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8892980

010-68892503

【評論】金磚國家的“事上練”:網絡安全與智庫合作

2017-12-01 17:00:25  來源:中國網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在多邊合作低效的國際背景下,金磚五國機制要發揮作用,就需要與時俱進、協調一致,進一步增強開放、加大自由,增強互聯互通能力。這個過程需要一步步地通過合作共贏的實踐來“事上練”:通過試點,不斷地將成功的經驗總結、深化並複製、推廣,塑造認知習慣、思維慣性和行為模式,最終達到團結共贏。智庫的合作可以作為試點,通過在合作機制與內容建設上進行創新,並將由此形成的合作模式外溢至更廣的範圍,從而形成合作模式與慣性。網絡安全問題的急迫性、重大性,使它可以成為金磚國家智庫合作目標的首選項。

  近些年來,儘管五國的經濟總量已堪與美國媲美,促進了國際政治經濟的重新組合,尤其是為世界經濟的發展做出了歷史性的貢獻,但金磚國家未來能有多大作為,含金量到底有多少,卻越來越成了國際社會的一個關注焦點。不少質疑者認為,五國多數含金量不足,面臨巨大的問題與挑戰,有的甚至已經掉入“發展中國家陷阱”,彼此之間的歷史恩怨、現實利益糾葛和決策過程中的“亂碼”,都使他們難以發出各組成部分之和所應有的聲音。

  然而,儘管金磚國家已不像21世紀初那樣流光溢彩,但在近兩年突然變化的國際背景下,除了進一步的深化合作,沒有其他選擇:在當前和未來相當長的一段時期內,多邊機制呆滯、低效,多邊合作前景和“全球治理”的理想相對暗淡或渺茫——這很有可能引發全球政治文化變更,引發全球範圍內國際秩序的動蕩和“裂變”。對此,發展中國家必須協調政策議程以共同應對。在此情況下,金磚機制絕非五國的閒棋冷子,五國必須與時俱進、協調一致,進一步增強開放、加大自由,增強互聯互通能力,否則,很難應對全球新問題和新挑戰。

  歐洲合作的經驗與啟示

  人類社會共同體演進至今,歐盟算是比較成功的跨國家合作範例:它歷經多次擴張,最初只有6個成員國,2013年擴展到28個成員國,並曾一度成為美蘇之外的第三極。儘管現今的歐盟百病纏身,去留的爭議頻起,但作為區域合作的典範,其發展過程中的某些經驗或經驗的某些層面,依然可以作為金磚國家建設的他山之石,足資借鑒。

  1、以合作應對新問題

  世界大戰帶來的毀滅性破壞、美蘇從歐洲側翼的崛起並像兩大鐵錘敲擊砧板一樣掠奪歐洲,讓有悠久歷史和文明驕傲的歐洲人自尊心碎了一地,備受打擊。痛定思痛,曾像瓶中之蝎一樣爭鬥數百年的歐洲大國,開始革舊鼎新,從具體領域的政治組織形式開始,推動歐洲的聯合與統一,以多邊主義和主權共享的方式重塑了歐洲在世界上的地位。

  2、由小及大穩紮穩打

  宏大的建築,都要從一磚一瓦做起。起于煤鋼共同體,經由防衛共同體、政治共同體、原子能共同體和經濟共同體建設,以及《巴黎條約》《羅馬條約》《布魯塞爾條約》《單一歐洲法案》《阿姆斯特丹條約》《尼斯條約》和《馬斯特裏赫特條約》等等的簽署,歐洲步步為營,一步一個腳印,不斷積累合作的因子,最終大體實現了1+1>2的效果。

  3、大國合作創造動力

  一百年多年來,德、法都位列歐洲最強大國之列。戰後數十年間,他們將百年恩怨拋諸身後,雖吵架不斷,但不離不棄,以歐盟一體化經濟與政治發動機的身份,在歐洲合作事業上聲應氣求。在他們的共同努力推動下,實現了歐洲共同市場、統一的貨幣、統一的外交與不斷完善的防務與軍事政策。

  4、權力智力雙贏合作

  回望歐盟各國智庫的發展史,其上升曲線與歐盟一體化進程高度一致:重大社會變革與挑戰對智庫的研究成果形成巨大期待,需要其廣泛參與到政府決策與政策制定的過程中,去超越官僚思維“有限的社會眼界”和理性化的工作範圍,認識發生在更大的政治世界中的非理性的利益衝突;隨之而來的政府主動資助而非智庫托缽化緣,也是重要的推動力量。由此而來的結果是雙贏:智庫的研究成果在啟動和引導歐洲一體化進程中發揮了智力支持和決策諮詢的作用,而歐洲一體化進程的發展也推動了智庫的發展和成熟。

