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8892980

010-68892503

安防創新百人會丨一個月中標4次!劉斌“揭秘”佳都科技為何倍受青睞

2018-04-11 17:44:08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2018年第一季度還沒過去,佳都就已中標4個項目,究竟佳都頻頻中標的秘訣是什麼?億歐採訪了佳都科技智慧城市業務群副總裁劉斌博士,他將佳都的優勢歸結為:紮實過硬的技術、豐富的落地場景,和超大型項目的交付服務能力。

安防創新百人會丨一個月中標4次!劉斌“揭秘”佳都科技為何倍受青睞

  在安防領域,説起佳都科技(以下簡稱佳都),大家都不會感到陌生,作為一個老牌的人工智能安防企業,佳都一直有著令人驚喜的成績。根據佳都的財報,佳都2017年全年營收達43.12億元,同比增長51.39%;凈利潤達2.12億元,同比增長96.88%。在軌道交通、公共安全業務上,佳都去年取得了跨越式發展:全年智慧軌道交通業務收入10.74億元,同比增長90.99%;智慧城市業務收入15.27億元,同比增長84.22%。

  佳都安防業務增長的勢頭還一直延續到了今年的第一季度,據了解,僅3月份,佳都就相繼中標廣東省公安廳視頻雲項目、山東諸城市智慧公安PPP項目、貴州黔西縣天網二期工程建設項目,和佛山市公安局禪城分局禪城區智慧交通管理系統三期項目。

  佳都究竟有什麼秘訣,能夠頻頻中標,保持積極的增長態勢?億歐採訪了佳都科技智慧城市業務群副總裁劉斌博士,他將佳都成功的原因歸結為三點:紮實過硬的技術、豐富的落地場景和超大型項目的交付服務能力。

  進軍智慧化10年,不計成本發展人工智能

  佳都自2008年開始進軍智慧安防領域,今年是第10個年頭。“在這10年裏,我們欣喜地看到,以人工智能、大數據、 高端裝備製造為代表的戰略新興産業蓬勃發展,科技創新日益成為中國經濟新舊動能轉換的原動力。”劉斌説,正因如此,佳都一直追求主動變革,“全面聚焦人工智能,並在計算機視覺、智慧大數據、知識圖譜等領域不斷加大投入和創新。”

  眾所週知,智慧軌道交通一直是佳都的強項,而在2015年聯合成立雲從科技後,佳都在人臉識別、視頻結構化等人工智能技術方面也已達到先進水準。今年,佳都戰略投資了睿帆科技,據劉斌介紹,此次投資是佳都在大數據領域的重要佈局,“大數據在實現公共安全領域的非結構化增量數據處理、快速檢索、比對碰撞,以及關聯關係挖掘方便具有十分重要的價值,而在城市交通大腦、下一代綜合監控系統、支付清分系統中也是重要的技術支撐。”因此此次投資能夠幫助佳都進一步強化大數據技術儲備和技術融合,升級核心産品應用,使公司在未來的競爭中佔得先機。

  除了投資和並購技術企業外,佳都科技還設立了佳都全球人工智能研究院和交通大腦研究院。據了解,全球人工智能研究院今年才開設,未來將進行基礎技術層面的研究,目前正在與斯坦福大學進行商談,未來還會聘請國外專家學者擔任研究院院長。

  建立研究院將耗費大量的資金,且投資回報週期長、風險大,為何佳都還要堅定地建立研究院呢?劉斌告訴億歐,只有重視技術的投入、基礎設施的建設,公司未來才能有長遠的發展,因此要在技術發展上舍得花錢,”如果只投入少量的資金,出來一個不具備競爭力的三流成果,那投入的錢就等於全浪費了;但如果投入大量資金,生産出一流的成果,未來可能為公司帶來兩到三倍的收入,那麼投入得再多都是值得的。“劉斌説,未來佳都還會持續加大人工智能技術領域的投入,希望通過探索技術前沿,指引公司未來發展方向。

  聚焦人工智能實戰化打造“視頻雲+”、“交通大腦”

  去年佳都的智慧城市業務為公司帶來超過15億元的收入,佔公司總營收的35%。據了解,近年來佳都先後參與包括廣東、北京、上海、山東、新疆等全國40余個以公共安全為核心和100多個以智慧交通為核心的智慧城市建設,呈現的是全國性的戰略佈局。

  “在智慧城市方面,公司將持續聚焦在智慧城市人工智能實戰化方面。”劉斌告訴億歐,佳都以視頻監控業務為陣地,以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和行業智慧可視化管理建設為路線,向以智慧城市為戰略高地聚焦火力,全面覆蓋雪亮工程、天網工程、平安城市、群眾性治安防控工程等業務領域。

  而無論是發展哪項業務,視頻監控都是智慧城市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但是安防系統産生的大量音視頻數據都是無法快速查找、統計運算的非結構化數據,為了解決這一痛點,佳都首倡“視頻雲+”的概念,依託人工智能與大數據技術,打造了基於視頻大數據的立體化防控平臺——‘視頻雲+’平臺,該平台中標廣東省公安廳公安視頻雲項目,是國內首個落地的省級視頻雲産品。

