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8892980

010-68892503

中國企業“走出去”要警惕輿論風險

2018-05-28 08:44:58  來源:經濟參考報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中國企業“走出去”風險重重,有政治風險、宗教風險、法律風險、財稅風險等。《經濟參考報》記者近日隨一帶一路採訪團赴緬甸、新加坡、印度尼西亞等多個國家採訪發現,中資企業、特別是中國國有企業在“走出去”進程中還有一種風險——輿論風險。

  分析輿論風險的原因,往往源自中國人“低調”“隱忍”的文化基因。新形勢下,中國企業“走出去”如何講好中國故事,已成為破解輿論風險的重要密碼。

  好事不願説:信守“低調做事”

  “SPC加油站是中國企業?是中國石油旗下的加油站?不會吧!”在新加坡宏茂橋一巷的街頭,市民吳秀華女士接受記者採訪時瞪大了眼睛,她説自己很多年來都在SPC加油,但還真不知道SPC加油站是中國石油的。她頗為驚訝地問道:“SPC不是新加坡石油公司嗎?”

  SPC確實是成立於1969年的新加坡石油公司的簡稱,淡馬錫控股公司吉寶集團曾是SPC第一大股東。但在2009年,SPC已經被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有限公司(簡稱“中國石油”)全面收購,成為中國石油全資子公司。

  “中國石油全資收購新加坡石油公司(SPC)後,成為新加坡第三大加油站零售網絡運營商,在新加坡擁有41座加油站。”中油國際(新加坡)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寶昌不無自豪地説。據他介紹,收購SPC加油站以後,中國石油便率先全面安裝了二次油氣回收系統,讓加油環境更加清潔、加油體驗更加安全。而且,在新加坡零售業消費者滿意度調查中,SPC加油站曾多次獲得消費者滿意度排名第一的好成績。

  據了解,中國石油2000年進入新加坡市場,2009年全資收購SPC,不僅擁有41座加油站,而且還掌控了位於裕廊島上年加工能力達1450萬噸的新加坡煉油有限公司50%的股權。此外,中國石油還在裕廊島合資建設了總庫容233萬立方米的東南亞地區最大的商用油庫——環宇油庫,依託該油庫,中油國際(新加坡)有限公司又與委內瑞拉國家石油公司合資建造四艘32萬噸級超級油輪,成立船運公司。中國石油在新加坡構建起集貿易、加工、倉儲、運輸為一體的油氣運營平臺,新加坡由此成為中國石油四大海外油氣運營中心之一——亞洲油氣運營中心。

  然而,在對中國石油的新加坡煉油公司(SRC)、油庫(Universal Terminal)及加油站(SPC)採訪中,記者卻始終沒有發現中國石油的任何標識。

  “中油國際在新加坡取得令人矚目的成就,同時也為新加坡經濟做出突出貢獻。可為什麼我們打不出自己的品牌?”中國石油思想政治工作部副總經理雷平認為,中國石油在“走出去”進程中應該拋棄“低調”作風,要敢於並善於講好中國企業故事,至少應該在41座加油站亮出中國石油“寶石花”的標識。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在新加坡等經濟相對發達、市場經濟較為完善的國家,信守“低調”的做事風格,也許不會讓中國企業失去什麼,但在一些經濟相對落後的發展中國家,一味“低調”卻可能讓中國企業損失慘重。

  比如在緬甸,由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北方公司所屬萬寶礦産公司投資的萊比塘銅礦項目,2012年11月,因當地暴發大規模的抗議活動而停工。緬甸成立了以時為人民院議員的昂山素季為主席的調查委員會,對銅礦項目進行全面調查評估。評估報告認為,該項目在“透明度、溝通民眾”等方面存在不足,緬甸民眾對項目幾乎一無所知,由此導致誤解。例如,很多人都認為補償只是補償穀物種植的損失,但項目方面沒有人出面解釋。

  據萬寶公司介紹,萊比塘銅礦項目是一個中緬兩國互利共贏的合作項目。在項目建設中,萬寶公司根據國際標準採取嚴格的環保措施,土地賠償也是按照高於緬甸現行法律多倍的原則賠付村民,並大量使用當地員工,尊重緬甸宗教習俗,積極參與公益事業……但是,萬寶公司並未將所做的一切向緬甸公眾傳播。

  新華社中國企業研究中心負責人張超文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昂山素季調查委員會的報告揭示萊比塘銅礦項目停工的原因,也消除緬甸民眾的誤解,最終使銅礦項目得以復工。“但這份報告同時也給中資企業敲響了警鐘。”張超文説,中國企業在“走出去”時必須改變“低調做事”的傳統觀念,不僅要把事情“做好”,還要對外“説好”、傳播好,樹立社會溝通理念,掌握媒體傳播的技巧,才能消除輿論風險。

