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8892980

010-68892503

金磚引領新型國際發展合作

2018-05-11 09:33:01  來源:經濟日報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金磚引領新型國際發展合作

會議現場,與會者正認真聆聽專家發言。 記者 袁 勇攝

  金磚合作在未來有著怎樣的全球性意義?金磚合作還有哪些新路徑可以探尋?開放、包容的金磚合作理念將如何讓全球受益?近日在由金磚國家智庫合作中方理事會主辦、對外經貿大學承辦的“2018金磚國家智庫國際研討會暨第十七屆萬壽論壇”上,與會的中外專家認為,應繼續深化金磚夥伴關係,促進新型國際發展合作。

  不斷夯實合作基礎

  金磚合作10年,碩果纍纍。金磚合作能夠在未來行穩致遠,也是金磚國家的共同願望。這就需要金磚各國共同努力,深化共識,進一步夯實合作基礎。

  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研究室主任欒建章表示,從國際層面來看,金磚合作的基礎來自於金磚國家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的需求以及參與全球治理的需求。經濟全球化正面臨一系列問題,這對金磚國家的發展是很不利的。金磚國家必須通過合作,一起推動開放型世界經濟,“當前全球治理赤字突出,西方國家的全球治理能動性不足,現有治理格局又不利於金磚國家參與全球治理,金磚國家需要加強合作,讓自己的聲音更加響亮”。

  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恩庭認為,加強金磚合作是應對全球貿易保護主義的有力武器,“單極世界已經不復存在了,世界多極化是無法改變的趨勢。在多極世界中,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世界觀和發展道路,金磚國家加強合作有利於實現這種全球格局”。

  山東大學政治學與公共管理學院講師展妍男認為,金磚合作要進一步夯實合作基礎,不僅需要在政治、經濟等方面進一步深化合作,也需要形成一種共同價值觀,“金磚國家的集體身份構建應以人類命運共同體為價值取向和理念目標,金磚國家合作機制也將成為探索人類命運共同體實現路徑的示範性案例”。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際關係學院院長戴長征表示,金磚合作在構建新型國際關係中發揮了積極作用,此外,金磚國家還形成了共同價值,開放、包容、合作、共贏已經成為“金磚精神”,這都是金磚合作不斷加強的重要基礎。

  “下一個10年,要想推動金磚合作進一步升級,金磚各國應增進互信,求同化異,破除分歧,維護好合作的良好大局。”財政部國際財經中心主任周強武説,金磚國家應堅持把自身利益同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共同利益相結合,推動國際發展合作不斷走深走實,金磚各國應探討如何進一步提高國際發展合作的效率和有效性。

  持續探索合作路徑

  金磚合作10年來,建立了一系列合作機制,開拓了眾多合作領域。與會專家認為,未來金磚合作要實現進一步升級,應當持續探索新的合作路徑。

  復旦大學金磚國家研究中心主任沈逸認為,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可以作為金磚合作新的重要抓手,原因在於金磚國家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域中更加容易形成共識。“金磚國家自身的發展、國內社會的穩定、國家的安全都和網絡安全與信息化密切相關,金磚國家在人口、互聯網滲透度、信息産業發展程度、數字經濟在國內經濟中的地位和作用等方面較為類似。比如,金磚國家都面臨如何有效預防網絡犯罪問題,解決這一問題,需要非常有效的機制建設,這能夠讓金磚國家跨越各自法律、制度、文化、觀念的差異。此外,金磚國家在今天的全球網絡空間中面臨相似的安全威脅,如金磚國家都不希望外部政治力量通過互聯網干預國內政治,都不希望自己國內的關鍵基礎設施或者關鍵性信息流動處於單一霸權的監控或者威脅之下。”沈逸説。

  南非人文科學研究理事會研究中心主任坎亞內表示,網絡安全對金磚國家越來越重要,應對網絡安全問題,需要金磚國家形成一股積極的力量,“金磚國家可以建立一個金磚安全委員會,讓整個金磚國家的安全問題,包括網絡安全形成一個專門的課題,大家能夠就此展開充分討論”。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一帶一路”PPP發展研究中心秘書長韋小泉表示,在金融合作方面,金磚各國可以共同開展更多探索。如探索構建金磚國家多邊評級機制,國際三大評級機構對金磚國家的主權信用評價都不高,使得金磚國家在海外的融資受到很大限制。金磚國家能否打破三大評級機構對市場的壟斷,建立一個三大評級機構之外的評級機構?韋小泉還認為,金磚國家可以在推動發展金磚債券市場、深化本幣結算和貨幣互換、建設開發性金融及商業金融配套的金磚國家多邊投融資合作模式、建立金磚國家框架內可持續投融資模式、探索數字經濟在投融資領域的應用等方面加強合作與探索,以提升金磚國家的基礎設施建設融資能力,降低金磚各國匯率風險。

  印度觀察家研究基金會副主席契可馬內認為,金磚國家應當打造共同的研究機構和文化産品。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借貸都是基於相關研究機構的研究成果,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也需要這樣的研究機構。這一機構的研究應當借鑒金磚國家發展過程中的經驗,而非使用發達國家建立的話語體系,其研究不應限于經濟問題,人工智能、綠色環保等都可以成為研究對象。此外,金磚國家應該有自己的文化産品,讓自己的聲音在主流經濟學等領域更加響亮。

  堅持開放包容理念

  在2017年舉行的廈門峰會上,中國提出的“金磚+”模式引發全球關注,多個國家積極響應,前往廈門參會。這體現了金磚合作不斷提升的全球影響力,也體現了金磚合作開放包容的價值理念。

  南非駐華大使多拉娜·姆西曼表示,加入金磚國家合作機制對於南非來説十分重要。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解決了南非基礎設施建設融資方面的難題,通過與金磚國家加強貿易,南非企業有了更多的投資機會。2018年,南非提出了金磚國家新的合作領域,並且希望將合作擴大化。比如,金磚國家開啟旅遊領域的合作,推廣各自的旅遊業,不光是在金磚國家內部推廣,也可以向其他發展中國家乃至全世界推介我們這幾個國家的旅遊業。

  如今,金磚合作産生的影響和作用早已經超出金磚國家的範圍,這也是“金磚+”模式能夠引起全球眾多國家積極響應的重要原因。“金磚國家是南南合作的一個典範,對於整個非洲的發展來説也十分重要。非洲國家之間的合作與發展需要金磚國家支持,比如非洲的貿易聯繫需要進一步加強,非洲國家也需要可持續的基礎設施投資,以促進工業化發展。更為重要的是,非洲國家需要開發人力資源,金磚國家可以將職業技能傳授給非洲人民。”坎亞內説。

  對於全世界許多國家來説,以各種方式加強與金磚國家之間的聯繫正成為一種共識。阿根廷拉美中國政治和經濟研究中心執行主任迭戈·馬索孔內表示,儘管阿根廷尚未加入金磚國家合作機制,但是阿根廷與金磚國家的關係已經密不可分。巴西是阿根廷最大的出口和進口市場;阿根廷與俄羅斯之間的貿易有著巨大增長潛力;9月份,阿根廷總統將訪問印度;去年,阿根廷與南非之間的葵花籽油和羊毛貿易有了很大增長;中國則是阿根廷第二大商業夥伴,是阿根廷農業出口的第一大目的地。(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袁 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