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8892980

010-68892503

跨境電商零售進口新政呼之欲出

2018-08-01 08:59:00  來源:經濟參考報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經過兩年過渡期後,我國跨境電商零售進口將在今年迎來監管新政。《經濟參考報》記者從業內獲悉,隨著過渡期即將在今年年底再度到期,商務部等相關部門正緊鑼密鼓制定過渡期後政策,監管新政在此前的“48新政”基礎上將做較大改動,政策思路大方向上將更加適應跨境電商進口特點,包括研究出臺適合跨境電商零售進口有別於一般貿易進口的單證等通關舉措、以及制定更具靈活性的正面清單等。

  進口新政正在醞釀

  我國跨境電商零售進口政策的調整,可追溯到2016年4月8日起實施的跨境電商零售進口新政(被業內稱作“48新政”),新政核心為調整關稅、正面清單、通關單三項內容:即在稅收層面,實施跨境電子商務零售進口稅收政策;在通關層面,參照進口商品正面清單,需按貨物驗核通關單,並對化粧品、嬰幼兒配方奶粉等商品提出了首次進口許可批件等要求。

  隨後,考慮到跨境電商的特點,在2016年11月和2017年9月,跨境電商零售進口監管過渡期政策先後兩次延長至2018年年底,即繼續按照“48新政”之前的模式進行監管。

  伴隨過渡期即將在今年年底再度到期,過渡期後的政策如何走向,一直受到業內高度關注。《經濟參考報》記者了解到,早在今年年初,包括國務院參事室、相關部門就已經多次召開內部研討會議,就政策走向進行研討。目前,商務部等部門正在緊鑼密鼓制定過渡期後的監管新政,主體思路已大致成型。

  記者了解到,此次將不再採取延長過渡期的臨時政策,而是有望出臺相對穩定的監管新政。監管新政在此前的“48新政”基礎上將做較大改動,政策思路大方向上將更加適應跨境電商進口發展的現實情況和行業特點。例如,在單證提交方面,或不再要求參照一般貿易單證要求,而是更加便捷,提交物流、交易、支付這三項單證即可。再比如,進口商品依然採取正面清單的方式,不過形式上會更加靈活,也會考慮到一些創新型産品的進口需求。

  “當然,畢竟跨境電商還是比較新的業態,所以政策也不是一勞永逸。”業內人士表示。

  “出臺穩定的政策,已經具備成熟條件,也有利於給行業穩定預期。”商務部研究院電子商務研究所所長張莉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無論是從適應行業特點、助力擴進口來説,還是從與國際慣例規則的協調來説,出臺穩定的監管新政都是必要且重要的。

  中國國際電子商務中心研究院院長李鳴濤對記者表示,當前,在充分調研我國跨境電商企業需求和總結跨境電商綜試區試點經驗的基礎上,出臺適應我國跨境電商進口需要的監管和服務政策,政策的適用性和可操作性問題將會得到解決。總體上也有利於增強行業信心,促進我國跨境電商進口的平穩較快發展。新版跨境電商進口正面清單的調整也將更好地適應我國消費者對海外優質商品的需求。

  跨境電商連迎利好

  事實上,近期從國務院層面到部委層面,利好跨境電商發展的政策密集出臺,降低進口日用消費品關稅、跨境電商綜合實驗區擴圍等不斷釋放利好。

  7月1日起,1449個稅目降低部分進口日用消費品稅已經正式實施。“預計節約進口環節成本40%左右,市場售價也將相應降低,刺激消費回流。”電子商務研究中心財務分析師方格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關稅下調,國內外售價差距減小,將很可能影響消費者對於購買渠道的選擇。更多人會選擇正規平臺,因此進口關稅的調整對跨境電商平臺利好。

  7月13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新設一批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北京、呼和浩特、瀋陽、義烏等22個城市入選,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的數量進一步擴大到35個。

  對此,張莉對記者指出,我國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的試驗成果不斷複製推廣,其核心在於統一實施“六體系兩平臺”的政策框架,形成了固定特點。“六體系”包括信息共享、金融服務、智慧物流、電商誠信、統計監測和風險防控體系,提供了涵蓋跨境電商全流程、各主體的管理和服務。“兩平臺”包括線上綜合服務平臺和線下産業園區平臺,提供了綜試區建設的軟體和硬體條件。

  此外,在通關、商檢等方面,各地也結合自身特點出臺具體的創新舉措,給企業帶來便利,也有利於調動企業大力發展的積極性。

  以鄭州為例,鄭州經開區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鄭州跨境電商綜試區在2017年全年進出境商品1.08億包、貨值100.77億元,並首創“電子商務+行郵監管+保稅中心”的通關監管模式(1210模式),打造出一個集通關、通檢、通商等多功能合一的信息化綜合服務平臺。

  此外,從今年8月1日起,海關進出口貨物將實行整合申報,報關單、報檢單合併為一張報關單。電子商務研究中心B2B與跨境電商部主任、高級分析師張周平認為,報關單和報檢單合二為一將提升整個海關工作效率,電商重速度,效率,體驗,此舉對跨境電商行業發展有利好作用。

  迅猛發展勢頭延續

  近年來,跨境電商在進出口兩方面都發展迅猛。據電子商務研究中心監測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跨境電商交易規模為8.06萬億元,同比增長20.3%。業內預計,未來這種迅猛發展的勢頭仍將延續。

  對外經貿大學教授王健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隨著結算、運輸、信用等技術的不斷成熟,跨境電商在全球也都將迎來快速發展。

  王健還表示,目前針對各種貿易方式,監管辦法和徵稅的類目都比較複雜,給監管帶來挑戰的同時,企業也不得不考量不同渠道不同的稅收和不同的監管程度。所以建議簡化監管方式,簡化稅收類目。應該給予個人作為申報主體更多的便利。

  李鳴濤也指出,在當前我國的社會經濟條件下,實現進出口的“優進優出”和進出口平衡發展是外貿發展的主要方向。跨境電商具有不可替代的優勢,可以發揮渠道優勢和數據支撐作用,服務我國出口産品的品牌與創新。

  張周平也表示,跨境電商發展趨勢上,傳統外貿企業加快觸網力度是大勢所趨,是出口跨境電商發展的主力。國內品牌賣家正迎來一個提升産品、創立品牌的絕佳機遇。(記者 孫韶華 王文博 實習生 張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