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8892980

010-68892503

核心技術

2018-08-13 10:30:0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語音是人類溝通和獲取信息最自然便捷的手段和方式,也是文化的基礎和民族的象徵。而智慧語音及語言交互技術,可以應用在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擁有廣闊的産業化前景,尤其在軍事、教育、漢語國際推廣等重要戰略領域,都有廣泛應用和重大推廣意義。因此,該技術及其産業一直是國內外競相競爭的熱點和焦點。

  科大訊飛在智慧語音核心技術研究領域,一直秉承“從市場中來、到市場中去”,“用正確的方法、做有用的研究”等核心理念,致力於建立智慧語音及語言核心技術和核心技術應用産業化兩大方面的競爭力。科大訊飛的核心技術主要包括:語音識別技術、語音合成技術、自然語言理解技術、語音評測技術、聲紋語種技術、手寫識別技術等。科大訊飛始終堅持提供國際領先的語音及語言整體解決方案,不斷推出符合國家和社會需求的智慧語音及語言技術産品及應用服務。

  科大訊飛的主要核心技術介紹如下:

核心技術

  1、語音識別技術

核心技術

  所要解決的問題是讓計算機能夠“聽懂”人類的語音,將語音中包含的文字信息“提取”出來。該技術在“能聽會説”的智慧計算機系統中扮演著重要角色,相當於給計算機系統安裝上“耳朵”,使其具備“能聽”的功能,進而實現信息時代利用“語音”這一最自然、最便捷的手段進行人機通信和交互。

  2、語音合成技術

核心技術

  又稱文語轉換(Text to Speech)技術,它涉及聲學、語言學、數字信號處理、計算機科學等多個學科技術。語音合成技術解決的主要問題是將文字信息轉化為聲音信息,即讓機器像人一樣開口説話。

  3、自然語言處理技術

核心技術

  該技術所涵蓋的研究內容非常廣泛,從研究成果的表現形式來説,基本可以分為基礎研究和應用兩大類。基礎研究:主要指對自然語言內在規律的研究,從研究深度和難度上大致可以劃分為詞典編撰、分詞斷句、詞性分析、語言模型、語法分析、語義分析、語用分析等。應用研究:主要指基於基礎研究的成果,面向不同的應用,研發相關的自然語言處理技術,大的方向包括但不限于:拼音輸入法、信息檢索、信息抽取、自動摘要、機器翻譯、語音合成、語音識別、文本匹配、文本分類、對話系統等。

  4、語音評測技術

核心技術

  又稱計算機輔助語言學習(Computer Assisted Language Learning),是機器自動對用戶發音進行評分、檢錯並給出矯正指導的技術。語音評測技術是智慧語音處理領域的研究前沿,同時又因為能顯著提高受眾對口語學習的興趣、效率和效果,而有著廣闊的應用前景。

  5、聲紋識別技術

核心技術

  是一種通過語音信號提取代表説話人身份的相關特徵(如反映聲門開闔頻率的基頻特徵、反映口腔大小形狀及聲道長度的頻譜特徵等),進而識別出説話人身份等方面的技術。它可以廣泛應用於信息安全、電話銀行、智慧門禁以及娛樂增值等領域。

  6、手寫識別技術

核心技術

  是一種讓計算機能夠“認識”用戶在手寫設備上書寫的文字信息,將有序的筆跡軌跡轉換為用戶所書寫的字符的技術。手寫識別技術在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等移動終端設備上為用戶提供了一種較傳統輸入方式更為便利的交互方式。它使得不熟悉或不方便鍵盤操作的用戶也能輕鬆上手使用各類電子設備。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