  出事不敢説:堅持“隱忍不發”

  中國企業在“走出去”進程中,不僅好事不願説,信守“低調做事”,而且常常出事不敢説,堅持“隱忍不發”,而後者帶來的風險更大。

  2017年年末,《經濟參考報》記者在印尼采訪中了解到,眾所矚目的中印雅萬高鐵(雅加達至萬隆高速鐵路)項目因為徵地困難等原因再度陷入僵局,新華社駐雅加達分社記者余謙梁就此欲採訪該項目中資企業總牽頭方——中國鐵路總公司相關負責人,卻被婉拒。

  據了解,2015年10月16日,由中國鐵路總公司牽頭的中國企業聯合體與印尼維卡公司牽頭的印尼國企聯合體簽署協議,雙方組建合資公司負責建設和運營雅萬高鐵項目。雅萬高鐵全長150公里,最高設計時速300公里,計劃三年建成通車,雅加達到萬隆的通行時間將由現在的3個多小時縮短至40分鐘。

  然而,從2016年1月22日宣佈開工至今,雅萬高鐵建設一波三折。記者注意到,每當工程進展順利時,中資企業負責人相對願意接受媒體採訪,而且説的更多是對中國的偉大意義。比如,中國鐵路總公司稱該項目是“中國高鐵‘走出去’取得的歷史性突破”,對“深化我國鐵路與東南亞相關國家鐵路合作,實現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交通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具有重要意義”等等。但在工程遇到問題、出現波折時,企業卻往往選擇隱忍、沉默。

  “報喜不報憂,這是典型的中國式思維。中國企業在‘走出去’進程中,抱著這種思維會面臨更大輿論風險。”張超文分析説,遇到問題時,我們不願説、不敢説,別人就會説,特別是別有用心的人甚至會造謠生事、趁機“胡説”。

  來自印尼雅萬高鐵的消息證實了這位研究員的分析。當雅萬高鐵遇到困難、出現波折時,中資企業隱忍不説,日本媒體趁機炒作。比如,2017年3月,日本共同社的一篇報道稱,雅萬高鐵雖已動工,但工程進度緩慢,能否按計劃在2019年底前竣工遭到質疑。報道甚至造謠説“印尼對中方不信任感增強”。對此,中國外交部新聞發言人回應稱:“中方對雅萬鐵路早日建成通車充滿信心。”“對這個合作項目具體怎麼評價,最好還是聽中國和印尼兩個合作當事方自己怎麼説。”但作為“合作當事方”的中國鐵路總公司卻始終沒有説。

  雅萬高鐵建設進程緩慢根本原因何在?最終還是印尼方面道出緣由。2018年初,《雅加達郵報》報道,奉總統之命負責對雅萬高鐵項目進行評估的印尼海洋事務統籌部長盧胡特説,“中國作為主要投資方一直在履行兩國達成的協議”,工程進展緩慢不是資金問題,而是“我們自己的問題”。

  印尼媒體的報道應該説是比較客觀的。但記者在緬甸採訪時發現,一些當地媒體對中資企業投資項目的報道——比如密松水電項目卻充滿了偏見,甚至充斥著謠言。

  密松水電項目是一個由緬甸政府主動邀請中國企業——中國電力投資集團(今為國家電力投資集團)投資興建的清潔水電開發項目。2009年3月,中緬兩國政府簽署《關於合作開發緬甸水電資源的框架協議》。此後,中國電投進入緬甸,總投資逾36億美元、裝機容量600萬千瓦的密松水電項目開工建設。然而,在2011年9月30日,時任緬甸總統登盛突然以“尊重民意”為由宣佈在其任期內擱置密松項目。

  記者調查發現,該項目被擱置雖然有著複雜的政治背景,但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卻是中資企業宣傳觀念落後,輿論風險意識不強。一開始,中資企業“好事不願説”——對項目給當地經濟帶來的好處不宣傳,對企業在環境保護、移民安置等方面所做的努力也不傳播。當密松項目被叫停時,中資企業則“出事不敢説”。自己不説,別人卻在説——一些由西方資金支持的NGO組織大肆造謠,當地媒體也在做著大量歪曲事實的報道,比如“密松項目未來發電全輸給中國,對緬甸沒有好處”“水壩施工挖出千年蛇精,破壞了緬甸龍脈”等等,顯然,關於密松項目的輿論在緬甸已經被謠言左右。

  密松項目被擱置至今已進入第8個年頭,中資企業不算前期上百億元的投入,僅財務費用每年損失都超過3億元。

  改變傳統觀念:講好中國故事 破解輿論風險

  在中國“一帶一路”倡議下,中國企業國際化進程不斷加快。中國企業“走出去”參與國際競爭,如何破解輿論風險?