  “事上練”塑造金磚國家的合作慣性

  歐盟的經驗當然不能照搬。金磚國家面臨的挑戰更甚,他們是真正的五湖四海,每個國家的歷史、文化與現實道路選擇,都與眾不同。但從宏觀視野判斷,雙方的路徑依賴又是一樣的:能否與時俱進擱置爭議、團結一致向前走,才是成功的關鍵。這個過程絕難一蹴而就,需要一步一步地通過合作共贏的實踐來“事上練”去塑造未來。這個過程需要“摸著石頭過河”,通過試點,不斷地將成功的經驗總結、深化並複製、推廣,塑造認知習慣、思維慣性和行為模式,最終達到團結共贏。

  上來就啃硬骨頭,精神可佳,但會引發畏難情緒。要像歐盟一樣先易後難,比如,從智庫合作開始,推進智庫間的“抱團打拼”,在某個領域的問題研究、知識分享、能力建構和政策建議方面尋求共識,編織共同議題聯結網絡,進而外溢到其他的、更高的層面,從而為總體、全面合作打下基礎。

  2013年3月成立的金磚五國智庫委員會已經開始了初步的探索。然而,從實際效果看,由於各國的地緣政治環境、面臨的問題差異巨大,導致各國智庫所關注的領域各有側重,在議題設置上存在一定程度的分散化、碎片化問題,難以通過議題性連線建立智庫網絡。

  小舢板捆到一起成不了航母,未來的智庫合作方向不能鬍子眉毛一把抓,而是要總體分析五國的本體特性、發展階段和面臨的挑戰,突破由地理、文化、意識形態等帶來的局限、隔閡和障礙,避免議題的分散化和碎片化,集中開拓掘深各成員國共同的關注領域,抽取最大公約數,關注、設置國家治理及全球治理領域的前沿議題,從而搭建頻密交流和凝聚共識的網絡和平臺。

  在備選的“最大公約數”中,首屈一指的非網絡安全莫屬:隨著網絡空間作為社會基礎平臺的作用日益加深,網絡安全風險日益突現、安全形勢異常嚴峻,形式多樣的網絡犯罪、恐怖主義甚至網絡戰滋長蔓延、日益猖獗,對網絡空間國際治理提出了新挑戰,並形成倒逼機制。同時,作為發展中國家,金磚五國還面臨著自身所特有的挑戰:構建適應和開拓網絡空間的新動力,促進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

  金磚國家智庫要想在網絡安全問題上成為“事上練”的成功典範,需要解決機制如何改革和內容如何側重兩件事,如此,才可以在國際社會的斑駁底色中凝聚共識。

  機制改革:既要低頭拉車更要主動修路

  智庫不同於高校,既要生産知識、傳播知識,更要與研究對象形成良性互動。為此,金磚智庫要主動進入精英與公眾的視野,發揮議程設置的功能,引導社會思考和行動的方向。

  一、從務虛式、參與型和個體化三個層面介入外交

  要應對網絡安全問題,單邊、雙邊和多邊甚至是市場化方式都在可選之列。網絡安全問題包含大量的技術與社會因素,政治合作既需要一個機制架設,如2013年金磚國家成立的網絡安全問題工作組,更需要加強磋商,以達成共識。在此過程中,智庫可以從務虛式、參與型和個體化三個層面進行設置議程推進外交磋商。

  所謂務虛式是指智庫發揮“政策智囊”、“知識搬運”和“決策幕僚” 的角色,為決策系統提供思想、理念、知識和政策方面的諮詢和建議,但並不直接參與具體履行外交使命的外交實踐。所謂參與型,即是二軌外交:智庫接受外交使命,參與官方外交對話,或者得到官方授意以公開的、非官方論壇的形式尋找衝突解決和信任創建的機會。所謂個體化,是指智庫支持的、有國際影響力的知識分子,在官方交流渠道不可靠或者不暢通的時候,以“掮客”的身份把涉及的外交各方推動起來,進入談判議程。

  二軌外交是智庫尤其需要重視的:對可能的突發事件進行情景推演,坦誠交流應對策略,在網絡行為規範制定、溯源能力建設、突發事件響應、關鍵基礎設施保護等領域開展深度的誠意對話與合作,促進溝通、增進理解、凝聚共識,為全球性問題架起全面解決的橋梁。

  二、介入全球公民社會和國內社會

  進入全球化的信息、物流、人流便捷時代,主權的傳統管理範圍開始調整,權力本身也開始多元化和社會化,出現了上移和下移兩種傾向:上移至全球公民社會與擴散到次國家組織甚至是個人,由此形成的輿論和決策環境制約、改變著國家權力行使的模式。