  “交通也是智慧城市的其中一個很重要部分。”劉斌告訴億歐,佳都去年重磅推出了“城市交通大腦”,目前已在安徽宣城落地應用。“城市交通大腦”通俗地説,就是將所有人、車、路信息接入系統,採集、調度、管理等都由“大腦”指揮完成,“這可以讓我們全面了解路網的承載力,精準掌握個體車輛出行規律,實時掌控路面車流飽和狀態,多為預測交通運行變化趨勢,讓城市交通管理更人性、更輕鬆。”

  無懼華為百度,深耕個性化服務

  安防是人工智能技術落地最廣泛的領域,因此像百度、阿裏、華為這樣的巨頭也忍不住要插足“安防”市場。和主流的觀點一樣,劉斌不否認巨頭的入局會給傳統安防企業帶來壓力;但另一方面,他認為競爭會為市場帶來新的活力,同時他也對佳都充滿著信心。

  “像華為,它有強大的計算能力、儲存能力,還有一流的品牌影響力,能夠輕鬆吸引優質的合作夥伴。”劉斌説,這些都是傳統安防企業所不具備的優勢,因此傳統安防企業自然會感受到壓力。“但是,”劉斌補充道:“需要看到的是,安防是一個極具個性化的市場,而跨界的巨頭不會有精力投入到個性化産品的開發中,傳統安防企業的優勢恰恰就在個性化定制上。”

  在個性化定制上,劉斌對佳都充滿信心,特別是在智慧城市業務方面。他認為,安防有著很強的地域性,而且智慧城市項目系統複雜、涉及專業多、鏈條長,對企業的資質、管理水準、項目實施經驗均有較高要求,因此安防項目必須由集成商牽頭,提供一籃子的解決方案。“佳都擁有非常豐富的項目集成經驗。”劉斌説,佳都擁有多項智慧化領域高級資質,具備超過10年的項目實施經驗,擁有多支經驗豐富、專業能力強的項目團隊,曾主導實施多個億元級別的智慧城市和軌道交通項目。因此從頂層設計、産品打造、集成實施,再到後期的運營維護,佳都能夠有針對性地打造集成方案,提供一條龍式的全閉環服務。

  而正因為安防有著很強的地域性,佳都在區域佈局上十分謹慎。“廣播種,不如深紮根。”劉斌説,“野心勃勃”地要把業務擴展的到全國各地,最後可能哪的都沒做好,因此佳都選擇的是深耕幾個重點區域,認真分析研究這些地區的情況和需求,提供貼合實際的精細化服務,增強與客戶的粘性。“只有這樣,才能把根基扎穩,別人才難以撼動我們。”而這樣精細化的操作,是各大巨頭無法做到的。

  未來:堅持源頭創新,試水海外市場

  “企業的發展,離不開自身在源頭技術、資源體系、全球視角方面進行創新,所以堅持核心源頭技術的創新,是佳都科技30多年來始終堅持的信仰。”談及未來的發展,劉斌表示,佳都將密切關注行業內部及跨界融合的新機會、新業態,加快孵化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領域的創新業務,並通過推動各個維度上具有優勢的企業間的聯合,以人工智能合作生態圈的模式去推動産業的發展。

  “我認為,隨著人工智能技術與智慧城市的深度融合,未來將出現一種新的社會生態,給智慧城市的建設帶來革命性意義的改變。”劉斌認為,以前的智慧城市建設更多的是信息化,智慧城市模組以碎片化的形式推進,層次比較低;而新型的智慧城市則以全程全時、城市治理、高效有序、數據開放、共榮共享、經濟開展、綠色開源、網絡空間安全等為目標,推進新一代信息技術與現代城市深度融合,是一種新的社會生態。

  智慧城市是一個全球性的議題,不僅中國在加緊建設,海外各國也是如此。中國的人工智能技術與安防行業處於國際領先的水準,加上國家“一帶一路”的紅利,安防企業能開拓更多的海外業務。劉斌告訴億歐,佳都也在積極探索海外市場,目前已在中國香港設立分公司,並且已經在馬來西亞、新加坡等東南亞國家開始了業務拓展,“國內的情況比國外更複雜,很多‘坑’我們已經踩過了,但國外還沒走到這一步。”劉斌説,他對佳都解決海外國家的安防需求充滿信心,但鋻於國際形勢錯綜複雜、變幻莫測,“在‘走出去’的時候,我們也會謹慎甄別,選擇匯款可控的海外市場。”

  通過紮實過硬的技術、豐富的落地場景,和超大型項目的交付服務能力,佳都已經成為國內安防市場的佼佼者,劉斌預計未來2到3年內,佳都在智慧軌道交通和智慧城市業務收入上,仍能保持2017年的高增速。如果佳都在海外市場上同樣有卓越的表現,那麼2018年佳都在總營收上是否會創造新的驚喜,值得我們共同期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