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8892980

010-68892503

【評論】以文載道,廣積善緣

2017-12-01 17:00:25  來源:中國網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公共外交範圍很廣、平臺很大、可做的事很多。人文交流是重要載體之一。中華文化源遠流長。我國文化藝術界人才濟濟,都願為對外交往貢獻心力。這是我們開展工作的優勢所在。2016年,中國公共外交協會圍繞國家重大外交課題,在促進與各國的人文交往方面作了一些嘗試,取得較好效果。以文載道也要創新形式,與時俱進,貼近實際。

  時光匆匆。轉眼之間,筆者到中國公共外交協會工作已近一年。

  公共外交該怎麼做?這是一個探索中的課題,總體感覺是範圍很廣、平臺很大、可做的事情很多。

  筆者較熱衷於人文交往。一年來,和協會同仁一起作了一些嘗試,也有一些收穫。

  書畫為媒,暢述紀念之情

  書法家和畫家隊伍是我國文化藝術發展的一支重要力量,組織併發揮好書畫藝術家們在對外交往中的積極作用,確有良好效果。

  2016年是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二十五週年。圍繞這一主題,我們促成了一些文化活動。

  一是商請中國美院,派出幾組畫家分赴東盟十國采風並創作一批反映東盟各國風土人情的畫作。擬在適當時候辦個畫展,邀請東盟各國駐華使節出席開幕式並順訪浙江。此事進展很順利。在我駐外機構協助下,藝術家們采風活動很成功,有的還同當地國家美術院校建立了聯繫,開始醞釀互辦畫展與交流活動。其實,這也是我們的初衷。寫生創作只是一個臨時性任務,長遠交流和互動才是根本著眼點。協會能做的是整合資源,搭建橋梁,為促進我與周邊國家民間文化交流服務。另一件事是,我們請中國美院十名重量級藝術家創作了十幅作品,以李克強總理名義,在老撾舉行中國—東盟紀念峰會期間分別贈送給各國領導人。藝術家們從選題到創作都下了很大功夫,傾注了很多心血,形式包括國畫、油畫、水彩畫、版畫和馬克筆畫等,題材涵蓋各國名勝、國花及街景等,如越南畫的是下龍灣、老撾是塔鑾、柬埔寨是吳哥窟、緬甸是蒲甘古塔、印尼是婆羅浮屠等。我相信各國領導人在看到這些作品時,一定會有所觸動,因為這些景色都是其本民族的驕傲,由中國藝術家表現出來,體現了中方的真誠友誼,也是對雙方二十五年互利合作進程的美好紀念。此外,我們還在北京中國—東盟中心舉辦了一個別開生面的畫展,展出了著名花鳥畫家何水法先生特意創作的東盟十國國花系列作品,得到十國使節和出席開幕式活動的各界人士高度讚賞。何先生向十國使節贈畫環節更使活動氣氛推向高潮。

  近些年,有一個新興的區域合作機制比較活躍。這就是中國同湄公河下游五國之間的合作,簡稱“瀾湄合作”。該機制從高官會到外長會,再到2016年3月在中國三亞舉辦了首次領導人會議,一步步走得很紮實,各領域的交流合作逐步進入軌道。據筆者看,該合作機制是充滿生命力的,它契合了沿岸6國合作需求、發展需求和擴大人文交流的需求。公共外交協會很榮幸參與了其中的一些工作,除主辦在泰國舉行的學者研討會和在雲南的大學生聯誼活動外,還做了兩件很有意義的實事。其一是請北京畫院的藝術家們為出席首次領導人會議的五國貴賓各創作了一張小畫。尺幅不大,是一把團扇,內容都是筆者與王明明院長親自商定的。一面是山水加該國的國花,另一面是王院長親自題寫的“共飲一江水”。山水象徵瀾滄江湄公河,“共飲一江水”是陳毅外長贈緬甸友人的詩句。借此表達對“瀾湄合作”的寄語是貼切的。團扇加山水、花卉和書法則集中體現了中國文化元素。由王明明院長親自監製,代表了我們國家當前最高藝術水準。

  以人為本,增進民間感情

  中國在國際社會逐漸獲得了引領地位。“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和實施,需要我們更多更主動地“走出去”,在維護我國家利益的同時,為周邊國家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人民帶去切實的利益。

