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8892980

010-68892503

人工智能漸熱 或成中法合作新領域

2018-01-29 09:08:45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2018年1月9日,由法國駐華大使館和法國商務投資署舉辦的“中法人工智能合作論壇”在北京Soho 3Q舉行,法國總統馬克龍出席論壇,法國著名數學家賽德里克·維拉尼主持會議,來自法中兩國各個領域的專家參與了討論。

  當下,人工智能已成為重要學科,被應用於諸多領域,成果顯著。世界諮詢業領導者——埃森哲公司(Accenture)預測,到2035年人工智能將為法國的生産力帶來20 %的增長,並且能為發達國家帶來成倍的經濟增長。一些分析師認為,伴隨人工智能發展起來的工具和設備,將在不久的將來引發勞動力市場的廣泛變革:勞動分工、公司組織結構及對勞動力能力的需求都會發生改變,當前各領域的平衡狀態將被打破。

  面對這些發生在我們社會中的重要變革,人工智能引發了世界範圍內,從國家層面一直到初創企業的積極響應,開發針對智慧連接設備數據信息做收集、分析和應用的工具,搭建法律框架針對這些迅猛發展的技術制定規範。

人工智能漸熱 或成中法合作新領域

人工智能漸熱 或成中法合作新領域

到2035年,因人工智能受益最多的領域。來源:埃森哲,《為何人工智能是未來增長的動力》,2016年9月28日

  同美國一樣,中國和法國都是人工智能領域的重要角色。2017年7月,中國提出計劃,到2030年人工智能産業競爭力達到國際領先水準,人工智能核心産業規模在2025年達到4000億元,在2030年超過1萬億元。中國目前在人工智能方面已經獲得了長足的發展:2017年8月的國際人工智能聯合會議(IJCAI,International Joint Conference o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上,中國團隊發表的文章數量增長明顯,達到總發表數量的三分之一。同時中國也具備了引領該領域發展的諸多優良條件:浩瀚的數據資源、優秀的公司和實驗室吸引了眾多科學家加入其中、完備的技術環境、從政策和資金層面對於人工智能戰略發展的堅定信心。

人工智能漸熱 或成中法合作新領域

人工智能漸熱 或成中法合作新領域

來源:經濟學人智庫,中國大力發展人工智能,2017年11月15日

  法國在人工智能領域的專業能力舉世公認,主要體現在以下三個方面:優質的相關聯學科教育、高水準的研究成果、發展成熟且利於創業公司發展的創新生態系統。

  在教育層面,法國數學學科能力出眾,為法國人工智能相關領域,如數學、信息工程、高級演算法和人類行為學培養了眾多優秀且極具開創精神的人才。法國在人工智能領域教學方面的高品質和高要求也體現了法國工程師和研究人員培養的水準。

  法國開設了18個人工智能相關的研究生究生學位

  高水準的教育、研究能力吸引了各大美國公司來到法國市場,有的是為了吸收優秀的法國人才加入,有的則是直接在法國建立研發中心。Facebook剛剛宣佈到2020年,將對其在法國的實驗室投資100萬歐元,用於人工智能研究。

人工智能漸熱 或成中法合作新領域

來源:法國人工智能雜誌,2017年3月21日

  得益於優質的教育,法國科研水準也享譽全球。在人工智能領域,全法共有5500名研究人員,他們分佈在268個科研團隊,隸屬於法國國家人工智能研究所(INRIA)、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CNRS)、法國原子能和替代能源委員會(CEA)、法國國家航空航天研究院(ONERA)、法國國立高等礦業-電信工程學校聯盟(IMT)和法國農業科學研究院(INRA)。在國際學術大會上發表的文章數量方面,法國位列全球第三,而且在全球最頂尖的學術期刊上都能見到法國的科研成果。

  法國具備大量世界級的優秀人才——許多法國研究人員就職于全球高精尖人工智能技術公司(Facebook、谷歌、IBM、微軟)和知名研究機構(卡內基梅隆大學、蒙特利爾大學、紐約大學)。

人工智能漸熱 或成中法合作新領域

來源:法國人工智能雜誌,2017年3月21日

  法國不僅具有優秀的人才培養體系和科研水準,更是發展人工智能經濟的主力軍之一,法國的初創公司正處在蓬勃發展起來的生態系統中。

  在法國的改革創新中,一部分成果歸功於350多家初創公司,他們中有大部分都應用了人工智能技術(尤其是機器自主學習和自然語言處理),應用最為廣泛集中在機器人、企業服務和醫療健康領域。此外,許多電子商務公司(如Criteo、Vente-privée等)都對機器自主學習的需求都日益增長。

  從2012年開始,法國在人工智能領域新增的初創企業數量每年上漲超過30 %。這些公司中有超過半數集中在巴黎。Sirris事務所的對比調查表明,人工智能領域融資方面,法國在歐洲國家中排名第二。

  從2012年開始,法國人工智能初創企業的數量每年遞增30%。2016年法國在人工智能領域內的融資達18億歐元(約合2.4億人民幣)

  人工智能技術的發展給各個領域帶來了更多可能性與變革,法國和中國都具有毋庸置疑的能力成為該領域的領航者。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訪華及“人工智能合作論壇”的召開,給兩國在人工智能領域的合作打造了一個良好的開端。未來,從研究機構到初創公司,各個層面的優勢資源將會得到充分利用,為法中兩國帶來更多創新成就。2018年1月22日,法國商務投資署和法國國家投資銀行再次啟動“中法創新加速器Impact China”項目,3月19日開始入選該項目的5家法國公司就將來華。相信這5家公司的到來也將為中法兩國科創生態圈的深度交流和成功合作注入新的活力。(來源:法國駐華大使館商務投資處)

相關新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