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8892980

010-68892503

印刷太陽能面板將改變光伏發電的未來

2018-04-10 17:21:22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陳晨  責編:韓東林

印刷太陽能面板將改變光伏發電的未來

  當Paul Dastoor教授還是個孩童的時候,他就在思考一個問題:如何為我們的地球提供源源不斷的能源?“我總是擔心有朝一日我們的能源會枯竭。” 如今,Dastoor教授引領著澳大利亞紐卡斯爾大學研發中心的團隊,正在攻克從孩提時代一直困擾他的問題,並獲得階段性成功。Dastoor教授及其團隊研發出可以列印的太陽能技術,更便捷、更低成本地把太陽能轉化成電能。研究人員研發出一種由無毒的碳基材料製成的電子墨水,然後將其列印在塑膠板上製成太陽能電池板。油墨中的半導體聚合物形成一層物質,將光轉化為電能。澳大利亞在這一領域是全球的引領者。“這並不是一夜之間發生的奇跡。我們研究這項技術已經超過20年。”Dastoor教授説。 

  太陽能領域願景

  以更低的成本製造太陽能面板一直是驅使Dastoor教授研究可持續能源的動力。”在項目的初期,我們把研究重點放在基礎科學上。慢慢地我們意識到,必須試圖擴大生産的規模。因此,2011年我們在紐卡斯爾建立了一個大型列印實驗室,可以合成原材料並製造太陽能組件。這個中心是獨一無二的,我們可以從基礎研究中嘗試規模製造。“Dastoor教授説。超過三十人的紐卡斯爾大學的團隊擁有頂尖的人才,能夠解決太陽能技術的各種問題。”我們擁有物理學家、化學家、化學工程師、電氣工程師、計算機工程師等等。團隊一半成員是澳大利亞人,另一半是國際專家。我們還有全職的研究員和博士生。”今年年初,研究團隊在紐卡斯爾大學的醫藥科學大樓樓頂安裝了100個列印太陽能面板,這是世界上僅有的三個規模類似的設備之一。“我們在測試這些列印太陽能面板在實際天氣環境中耐久性。” Dastoor教授説。這些太陽能面板很輕便,可以用尼龍扣固定在建築物的屋頂和墻壁上。面板由堅固的PET製成,每塊塑膠片的厚度不到0.1毫米,面板還可以回收再造,十分環保。Dastoor教授介紹道。列印在塑膠面板上的電子墨水,對太陽光有很強的吸收能力,每塊板上所需墨水的用量也不多。“油墨的成分也很簡單,我們特意不使用複雜的聚合物,這樣能夠把成本降到最低。”

  太陽能面板的革命

  太陽能面板具有輕便、成本低、製作方便等特點,除了可以用於商業用途之外,還可以用於救災以及災後重建,尤其是臨時應急供電。這種材料可以安全的進行空投,而且容易安裝。沒有一種可再生能源能夠如此快速地被生産製造出來。”我們實驗規模的印表機,一天就能生産數百米的材料。如果使用商用規模的印表機,一天就能列印好幾百公里。如果有十台這樣的印表機24小時運作,我們就能生産足夠的材料供應上千戶家庭的用電。“Dastoor教授説。Dastoor教授認為,製造這些太陽能面板的成本將會很低。”我們的計算過,每平方米的成本將低至10美元。這個價格你連地毯都買不到!“Dastoor笑道。儘管這些列印的太陽能面板還沒有進入商業化階段,Dastoor教授指出,建模階段已經完成,可以投入經濟化生産。目前已有一些商業夥伴準備建立首個商業示範點,預計國際示範點將在一年半內完成。被問到對未來的憧憬,Dastoor教授説,“由於列印出來的太陽能面板很輕巧,能夠適應不同強度的光線,並且製作成本低,因此我們的願景是,世界上每座城市、每棟建築的屋頂都能使用這種列印的太陽能面板。”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