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8892980

010-68892503

擴進口將迎政策密集紅利期

2018-05-07 08:44:56  來源:經濟參考報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經濟參考報》記者日前從業內獲悉,商務部等相關部門正在積極研究擴大進口的有關政策措施,擴大進口的相關政策有望迎來密集發佈。其中在備受關注的降低商品進口關稅方面,除了汽車進口關稅將降低之外,還有部分食品、藥品、醫療器械等有望進一步降低進口關稅。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積極擴大進口,博鰲論壇上也進一步釋放出主動擴大進口的積極信號,並且明確將相當幅度降低汽車進口關稅,同時降低部分其他産品進口關稅,努力增加人民群眾需求比較集中的特色優勢産品進口,加快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政府採購協定》進程。

  隨後,抗癌藥零關稅打響了今年擴進口的“第一槍”。今年5月1日起,我國取消包括抗癌藥在內的28項藥品進口關稅,同時鼓勵創新藥進口。業內有專家評估,進口零關稅加上降低增值稅稅負、政府集中採購等措施綜合考慮,進口抗癌藥有望實現降價至少20%。

  “目前,商務部正在會同有關部門積極研究擴大進口的有關政策措施。”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日前表示,將進一步降低進口商品總體稅率水準,降低汽車和部分日用消費品進口的關稅,努力增加人民群眾需求比較集中的特色優勢産品進口,推出貿易便利化的相關措施,全力以赴辦好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

  “當前我國開放背景下的擴大進口,是更加積極主動自主的擴大進口。擴大進口的重點一是有利於滿足消費者日益增長的需求,二是為了配合我國經濟轉型升級,助力高品質發展。”業內專家對記者指出。

  事實上,擴大進口、推動貿易平衡是我國近年來一直堅持的既定方向,並且採取了不少積極舉措,包括連續幾次下調進口關稅稅率,降低進口門檻。其中,據統計,2015年涉及749項商品,2016年涉及787項商品,2017年降低187種産品的進口關稅稅率。今年我國將舉辦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正是我國主動開放市場的重大政策宣示和行動。

  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章俊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在中國經濟結構轉型過程中,為了實現消費升級和産業升級,擴大進口是必然的趨勢。居民收入增加之後對海外高端消費品的需求不斷上升,相應降低中高端消費品關稅可以滿足這種消費升級帶來的需求;此外,雖然供給側改革在著力推進“補短板”來推動中國實現産業升級,但這是一個長期的過程。不可否認的是短期內部分高科技産品和技術還需要依賴進口。但與消費品進口不同的是,部分國家對高科技進口設置障礙,因此擴大進口和平衡雙邊貿易需要雙方的努力。

  對外經貿大學中國WTO研究院院長屠新泉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儘管汽車等産品關稅還是較高,但我國的平均關稅已經比較低了,加權平均關稅只有4.4%。不過,從政策的可預見性來看,降低關稅是有幫助的,因為以前是比較臨時機動的,存在政策上的不確定性,而現在固定下來,對企業的經營和貿易出口安排來説就有了可預見性。

  “另一方面,確實還存在一些關稅相對較高的行業,尤其是涉及一些生活必需品和消費品,我認為這些領域的關稅要降一降。”屠新泉説,考慮到現在的主要矛盾在於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供給側能力的不足,供給側的需求並不非要全部由國內市場滿足,可以通過進口的方式來滿足。“這也是我們經濟政策調整的方向,過去更多地關注生産者,現在更多地關注消費者,我認為這是一種進步。”

  北京大學經濟研究所常務副所長蘇劍對記者指出,2018年政府工作報告中對於擴大進口的表述為“積極擴大進口”,博鰲論壇上則重點明確了要“主動擴大進口”。較高的進口關稅水準以及其他稅費是影響我國進口增長的重要因素,可以預計進口關稅的降低會使進口有較為可觀的增長。在汽車銷售領域,開放股比限制加降低進口關稅,將顯著促進我國汽車銷售行業及相關行業的發展。在他看來,在不影響我國國家安全的前提下,凡是能降低的關稅都應該降,凡是能取消的非貿易壁壘都應取消。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總經濟師徐洪才對記者表示,關稅水準降低無疑有利於擴大進口。就汽車而言,降低進口關稅不會使國內汽車業受到很大衝擊,因為現在很多外商在國內也建了廠。除了汽車之外,他表示,比如消費品,醫藥等關係到民生和百姓健康的商品進口關稅要降下來。(記者 孫韶華 林遠 班娟娟 實習生 左翰嫡)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