  張超文認為,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首先要轉變觀念。中國人崇尚“行勝於言”“做好事不留名”,這種做事低調的傳統思維源於中國的傳統文化。無論是儒家文化提倡的“君子欲訥于言而敏于行”,還是道家文化提倡的“天地有大美而不言”,都告誡我們“多做少説”甚至“只做不説”。如果抱著這種思維“走出去”,中國企業無疑將面臨嚴峻的市場挑戰。

  記者在緬甸採訪時了解到,中緬油氣管道項目是一個包括中國石油在內的由多個國家的多家企業共同投資的跨國能源項目,是一條惠及中緬、多方受益的跨國能源大動脈,特別是對於緬甸國家經濟發展和百姓生活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而且,在項目建設中,中國石油施工企業積極履行社會責任,不僅堅持屬地用工,保護生態環境,而且還為當地民眾捐錢捐物,打井修路,建學校、蓋醫院……但是中國企業一開始卻低調處事,只做不説;一些別有用心的國際NGO組織卻不斷造謠胡説,緬甸國內一度出現詆毀中緬油氣管道項目的聲音。

  “當時,中國石油迅速啟動應急預案,加大了宣傳報道的力度。”雷平介紹説,“一方面,我們把中緬油氣管道‘惠及中緬、多方受益’的真相傳播出去;另一方面,把中國石油在緬甸積極履行社會責任的事實告知公眾。最終扭轉了輿論困局,中緬油氣管道得以順利建成投産。”

  “其次,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不是只講‘好故事’、只傳播‘好聲音’,遇到問題也要講出來,碰到困難也要説出去。”張超文強調説,特別是中國企業在“走出去”進程中,好事要善於説,出事更要敢於講。

  中國國家電網公司于2007年進入菲律賓市場,與菲律賓蒙特羅電網資源公司及卡拉卡高電公司合資組建菲律賓國家電網公司(下稱“菲國電”),中國國家電網公司擁有40%的股權。2015年2月23日,菲律賓參議員米裏亞姆·迪方索·聖地亞哥對此表達憂慮稱:“能源工業已被國家安全病毒感染。”24日,菲律賓能源部長卡洛斯·赫裏喬·佩蒂利亞公開宣佈:“出於國家安全考慮,在菲律賓國家電網公司工作的18名中國專家必須於今年7月前離境。”

  面對突如其來的變故,國家電網公司迅速表達中方聲音。首先,利用菲律賓當地媒體《世界日報》發表文章稱:“中國企業是通過合法程式取得輸電網的經營權,對菲電力工業建設做出重要貢獻。”隨後,利用外交平臺表達中方立場,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表示,希望菲方公平、公正處理好有關問題,切實維護中國企業在菲合法權益,為外國投資者赴菲創造良好投資環境。最終,雖然中國專家撤回國內,但中資公司在菲國電40%的股權未受影響,董事會兩名中國董事也得以保留。

  “中國企業‘走出去’不僅要敢發聲、善發聲,還要能發聲、發好聲。”中油國際(印尼)有限責任公司(下稱“中石油印尼公司”)總裁宮本才如是説。

  據了解,2016年4月,初到中石油印尼公司任職的宮本才,就意識到輿論環境對於企業發展的重要,確立了“用國際化思維樹立公司品牌”的傳播方案。中石油印尼公司一改過去的“低調”作風,先後加入印尼石油協會(IPA)、東南亞石油勘探協會(SEAPEX),2017年11月24日,宮本才還當選為新一屆印尼中國商會總會主席。中石油印尼公司在積極捐助當地社會公益事業的同時,主動接受當地電視臺、報社等媒體採訪,並創辦公司網站,加強新媒體傳播。

  2018年1月10日,中石油印尼公司在雅加達舉辦了成立16年來的首場記者會。在數十家印尼當地媒體和全球駐印尼主流媒體面前,宮本才以流利的英語回答記者提問——自2002年成立至2017年15年間,中石油印尼公司累計投資超50億美元、向當地政府上繳稅費超30億美元、印尼政府從中石油印尼項目獲得的收入累計超過95億美元;中石油在印尼共有2280名員工,中國籍員工只有15人,其他都是印尼本地員工……中石油印尼公司這種“幹出來,説出去”的國際化傳播思維,為企業樹立了良好形象。中石油印尼公司由此獲得印尼能礦部頒發的“本土化份額獎”銀獎、印尼環保部授予的“綠色環保企業”榮譽稱號以及印尼政府頒發的“企業社會責任獎”金獎等多項榮譽。(記者 李新民 雅加達報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