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8892980

010-68892503

未來新能源汽車五大發展方向

2018-01-09 17:23:08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鄭思雯  責編:許煬

  新能源汽車將成為機動車發展的下一個風向標。國際上,多國宣佈全面禁售燃油汽車時間表的風波剛剛過去,諸如英國、法國、荷蘭等,紛紛劍指柴油乘用車。看中國,發改委已經表示,原則上將不再批准新建傳統燃油車企。

  而且,前有剛露面的“雙積分”制度,後有工信部發佈的《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推薦車型目錄》,補貼退坡對於新能源汽車市場的影響正在急速減弱。與此同時,被人們詬病已久的充電樁建設提速明顯,截至4月底,全國已經建成17萬多個公共充電樁,城市級運管平臺正有序鋪開。

  就目前來看,新能源汽車發展趨勢呈現出了以下幾個特點:

  1、兩極分化明顯

  得益於我國環保事業的縱深挺進,並且開局就迎來了政策補貼,所以新能源車企發展事半功倍。如今,補貼退坡,準入門檻浮動,新能源汽車需求更多卻也有了更嚴格的要求,這無疑是對相關車企的品質和技術等系統“硬體”的新一輪考驗。

  在這樣的背景下,産品性能,造車技術,整車服務等領域都將成為各企業的爭奪點。如此,新能源車企有沒有創新力,有沒有核心技術,有沒有完整産業鏈就決定了市場份額爭奪的最終結果。很顯然,在市場加速優勝劣汰條件下,內部分化現象是必然會出現的一次大清洗。

  2、電動化標簽日漸清晰

  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到如今,縱然在續航能力,電池科技,維修和管理等方面還有缺陷,但是仍具備超越傳統燃油車的先天優勢。很多業內人士認為,哪怕在很長一段時間內,燃油車、混合動力汽車以及純電動汽車會並存于市場,今後的發展標簽依舊會是“電動化”。

  這從我國純電動汽車的市場份額變化中可以初窺端倪,從不到2%到超越傳統燃油汽車,業界預計也就是十幾年間會發生的變化。如果從環保和耗能的角度來看,只要跨過成本障礙,建起完整的運維體系,純電驅動的未來藍圖能夠實現的可能性將大幅提升。

  3、智慧化聯網的未來

  大數據、物聯網、智慧家居這樣的概念,想必如今的人們已經不再陌生。智慧、信息網、自動化這些理念正在走入千家萬戶,同樣的也在滲透汽車行業發展的未來。如果説,無人駕駛汽車從設計到製造都是向未來看齊,那麼新能源汽車則是憑藉“起步晚”的優勢,搶先踏入了科技前沿的領域。

  汽車産業發展到如今,功能化趨勢愈發凸顯,網聯技術就是這種多維度延伸的支線之一。新能源汽車的製造商為了搶佔市場高地,均已佈局先進輔駕系統,對接成熟智慧網科技,內嵌感測器、雷達等新型配套零部件,致力於為産品增添更多附加價值。

  4、産業鏈主支線並起

  綜上所述,新能源汽車發展的路徑必然不會是一條主幹通到底。眾所週知,新能源汽車産業鏈大的板塊主要是整車製造、電池體系以及售後運維。如今,發展需求帶來的産業鏈延伸為新能源汽車産業添加了眾多分支。

  首先,競爭加劇帶來了兼併重組浪潮,不管是攜資本,攜技術,還是攜周邊産業入局,都會影響到産業鏈形態;其次,車企與新材料公司合作,車企與智慧系統開發商合作,車企與氫燃料科技品牌合作……上下游,左右墻全打通;再者,輕量化、多模式、高智慧等標簽,直接串聯起了新能源汽車現代化産業鏈的主支線。

  5、有望躍居國際舞臺

  實際上,根據專家預測,我國新能源汽車市場份額有望在接下來的3到5年內超過國際領先水準線。作為機動車保有量的一線大國,新能源汽車替代和新增市場潛力頗為可觀。消費模式多元化是我國新能源車企“走出去”的優勢之一,技術和規模等也有望後續跟進。

  截至目前,我國汽車工業在出口方面陷入瓶頸,新能源汽車銷量卻呈現漲勢。一般的新能源出口均價低,出口量大,檔次較高的純電動客車出口規模小,但是單價高。也就是説,不論是技術工藝較好的還是平常的都自有其出口優勢。而且,新能源車企在對外合作上也非常主動,或是研發合作,或是資本合作,或是貿易合作,不一而足。

  當然,不可否認的是,我國新能源汽車發展過快自然也存在“後遺症”。但是,只要循著脈絡走,堅持打有準備的仗,始終圍繞強化自身實力的核心,在迎合需求的基礎上尋得更有價值的産業優勢,自然能夠在市場新舊更替的浪潮中堅如磐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