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8892980

010-68892503

澳中簽署自由貿易協定

2018-04-10 17:28:08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陳晨  責編:韓東林

澳中簽署自由貿易協定

  2015年6月17日,澳大利亞與中國正式簽署《自由貿易協定》。

  澳大利亞貿易及投資部部長安德魯·羅伯 Andrew Robb與中國商務部部長高虎城,于6月17日在堪培拉分別代表兩國正式簽署《中國人民共和國政府和澳大利亞政府自由貿易協定》。澳大利亞總理托尼·阿博特 Tony Abbott出席簽字儀式。

  中澳自貿協定談判與2005年4月啟動,歷時十年。2014年11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澳大利亞進行國事訪問,與澳大利亞總理阿博特共同確認並宣佈中澳自貿協定談判實質性結束。此次協定正式簽署,為兩國分別履行各自國內批准程式、使協議儘快生效奠定了基礎。

  澳大利亞總理托尼·阿博特與貿易及投資部部長安德魯·羅伯于2015年6月17日發佈聯合新聞稿,全文如下:

  今天,澳大利亞與中國簽署一項具有里程碑意義的自由貿易協定。中國是我們最大的貿易夥伴,2013-14年澳中雙邊貿易總額近1600億澳元,同時中國也是澳大利亞不斷增長的投資來源國。

  中澳自貿協定(CHAFTA)講鎖定現有的貿易水準,併為未來在貨物、服務和投資等廣泛領域的增長起促進作用。

  中澳自貿協定開始實施的第一天,超過85%的澳大利亞商品出口就將實行零關稅,這一比例將在協議全面實施後上升到95%。

  澳大利亞的農業一向以潔凈、綠色著稱,生産出高品質的食品和飲料,自貿協定的簽訂將進一步發揮澳大利亞農業的優勢。産業規模達130億澳元的澳大利亞乳製品行業的關稅將逐步被取消。澳大利亞的羊肉和牛肉出口關稅將從目前的12%-25%實現分階段豁免。同時,澳大利亞園藝産品也 將實現關稅豁免。

  幾乎所有的澳大利亞資源和能源産品的關稅將被取消,包括在協議生效的第一天就將實現取消的氧化鋁8%的關稅,使我們每年將從出口中獲益近13億澳元。焦煤關稅將在協議生效後立即取消,熱能煤也會在兩年內逐步實現零關稅。

  澳大利亞生産的各類工業製成品,包括醫療産品和汽車發動機,也會實現零關稅。

  中澳自由貿易協定的簽署完成了澳大利亞與我們三個最大出口市場(注:中國、日本和韓國)的自貿協定三部曲——這些市場佔澳大利亞出口商品總量的55%。這些協議將全面加強我們在該地區重要的貿易和投資關係,幫助改革進程,並促進更大的繁榮。

  澳大利亞與韓國和日本達成自由貿易協定只有幾個月,但我們已經看到的出口量相較與一年前有所增長——例如牛肉高端冷凍部位肉對韓國出口增長26%,在日本增長84%;澳大利亞堅果對韓國的出口增長了一倍以上,而日本進口的澳大利亞燕麥增長了82%。此外,葡萄酒、羊 肉、園藝産品和許多其他産品的出口也有所增長。

  隨著中澳自貿協定的生效,我們期待看到更多積極的成果。

  今天,貿易及投資部部長安德魯·羅伯和中國商務部部長高虎城共同簽署的協定,進一步證明了澳大利亞開放迎商的態度,見證澳中關係所代表的實力。中澳自由貿易協定將在中國和澳大利亞國內的法律和議會程式完成後正式生效,其中包括澳大利亞議會的聯合條約常務委員會 和參議院外交、國防和貿易委員會的復審。兩國正在完成這些程式,並努力使協議儘快生效。

  中澳自貿協定的全文已經在線公開,相關材料請參閱 www.dfat.gov.au/chafta

相關新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