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8892980

010-68892503

合規經營為走出去築牢法律防火牆

2018-05-25 16:06:42  來源:國際商報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日前,由中國對外承包工程商會《國際工程與勞務》雜誌社舉辦的新時代“走出去”企業合規建設主題研討會在京舉行。來自政府機構、行業組織、行業知名企業的代表匯聚一堂,交流合規建設工作經驗,為行業健康發展建言獻策,共同努力為中國企業塑造規範、高效、廉潔的國際形象。

  中國對外承包工程商會副會長于曉紅指出,加強合規建設不僅是國際國內發展新趨勢,也是中國企業實現可持續發展的必經之路。她建議,中國企業應加快形成與經營範圍、組織結構、業務規模、行業特徵相適應的合規管理體系,健全境外法律風險排查處置長效機制。承包商會將積極配合政府協調管理政策調整後可能出現的市場經營秩序問題,加強行業誠信自律體系建設,不斷完善境外投資運營管控相關法律支撐服務體系,加快促進法律管理與經營管理的深度融合,為企業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築牢法律的防火牆。

  商務部合作司王沛介紹了商務部合規管理的相關法則。她強調,要加強跨國經營合規制度建設,提高經營風險防範能力。商務部研究建立了對外投資備案核準及報告制度,推動實現管理分類分級、信息統一歸口、違規聯合懲戒;印發了相關文件,加強項目協調,不斷強化事中事後監管,加快推行“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模式,大力規範市場秩序。

  中國進出口銀行總行內控合規部總經理王國傑表示,隨著中企“走出去”力度加大,境外合規風險面臨的考驗越來越嚴峻。在合規前提下,做好企業“走出去”既關乎企業形象,更關乎國家形象。王國傑建議,企業“走出去”要警惕四大風險:一是國別風險。企業一方面要大膽“走出去”,另一方面要清醒、科學地了解風險在哪。二是合規、反洗錢風險。三是環境和社會風險。四是法律風險。

  中國土木工程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袁立指出,在新形勢下,對於對外承包工程企業來説,今後不但要以利潤為導向,繼續在國際市場承攬實施項目,而且更要以法律和制度為準繩,通過依法合規經營保障自身利益安全。合規經營是企業長遠發展、提升核心競爭力的有力保障。在行業競爭日趨激烈的國際市場,誰能做到合規經營,誰就能有效管控風險,立於不敗之地。

  在袁立看來,企業合規經營體現在三個方面:一是遵守東道國法律法規。如果在當地出現了違規行為,一定要杜絕任何投機和僥倖心理,依法依規地予以處理解決。二是從內部而言要遵守中國的法律法規和公司的規章制度。要梳理企業現有規章制度是不是覆蓋了海外所有的經營活動,要根據新的情況對過去的規章制度進行修訂,敦促制度的執行,嚴肅問責違規行為。三是要履行企業社會責任,成為當地友好型企業。企業進入一個新的國別市場,在發展壯大的同時要時刻不忘加強和當地政府、社團、工會、社區、民眾之間的溝通,成為當地友好型企業,這樣才能樹立起良好的企業形象。

  據悉,為提高對外承包工程與勞務合作行業誠信建設水準,推動行業自律工作,提升企業信用管理水準,中國對外承包工程商會搭建了以企業信用等級評價為載體的行業信用體系。今年,中國對外承包工程商會制定並組織會員企業簽署了《企業誠信自律公約》,對外發佈了行業信用紅黑名單。中國對外承包工程商會將建立企業信用檔案,完善與相關部門的信用信息共享機制,加強企業信用狀況動態監測,加大對失信行為的處罰和曝光力度,規範和引導企業誠信合規經營、公平競爭、履行社會責任,提高企業綜合競爭力和維護行業經營秩序。(張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