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8892980

010-68892503

7月起汽車整車進口關稅降至15%

2018-05-23 08:56:20  來源:經濟參考報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汽車關稅調降的靴子終於落地。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22日發佈公告,自2018年7月1日起,降低汽車整車及零部件進口關稅。將汽車整車稅率為25%的135個稅號和稅率為20%的4個稅號的稅率降至15%,將汽車零部件稅率分別為8%、10%、15%、20%、25%的共79個稅號的稅率降至6%。

  此次降低汽車進口關稅,正是對不久前博鰲論壇上我國宣佈將相當幅度降低汽車進口關稅,以及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相應部署的貫徹落實。業內普遍認為,此次降稅的幅度不小。據國務院關稅稅則委介紹,我國汽車整車共178個稅號,最惠國算術平均稅率從21.5%降至13.8%,其中,對稅率為25%的135個稅號降稅幅度達40%。此外,97個稅號的汽車零部件的最惠國算術平均稅率從10.2%降到所有零部件的最惠國稅率均為6%。降稅後,我國汽車進口關稅稅率介於3%至15%之間,已比同處於發展中的國家平均水準低。

  關於消費者最為關注的降低關稅能否帶來進口汽車價格的下降,上述負責人指出,汽車價格是由多方面因素決定的,進口關稅只是其中的因素之一。從汽車售價看,廠商確定的市場指導價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汽車的最終售價,關稅與廠商市場指導價之間有一定聯繫,降低關稅是降價的因素,但汽車是否降價以及降幅多少都是市場行為。

  業內指出,進口車的稅費主要由關稅、消費稅、增值稅三部分構成。其中消費稅是根據進口汽車的排氣量而定的,排氣量越大的汽車消費稅越高。相對於原本高昂的價格,降低關稅可以有效減少進口車一部分價格。

  汽車行業資深專家、中國汽車流通協會常務理事賈新光表示,這次的關稅降幅在之前的預料之中,幅度是比較大的,可以説是在汽車關稅方面邁出一大步。對於高端進口車市場影響將會是比較明顯的,而且這一效應在之前就已經有所顯現,現在的高端進口市場很多車型已經降了1萬至2萬元不等。

  另一方面,目前每年的進口車在100多萬輛,與每年3000萬輛的國內總體汽車銷售市場相比,比例是比較小的,不會對目前的整體汽車市場造成大的影響。而且,進口車與國産車型是互補的,絕大多數跨國企業只要是在國內生産的車型就不會進口,進口車型就不會在國內生産,不會對國內汽車産品形成直接的價格衝擊。

  中國汽車流通協會有形市場分會常務副理事長蘇暉表示,此次關稅的下降,影響最大的是豪華車市場,因為豪華車本身價值就很高,如果下降10%,在價格成本上影響就會很大。對中端車和經濟型轎車影響相對較小。同時,此次政策調整的一個焦點實際上是零部件的稅率下降。因為零部件稅率的降低是分類分等,這個對進口車零部件價格的影響比較大。因為進口高端車型的後期維修保養費用、零整比等一直居高不下,這次稅率下調對於高端進口車的維修服務價格將帶來比較大的影響和改變。

  業內專家表示,此次汽車關稅下調有助於增加市場競爭,有助於汽車消費升級。汽車關稅下調將會帶動進店客流增加,促進銷售,汽車關稅下調將會是今年豪華車市場走強的最有力支撐。

  同時,也有專家表示,汽車關稅下調只是給汽車企業降低成本帶來了空間,最終是否會形成銷售終端價格的下降,還要看汽車企業對這一政策的反應。

  不過,從目前汽車企業的反應來看,結果還是非常樂觀的。在政策發佈之後,沃爾沃、保時捷、寶馬、奧迪等進口豪華品牌都紛紛表示,這一政策將使消費者獲益,有助於進一步提升市場活力,將評估和調整目前的價格體系,對零售價格進行調整,以更優化的價格服務消費者。

  專家表示,近來我國汽車市場方面的開放程度不斷加深,包括製造業增值稅降低、放開闔資車企股比,以及此次的關稅大幅下調等都在為消費者不斷帶來利好,而且這種政策疊加效應也在不斷擴大。隨著進口汽車關稅下調,豪華品牌車型的價格也會進一步走低,這也會讓市場競爭變得更加激烈。而隨著進口關稅的下調,國外豪華車企的部分車型國産化進程有可能會延遲。我國汽車生産和消費市場將開啟新競合時代。

  江淮汽車總經理項興初此前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大幅降低汽車關稅,跨國公司會去衡量性價比,某一車型是選擇在中國生産還是從其他國家整車進口更划算。這些公司一定會去尋求更低的成本和更高的收益,提升品牌影響力。伴隨進口關稅下降和未來放鬆股比限制等政策的變化,預計汽車産業的淘汰賽將會加劇,兼併重組將會愈加激烈,這是短時間內會出現的陣痛。“汽車産業的改革開放是大勢所趨,在汽車産業國內國外的競爭都步入白熱化階段的背景下,一定要加強價值鏈資源的優勢互補、整合和利用,無論是對內還是對外,都要在創新開放合作中尋找共贏之路。”

  對外經貿大學中國WTO研究院院長屠新泉對《經濟參考報》記者指出,我們希望通過外資開放來帶動中國汽車工業和本土企業的發展,從目前來看,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我國汽車市場的成熟度以及國內企業的競爭力都有了很大提高,中國的傳統汽車業已經很成熟了,新能源汽車也有相當的競爭力,中國企業應該有信心和能力去和外資企業開展公平的競爭。(記者 孫韶華 李志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