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8892980

010-68892503

自貿區55項新任務清單出爐

2018-05-25 09:39:25  來源:經濟參考報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處於我國自貿試驗區第二梯隊的廣東、天津、福建,在自貿區掛牌滿三週年之際踏上新的征程,開啟2.0版本。

  24日,國務院發佈進一步深化廣東、天津、福建自貿試驗區改革開放的三個方案,為三個自貿區下一步改革開放列出新的任務清單,三個方案在高水準開放、拓展新動能、區域協調發展、簡政放權等方面共列出合計55大項的任務。在深化方案中,金融等領域的開放成為亮點,三地都有涉及。此外,此次深化方案制定了各具特色、各有側重的試點任務。

  國務院列出自貿區55項新任務清單

  24日,國務院發佈進一步深化廣東、天津、福建自貿試驗區改革開放的三個方案。

  從方案內容來看,廣東自貿試驗區圍繞打造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先行區、高水準對外開放門戶樞紐和粵港澳大灣區合作示範區,提出了建設公正廉潔的法治環境、建設金融業對外開放試驗示範窗口和深入推進粵港澳服務貿易自由化等18個方面的具體舉措。

  “廣東自貿試驗區將充分發揮制度創新優勢,在CEPA框架下,率先對港澳服務業進一步開放,擴大港澳金融、會計、律師、建築等專業服務範圍,引入香港建築工程管理模式,將港澳的航線作為國內特殊航線來管理,不斷突破粵港澳深度合作的體制機制障礙,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發揮示範引領作用。”廣東省副省長歐陽衛民24日在國新辦發佈會上説。

  天津自貿試驗區圍繞構築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增創國際競爭新優勢、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示範區,提出了創新要素市場配置機制、推動前沿新興技術孵化和完善服務協同發展機制等16個方面的具體舉措。

  “深化改革開放方案,是未來兩到三年進一步深化天津自貿試驗區改革的綱領性文件,是對原來的總體方案的繼承和發展。”天津市副市長趙海山説,三年來,天津自貿區總體方案中有90項改革的任務已經基本完成。按照深化改革方案,天津將擴大汽車、飛機、船舶維修等先進製造業領域和銀行、保險、金融服務業的開放,探索融資租賃企業稅前扣除政策,率先開展租賃産業配套的外匯制度創新,還要全力打造汽車平行進口全産業服務鏈,探索開展平行進口汽車標準符合性整改等。

  福建自貿試驗區圍繞進一步提升政府治理水準、深化兩岸經濟合作、加快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提出了打造高標準國際化營商環境、推進政府服務標準化透明化和加強閩臺金融合作等21個方面的具體舉措。

  福建省副省長鄭新聰説,截至目前,福建自貿試驗區已推出實施創新舉措310項。下一步,福建自貿區主要在電子信息、石油化工、金融、文化創意和健康養老等領域培育生成一批新項目、好項目。對臺先行先試是福建自貿試驗區獨有的特色,下一步將支持在自貿試驗區就業、生活的臺胞在醫療、融資、購房、住宿等方面享受大陸居民同等待遇;台灣企業在科研經費申請等方面享受大陸企業同等待遇等。

  金融等開放成亮點

  值得關注的是,和三個自貿區設立之初的總體方案一樣,在聚焦服務實體經濟等改革關鍵環節的同時,此次深化方案也結合了三地特點,制定了各具特色、各有側重的試點任務。

  “此次三個方案有一些共同特點,也有其特殊性。”對外經貿大學教授桑百川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它們的共同之處在於深化改革開放,抓具體落實,打造國際化、法治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簡化行政手續,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率,完善政府服務,改善政府監管職能,放管服相結合等。

  從特殊性來講,桑百川表示,廣東利用過去改革開放先行的條件和原有體制改革中先行的優勢,重點對接粵港澳大灣區戰略,更大膽地推進金融領域的開放,形成金融開放的特區。福建主要是打造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支撐平臺,推進海峽兩岸之間的經貿合作,爭取在構建開放型經濟體制中有更大的斬獲。天津的重心是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形成高新技術的孵化基地,推動創新發展,同時構建相對完善的營商環境,創造外貿競爭的新優勢。它們各自的特點都是和當地具體情況有機結合的。

  值得關注的是,在備受關注的金融業開放方面,三個方案均有涉及,結合地方特色提出金融開放與創新的新舉措,成為亮點。

  例如廣東方案中提出,支持符合條件的中外資金融機構深化股權和業務合作,探索在前海蛇口片區開展金融綜合監管試點等。天津方案中提出,鼓勵符合條件的銀行機構在依法合規和有效控制風險的前提下繼續發展離岸金融業務,在依法合規條件下允許外資金融機構在自貿試驗區設立外資銀行,允許民營資本與外資金融機構在自貿試驗區共同設立中外合資銀行。福建方案中提出,研究出臺支持自貿試驗區深化金融開放創新實施方案,支持建設以項目投融資服務等為重點的全國性基金管理服務平臺。

  商務部外國投資管理司司長唐文弘在會上透露:“我們正在推進修訂兩張負面清單,一個是全國外商投資負面清單,另一個是自貿試驗區外商投資負面清單,這項工作正在有序進行。相信在不遠的將來,大家能夠看到成果。”

  制度創新紅利持續釋放

  “下一步,商務部作為國務院自由貿易試驗區工作部際聯席會議辦公室,將會同有關部門和三省市人民政府,抓緊制定任務分工臺賬,做好組織實施。”商務部部長助理任鴻斌在發佈會上表示。

  就在一天前,國務院剛發佈了做好自貿試驗區第四批改革試點經驗複製推廣工作的通知。任洪斌説,商務部將督促檢查改革試點經驗複製推廣工作進展情況及其效果,加強改革開放措施的系統集成,及時總結各領域“試得好、看得準、風險可控”的創新成果和做法,採用多種方式發佈實施,持續釋放自貿試驗區制度創新紅利。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三個自貿區經過三年的探索,已經成為經驗輸出的“大戶”。接下來,三個自貿區將開始像上海自貿區那樣升級換代,尤其是在結合自己特色的“自選動作”上將有更多的探索、更深的推進。

  桑百川指出,當前國際經濟貿易形勢發生重大變化,對我們的挑戰是巨大的,中國只有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繼續推進經濟全球化進程,完善營商環境,更快地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才能在這樣的國際環境下培育對外經濟貿易的新優勢,系統地化解我們所面對的各种經濟風險,破解一些改革開放過程中的難題。(記者 孫韶華 實習生 左翰嫡)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