推進中國和盧森堡之間的合作,吸引更多歐洲對華投資,需要把“綠色”和“綠色項目”融入到基礎設施建設中來,融入到“一帶一路”倡議的舉措中來。此次指數公佈是中外通力合作取得的重要成就,未來中國與盧森堡將共同參與相關國際標準的制定。

  中國證監會中證金融研究院副院長、中國金融學會綠色金融專業委員會副主任馬險峰表示,中國正在加快構建綠色金融體系,以充分發揮金融在現代經濟的核心作用,促進中國現代經濟綠色低碳化發展,中國綠色金融需求潛力巨大。構建綠色金融體系為發展綠色證券投資基金産品創造了有利的環境條件。在綠色指數方面,我國鼓勵相關金融機構積極研發綠色股票指數,綠色債券指數以及相關産品,鼓勵基金管理機構,以綠色指數為基礎,研發公募、私募基金産品滿足投資者需要。

  盧森堡證券交易所首席執行官羅伯特·沙夫表示,中國在綠色金融發展方面已十分國際化,同時中國資本市場開發趨勢強勁,如債券通、股票通等政策安排,都是在吸引國外的資本進入到中國的資本市場。國際投資者需要定量、可靠的信息作為支持,提高投資者的信心。因此,指數對於資本市場來講非常重要,合作指數的目標之一是為海外投資者提供高透明度的信息。綠色金融是長期治理議題,需要投入大量的資本,需要大家共同攜手,通過將現有的金融體系綠色化,加以政策激勵,併為投資者帶來投資回報。

  中證指數有限公司研究開發部總監宋紅雨表示,綠色指數等綠色金融工具的推出是支持綠色經濟發展的重要舉措。本次合作一是指數公司首次同高校等學術機構合作的嘗試,通過借助專業研究力量推動綠色金融發展,二是在綠色指數研究方面的探索,首次基於綠色供應鏈、環境影響變數、綠色收入、環境風險等多個維度來構建綠色指數。指數公司希望通過更多維度、更加豐富的綠色指數體系,為投資者提供綠色投資工具,為資本市場支持綠色金融發展做出貢獻。

  中央財經大學綠色金融國際研究院助理院長、綠色金融産品創新實驗室負責人施懿宸在介紹指數的過程中指出,挑選滬深300為指數樣本形成滬深300綠色領先股票指數是為了將中國的綠色金融指數商品推廣至國際資本市場,為外國投資者投資國內綠色股票商品提供渠道。該指數具有高流動性,高透明度,又符合綠色理念並且回測績效遠遠擊敗滬深300指數,將成為國內綠色股票的市場標竿指數。

  中央財經大學綠色金融國際研究院院長、中國金融學會綠色金融專業委員會副秘書長王遙表示,推動中外綠色金融融合發展,加強全球綠色金融相關領域創新研究和實踐,形成高水準、深層次綠色金融對話、交流機制是綠金院重要使命。在這方面,綠金院積極推進綠色金融國際間交流、合作,推動綠色債券、綠色指數産品設計等綠色金融創新領域合作與實踐。未來,綠金院將進一步加強國際對話交流,形成綠色金融創新合作機制,充分發揮智庫的橋梁作用,推動中外綠色金融深度融合發展。

  在以“綠色金融創新”為主題的專題論壇上,中央財經大學綠色金融國際研究院院長王遙、歐洲投資銀行歐洲資金部副主任Aldo M. Romani、中國工商銀行盧森堡分行總經理陳飛、中證指數有限公司研究開發部副總監趙永剛、易方達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資發展部總經理徐麗麗等,從全球綠色金融發展實踐出發,結合自身專注領域,探討如何推動中外綠色金融創新研究與落地實踐,如何推進建成全球綠色金融創新對話和長效合作機制。中央財經大學綠色金融國際研究院副院長、綠色債券實驗室負責人史英哲主持論壇。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新華社、人民日報等媒體及中國金融學會綠色金融專業委員會、盧森堡財政部、歐洲投資銀行等單位、機構百餘名綠色金融領域專家學者和相關人士出席論壇。(供圖 陳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