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8892980

010-68892503

支付無憂!當區塊鏈技術遇上澳大利亞小麥農業

2018-04-10 17:18:35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陳晨  責編:韓東林

  在大多數人看來,迅速而公平地獲得工資報酬是理所當然的事情。但是對於種植小麥的農民而言,卻不總能得償所願。基於這種情況,澳大利亞企業家艾瑪.韋斯頓(Emma Weston)與人合創了一家公司,旨在用區塊鏈實時幫助農民解決收入問題。“播種穀物,然後獲得報酬,這一過程並不像在咖啡店購買咖啡一樣容易,”韋斯頓説道。“當你點一杯拿鐵咖啡時,侍者會給你端上一杯咖啡來,但咖啡師絕不會允許你30天之後再來付款。他不知道你是誰,或者不確定你到底會不會付款。“實際情況是,當農民將糧食運送到倉庫時,就會面臨這樣的一個問題。他們不知道自己是否會得到報酬。我們想建立一個機制,來保障農民可以獲得應有的報酬。”

  2016年12月,韋斯頓創辦的“數碼農業”公司(AgriDigital),通過區塊鏈,完成了世界上第一個實體商品的現場結算。區塊鏈技術也被稱為分佈式分類賬或共享式分類賬技術,該技術記錄了新的數據庫類型下的所有交易,該數據庫可以多方共享,但不會被更改或刪除。每項記錄或交易都被錄入到一個“塊”中,當發生更多的交易時,每個“塊”都被連結到前面和後面的“塊”上,形成一個完整的記錄。它還可使智慧合同的相關條款被記錄在計算機代碼中,並且能夠自動實現分類賬共享。韋斯頓認為,區塊鏈有一定潛力,可用於提升貿易效率,減少交易過程中的欺詐行為,且通過供應鏈,食品的追蹤也變得更加容易。她説:“它為各方都創造了完美的審計線索。當你完全信賴這些數據時,你也可以信任這些數據中與所有權相關的記錄。在不需要認識或信任對方的情況下,依舊能夠自信滿滿地做生意。”“我們很願意為農民創造一個安全的生態系統,以便他們進行相關操作——支付安全是其中很大一部分。”技術在降低農業風險、減少財政和運營壓力以及安撫農民、農民家庭和當地社區的情緒方面發揮了顯著作用。

  開闢自己的道路

  農業技術團隊的創始人:愛德華多.桑托斯.德.保拉,本.裏德,艾瑪.韋斯頓,鮑勃.麥凱,埃裏克.哈托諾起初,韋斯頓並沒有打算涉足農業或科技行業。她在墨爾本大學學習法律,畢業後在私人律師事務所工作,但她很快意識到,成為律師事務所的合夥人並不適合她。當她接到一位招聘人員打來的電話,詢問她是否有興趣擔任澳大利亞小麥局有限公司(AWB)的內部顧問時,她的人生道路發生了改變。該組織是澳大利亞主要的穀物出口商,而澳大利亞在幾年前就解除了國內市場管制。政府將不再保證向農民提供小麥補貼,並不得不將其私有化。韋斯頓説:“在此之前,我和農業並沒有太大的關係。但我喜歡與農民的互動。我發現他們很真實,十分了不起。我非常願意確保農民們能以公平合理的價格出售他們的小麥,並且能夠獲得相應酬勞。我對整個任務非常感興趣,從此以後我便再也沒有離開過農業領域。”在AWB的法律團隊工作了三年之後,韋斯頓進入了管理層,並在不同的崗位上工作。這使她了解到這個行業的方方面面,從穀物研究和發展到種子的培育和銷售,以及穀物是如何變成麵粉、麵糰、麵包或意式麵食的。

  當機會降臨時

  當韋斯頓在AWB負責國內貿易業務時,她初次邂逅了她未來的丈夫和商業夥伴鮑勃. 麥凱,她的丈夫來自南威爾士州西北部的一個農村家庭。當對澳大利亞小麥市場的管制被完全解除後,韋斯頓加入了麥凱公司的農業部門,並在進入金融業之前,立志將該公司從一個小型糧食機構發展為一個代表農民利益的穀物中間商。幾年後,這對夫婦賣掉了這家公司,與前農場僱員,以及農場主本.裏德合夥創辦了“數碼農業”——一家在整個供應鏈上利用專業知識,服務廣大農民的技術公司。韋斯頓説:“我們一直認為,技術將使農業變得更美好、更簡單、更有效。

  澳大利亞開闢先河

  澳大利亞是區塊鏈的領導者——這在一定程度上歸功於澳大利亞證券交易所,該交易所用區塊鏈軟體取代了其現有的結算系統(CHESS系統)。韋斯頓説:“正是對新技術的巨大信心,才推動了創新和實驗。”“我們很幸運,在一個天時地利人和萬事俱備的時期裏,創辦了“數碼農業”,並將其推向市場。當馬爾科姆.特恩布爾總理將創新提上日程時,各類新興公司如雨後春筍般,蓬勃生長,同時,區塊鏈也嶄露頭角。“澳大利亞雖然相對較小,但就新技術測試而言,依然保存著一個完整的市場,所以澳大利亞是其他國家可借鑒的理想的測試平臺。如果測試産品在澳大利亞能夠奏效,那麼在世界的其他地方也能生效。”在2017年,“數碼農業”計劃向市場推出一種名為區塊鏈的産品,這將使數據記錄透明化,因此很容易追蹤食物的來源以及它是如何通過供應鏈進行運輸的。“購買者和消費者都想知道他們花錢購買的是什麼;比如,他們購買的是不是真正的有機食物。”韋斯頓説道。數碼農業創始人本.裏德,艾瑪.韋斯頓,鮑勃.麥凱2016年贏得西太銀行 BlockHack 獎金。“數碼農業”還計劃將其數字技術出口到加拿大,加拿大與澳大利亞的農業市場的情況相似。韋斯頓説:“加拿大是一個偉大的市場,因為穀物可通過該地進入美國市場,而這個市場更誘人,所以,我們可以繼續種植我們的産品。”“我們已經在和美國的潛在客戶交談了。這是非常令人興奮的。”

相關新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