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8892980

010-68892503

天津自貿區外匯管理改革試點實施細則出臺

2018-01-11 11:24:42  來源:金融時報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1月2日,經國家外匯管理局批准,國家外匯管理局天津市分局印發《進一步推進中國(天津)自由貿易試驗區外匯管理改革試點實施細則》(以下簡稱《實施細則》),成為2018年金融支持天津自貿試驗區發展建設的第一項重要舉措。

  《實施細則》是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全國金融工作會議精神的重要改革措施,將進一步促進天津自貿試驗區貿易和投資的自由化便利化,切實提升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和水準。《實施細則》共5章、16條政策措施、附兩個操作規程,對2015版《實施細則》進行了增補、整合和調整,主要體現在七個方面。

  一是增加了區內主體要主動報告異常或可疑情況的責任和義務。二是新增了銀行可自主審慎選擇區內企業辦理貨物貿易外匯收支審核電子單證條款。三是新增了允許註冊且營業場所均在區內的銀行為境外機構辦理其境內外匯賬戶(外匯NRA賬戶)結匯業務,同時出臺了《試驗區境外機構境內外匯賬戶結匯操作規程》,對外匯NRA賬戶結匯規則作出詳細規定。四是調整了跨國公司外匯資金集中運營管理業務的參與主體範圍,規定具備一定特徵的區內金融租賃公司,資産管理公司符合條件的,可按規定備案開展外匯資金集中運營管理試點。五是調整了《融資租賃外匯管理操作規程》部分條款,在允許融資租賃類公司融資租賃業務境內收取外幣租金方面,進一步明確承租人辦理對出租人租金購付匯手續的證明文件內容;明確提出區內融資租賃類公司收取的外幣租金收入應劃入其他資本項目專用賬戶;融資租賃採用回租結構的,出租人可選擇以外幣或人民幣形式向承租人支付租賃設備價款,承租人收取外幣的,可以辦理結匯。在便利融資租賃項目貨款支付方面,明確了區內融資租賃公司或其項目公司,從境外購入飛機並租賃給境內承租人的,支付預付款時無法提供國家發展改革委批文的,可事後向銀行補充提供。六是整合明確了外匯業務監管有關事項,規定外匯局依法對試驗區相關業務進行監管,開展非現場統計監測,完善外匯收支預警指標體系,對異常或可疑情況進行風險提示;外匯局依法對試驗區相關業務進行現場監督檢查和調查。七是刪除了區內企業外債資金意願結匯、直接投資項下外匯登記及區內外商投資企業資本金意願結匯等相關條款,主要是由於這三項政策已推廣至全國。

  下一步,國家外匯管理局天津市分局將全力以赴做好政策出臺後的組織實施,緊緊圍繞天津市構建開放型經濟發展方向和目標,突出先行先試、深化創新舉措,激發金融改革創新的生機與活力,同時堅決防範創新過程中的政策風險、操作風險、道德風險,為天津自貿試驗區金融改革創新營造健康有序的市場環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