  協會聯手中國慈善聯合會等民間慈善機構及相關醫療單位,在老撾、柬埔寨、緬甸實施了“光明行”計劃,亦即為當地白內障患者實施復明手術。因為是跨國行動,涉及諸多法律、設備出入境、材料使用及醫務人員資質等具體問題,而病人的前期篩選和組織工作量也極為龐大。這是一項愛心工程,也是一項協作工程。好在我們的行動得到三國政府及民間機構以及我駐三國使館大力支持與配合。經過不懈的努力,此項工作得以順利實施。醫務人員除為每個國家成功完成200例白內障手術,使病人重見光明外,還為數以千計眼疾患者進行了義診,受到當地政府和民眾熱情歡迎和高度讚揚。在相關的活動中,柬、老兩國都有政府高官出席。緬甸總統和夫人在首都內比都到場見證並會見了中方醫務人員一行。目前,中方醫療機構同三國同行已建立起相應的交流渠道,下一步將積極探討專業人員培訓乃至聯手創辦眼科診所等多項合作方式。需要説明的是,上述“光明行”項目費用都是由中國民間組織集資而來,此舉,既為鄰國人民辦了一件實事兒,也為我們今後工作探索了一條寶貴的新路子。

  著眼長遠,拉近人文距離

  公共外交本身也是一種跨文化的國際交流,我們就是要著眼于長遠,“潤物細無聲”地開展文化交流,拉近與各國人民之間的人文距離。

  2016年也是中國外交的“拉美年”。為配合領導人國事訪問,公共外交協會組團訪問了智利、秘魯、厄瓜多爾三國,開展了與三國政界、智庫及文化藝術界的友好交流。除會見當地政要和出席研討活動外,我們特意加上了一些文化藝術交流活動,這既是針對三國特點設計的環節,也是為了突顯民間外交色彩。回過頭來看,效果還是很好的。著名小提琴家薛偉演奏的《思鄉曲》和《愛的致意》使智利前總統和在場智庫專家學者為之動容;中央音樂學院安平教授對中拉音樂比較研究的心得分享、二胡演繹及即席吟唱當地民歌都深受當地師生喜愛;敬一丹教授的詩朗誦和童話作家鄭淵潔先生有關“中文之美”的講解,引起青少年學生的濃厚興趣。在與厄瓜多爾戰略研究機構的座談中,對方提問主要圍繞中國人才培養、外交官選拔、軍隊指揮官晉陞制度等務實的問題。筆者感到,中國的發展和國家治理模式在南美深受關注,當地學者希望更多了解中國、感知中國、加強與中國同行交流的願望非常強烈。這是我們下一步要考慮的工作。

  此行還有一大驚喜,隨團還有幾位網絡作家和文化名人,他(她)們是自費隨團,但都不失時機地寫了大量微博、發了大量照片,與自己的粉絲和公眾分享,對增進中國普通百姓對拉美地區、中拉交往合作的了解起到了官方媒體難以取代的作用。據説十天左右,前後點擊量超過兩億次。看來,公共外交的思維也需與時俱進,跟上時代發展的要求。

  創新形式,續寫友好華章

  公共外交工作需要不斷地推陳出新,從形式到內容都要不斷創新,只有這樣,才能把公共外交工作做得生動、有趣,別開生面。

  2016年是孫中山先生誕辰150週年。為緬懷革命先輩,弘揚民族文化,我們與中國國際友好聯絡會和日本孫中山文化基金會合作,于2016年11月底在北京舉辦了一場“中日時尚論壇”活動。論壇主題是“中山裝”,時裝秀展出了是中、日兩國時裝大師設計的“新款中山裝”。整個活動吸引了中日雙方各界人士300多人出席。作為主辦方之一,我們特意邀請了一批外交、文化、藝術、文學、體育界名人出席,並請他們一一上臺朗誦中山先生的經典語錄,使活動增添了莊重感和儀式感,突顯了活動的名人效應。

  我們還特意請中國書協主席蘇士澍先生書寫了“文以載道”四個大字,贈送給日本孫中山文化基金會。筆者在致辭時強調:“文”在這裡是指孫文,也是文化;“道”是指天下為公,和平友好。延伸開來,“文以載道”四字,它也部分反映了2016年我們的公共外交工作。以人文交流為載體,在國際上多交朋友、廣結善緣,是我們想要的效果。

  本文提到的只是幾個人文交流方面的案例,一年來,中國公共外交協會還做了大量其他方向的工作。謹向為上述工作作出努力的朋友們致以崇高的敬意。沒有他們的積極參與,一切都無從談起。在新的一年裏,讓我們齊心協力,繼續多做實事,開拓進取,書寫對外人文交流新篇章。

  胡正躍:中國公共外交協會副會長。

  文章來源於《公共外交季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