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8892980

010-68892503

澳大利亞企業對在華投資前景充滿信心

2018-04-10 17:30:26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陳晨  責編:韓東林

  根據中國澳大利亞商會和澳大利亞中國工商業委員會的調查報告顯示,儘管需應對一些商業挑戰,澳大利亞公司對在華投資前景持有堅定的樂觀態度。當中,中國中産階級的迅速崛起和一帶一路建設被認為是中國發展的主要推動力。2015年中澳自貿協定的簽訂被稱為是進一步推動中澳商務往來的催化劑。中國是澳大利亞最大的貿易夥伴,在2016年和2017年,大多數澳大利亞企業的在華收入和利潤大幅上漲。對華的投資信心促使澳大利亞企業考慮于2018年擴充團隊,加大在華投資。Paul Kofman,墨爾本大學經濟與商業學院院長針對該項全面調查發表評論並表示,“該調查幫助企業更好地評估貿易自由化和特定貿易協定帶來的影響,以及在中國投資的商業環境。 與此同時,該調查還分析了澳大利亞企業在中國開展業務的主要原因,以及商業目標的實現情況。”

  中澳貿易一直以來,澳大利亞都受益於中國貿易的自由化。兩國一直保持著重要的經濟往來。中國無疑是澳大利亞最大的貿易夥伴,澳大利亞也是中國的第六大貿易夥伴。在過去,煤和鐵礦是出口的主導産品,近期,農業和液化天然氣在兩國貿易中的地位也在不斷提升,同時,自貿協定的簽訂進一步增加了兩國在服務行業的商業往來。

  中澳自貿協定的影響

  高於三分之二的受訪者表示中澳自貿協定的簽訂對澳大利亞在華業務有著積極的影響,只有3%的受訪者表示該協定對企業有負面影響。大約40%的公司表示自貿協定簽訂後,澳大利亞加大了出口力度,同時,45%的受訪者表示這一協定為鼓勵外商對華直接投資帶來積極影響,並增加了商業合作機會。根據調查,認為中國投資環境正在優化或退步的企業比例為2:1。在2017年,大約65%的企業增加了其在華的投資;在2018年,有80%的企業表示有計劃在未來對中國加大投資。

  商業環境中的挑戰  

  中國的投資環境對澳大利亞企業來説也存在一定的挑戰。高於三分之二的澳大利亞公司表示在中國開展業務仍“有一點兒”或“非常”困難。只有10%的受訪者表示在中國的商業投資十分簡單。其中,與教育和資源行業相比,農業和金融服務行業更為困難。隨著中國經濟策略的不斷轉型,中國的發展重點也由促進出口逐漸轉移到社會建設、拉動消費及提升服務業發展。因此,澳大利亞在華投資的機遇與挑戰也在不斷變化。銀行業務和支付問題曾經是在華投資的最主要障礙。隨著金融體系的不斷規範化與高效化,這些問題已經得到顯著的改善。與此同時,談判方式和語言也不再被認為是投資的障礙;也有更多的受訪者表示中國在不斷努力加大知識産權的保護力度。目前,在中國投資的最大挑戰為如何尋求合適的本土合作夥伴,並有高於65%的企業表示,勞動力成本的增加也是對華投資的另一個考慮因素。該項調查還顯示,在有關中國經濟發展的風險因素中,最經常被提及的包括:經濟的易變性、在某些産業中的産能過剩、低消費需求和地緣政治不穩定等因素。 儘管國際上有很多關於國債、資産泡沫和匯率波動的評論,但參與調查的企業並不認為這些是十分緊要的風險因素。當被問及有關競爭對手的問題時,大多數受訪者表示主要競爭對手為其他澳大利亞企業和外國公司;部分為中國的民營企業;只有為數不多的受訪者表示國有企業是他們的競爭者。有超過90%的受訪者表示中澳積極的雙邊關係對其企業在中國的發展至關重要。

  總結

  參與此次“中國營商環境報告”調查的絕大多數澳大利亞企業對目前中國的經濟與投資環境持有積極態度,同時也對未來投資環境的持續改善充滿信心。中澳自貿協定是將中澳商務往來推向新高度的重要催化劑,此調查報告的積極結果也凸顯了中澳自貿協定在其中發揮的重要作用。 一帶一路建設的影響將持續拉動中國對澳大利亞資源的需求。中國澳大利亞商會主席Vaughn Barber先生總結道:“此次調查成果將為政策制定者、企業和社會各方提供有價值的參考,幫助他們更好地了解在華投資的機遇和挑戰,並將中澳關係引向更積極的方向。”關於此次調查報告:《2017中國營商環境報告》是由中國澳大利亞商會會員和澳大利亞中國工商業委員會參與,由墨爾本大學商學院于2017年下半年完成撰寫。超過100家澳大利亞在華經營或投資的企業參與了該調查報告,並對報告的完成給予了大力支持。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