  因此,金磚國家智庫的交往對象和關係網絡,要包括國際非政府組織和非政府組織聯盟、全球公民網絡、跨國社會運動、國內各級政府組織、企業和有影響力的個人,籍此傳遞真實、客觀、全面的信息和思想,影響全球教育和知識生産系統,引導公眾和社會對網絡安全領域的正確認知和精確理解,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樹立金磚國家網絡治理議程在情感向度上的全球道義形象。

  三、協調金磚國家政策議程

  目前國際上已有一些應對網絡安全的條約,但是通過建立針對網絡攻擊的交流網絡來消除網絡安全風險,金磚國家之間並沒有形成統一的議程。如,俄羅斯與巴西積極反對美國借推行網絡自由之名行霸權之實,而印度則是既希望確保自身網絡安全,也希望與美國合作。

  在此情況下,儘管五國政府是智庫研究的源泉和場域,但是金磚智庫也必須出書齋赴朝市,發揮能動性,採取切實措施,建立基於網絡安全的金磚國家交流網絡,成為一種非制度化的權力,掌握變奏與平衡,發展網絡安全共識,推動縮小彼此及與西方之間的數字鴻溝,推動互聯網名稱與數字地址分配機構(ICANN)國際化和互聯網全球共享共治,平衡對網絡自由與網絡主權的認知。

  四、高效精簡的智庫聯盟體制建設

  金磚國家智庫的體制建設,不是疊床架屋,而是應以問題為導向、雙邊與多邊相結合的原則進行扁平化設計與整合,努力提高合作效率。“用腳研究”應該是其行動的方向:深入五國內部調研各自的優勢與劣勢,拿出“零距離、原生態”的高品質研究成果,解讀政策、資政建言、推動交流,避免研究扎堆、資源浪費、政策轉化程度低等問題。

  面對合作中的糾紛,各國智庫要調劑敷衍、相忍為國,積極磨合。同時,相關的機制和體制也應是開放性的,致力於與所有利益攸關方開展合作,以期匯集最多資源,達成最大範圍內的共識,構建一個全球性的網絡安全與信任框架。

  內容側重:方向指引重於現實分析

  網絡安全仍是一個不斷演進的領域,把握和指引發展方向重於對歷史和現實的反思與批判。因此,在內容生産上,金磚智庫要進行思想變革和方法轉變,加倍注意引導思想議程,推動思想創新,影響未來進路。

  一、從宏觀和戰略的角度開展頂層設計研究。圍繞網絡空間安全建設的治理機制、理論和話語體系建設中的熱點難點問題進行系統調研,避免過多場景實錄或細節描述的東西,以高品質的研究成果,使五國的發展戰略能夠不斷增加公約數,實現更深層次戰略契合、方向對接與路徑聯通。

  二、伸手觸摸現實而非隔岸觀火接受現實。關注經濟、政治、社會與網絡安全的相關性,從整體角度加大對結合性的研究力度。在此基礎上,找到適用的法律框架和實用的規則與規定,建構一套有關道德行為、主體責任和透明度的核心原則。

  三、解決方案的設計上要注意小道理服務於大道理。在當前和未來相當長的時間內,信息技術的無國界性和信息技術關鍵基礎設施的國家性並存。尤其是,由於路由器和防火牆等網絡技術的日益成熟,互聯網實際上的“國界”正在形成。同時,技術紅利仍然要在一個民族國家體系裏發揮作用,經濟、社會、政治、法律領域的變化是以國界來劃分的。這意味著,任何解決方案都必須兼顧技術現實與各國共識,技術霸權不能以絕對自由挑戰國家主權。這應當成為網絡發展理念的認知基礎。

  四、進行價值觀調適。五國智庫要超越國家利益與共同體利益的二元論述框架與工具理性主義範疇,以對合作共贏價值觀的積極認同與吸納,結合各國傳統思想資源中有生命力部分的翻新與改造,來構建關於網絡安全的新主流論述,打消外界對金磚五國走勢的疑慮。

  通過金磚國家智庫不斷在類似網絡空間安全這類大型國際問題上進行富有成效的合作,既可以為金磚國家的合作習慣進行“事上練”,加深對多邊合作帶來具體利益的認知,同時,這種“事上練”的外溢,也可以通過知識生産和擴散來影響社會公意,進而影響國家行為,使金磚五國可以由共同利益認知達到共同身份建構,在國際社會發出更大的聲音。

  趙瑞琦:察哈爾學會研究員,中國傳媒大學傳媒政治研究所所長。

  文章來源於《公共外交季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