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8892980

010-68892503

京津冀區域協調發展穩步推進 資本“走出去”規模快速擴大

2018-08-02 17:18:23  來源:中新網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京津冀區域協調發展穩步推進 資本“走出去”規模快速擴大

8月2日,國家統計局、北京市統計局和中國區域經濟學會聯合發佈京津冀區域發展指數。杜燕攝

  中新網北京8月2日電:京津冀區域發展指數2日在北京發佈。數據顯示,京津冀地區資本“走出去”規模近年來快速擴大,一大批企業擴大海外投資。2016年,京津冀對外投資規模合計達365.3億美元,同比增長1.3倍。到2017年,北京、天津對外投資規模回調至往年水準而河北繼續增加。

  記者了解到,為監測京津冀區域發展變化,服務國家戰略,國家統計局、北京市統計局和中國區域經濟學會于2016年聯合開展了京津冀區域發展指數課題研究。在天津、河北統計部門的配合下,經過持續研究和修改完善,構建了基於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的區域發展指數評價指標體系,並進行了指數測算,對區域發展情況進行監測評價。

  2日發佈的數據顯示,2017年京津冀區域發展指數為153.99,與2010年相比,年均提高7.71個點,尤其是2014年以來,指數大幅提高,2017年比2013年上升36.29個點,年均提高9.07個點,明顯快於2010年至2013年期間年均水準,這反映出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對區域發展起到了積極的帶動作用。

  其中,共享發展指數最高且上升態勢最為明顯,2017年為216.21,與2010年相比,年均提高16.6個點,京津冀三地基本公共服務共享、教育基礎、脫貧攻堅等方面均有明顯改善;

  創新發展指數呈穩定提升趨勢,2017年為153.56,與2010年相比,年均提高7.65個點;

  綠色發展指數後期上升幅度較大,2017年為143.22,與2010年相比,年均提高6.17個。其中,2013年至2017年年均提高9.42個點,表明在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進入實施階段後,三地生態環境聯防聯治成效明顯,區域綠色發展水準明顯提高。

  區域協調發展穩步推進。數據顯示,2017年京津冀區域協調發展指數為118.43,與2010年相比,年均提高2.63個點。其中,城鄉協調、精神文明與物質文明協調的積極變化促進了區域協調發展。

  此外,數據顯示,近年來京津冀地區對外開放從“大進大出”“引進來”向“走出去”、全方位高水準開放轉變。2012年以來,區域開放發展指數持續走高且上升幅度較大,2016年達172.24,比2012年提高19.41個點;2017年,受高基數影響,指數有所回落,為138.54。

  在利用外資方面,區域實際利用外資佔地區生産總值的比重由2010年的3.3%上升至2017年的4.8%,提高1.5個百分點。

  在對外投資方面,區域資本“走出去”規模快速擴大,一大批企業積極響應“一帶一路”倡議,擴大海外投資。2016年京津冀對外投資規模大幅增長,合計達到365.3億美元,同比增長1.3倍;2017年,北京、天津對外投資規模回調至往年水準,河北繼續增加。

  在貿易開放方面,受世界經濟復蘇緩慢、外部需求疲軟影響,區域進出口規模自2014年持續縮減,2017年有所回升,合計為4864.7億美元,比上年增長12.8%。

  在人員往來方面,區域國內外遊客接待量穩步增長,入境旅遊人數呈波動性變化。2017年,區域國內外遊客接待量為10.8億人次,比2010年增長1.5倍,其中入境旅遊人數增長19.1%。 (記者 杜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