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8892980

010-68892503

7000+戰隊齊聚首屆“網鼎杯” 騰訊eee戰隊獲得冠軍

2018-09-07 17:00:2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韓東林  責編:韓東林

  國際在線消息:9月6日,在經過線上預賽、線下半決賽等一系列的輪次篩選後,首屆“網鼎杯”網絡安全大賽迎來線下總決賽日。騰訊eee戰隊在和來自32個省級行政區的7000多支戰隊的比拼中成功入圍決賽,最終以15965.12分的壓倒性優勢獲得冠軍,贏得10萬現金獎勵,併入選“網絡安全千人”計劃。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屆“網鼎杯”的線上預賽、線下半決賽中,騰訊eee戰隊均以第一名的成績出線,創造了本屆賽事的“連中三元”紀錄。這是繼今年4月“強網杯”之後再次包攬同一賽事全部第一。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網鼎杯】連中三元!騰訊eee戰隊包攬“網鼎杯”全部系列賽第一295

中國工程院沈昌祥院士(左一)為獲得冠軍的戰隊隊長頒獎

  據了解,首次舉辦的“網鼎杯”網絡安全大賽是由國家網絡與信息安全信息通報中心、國家密碼管理局商用密碼管理辦公室支持,北京永信至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辦,騰訊、阿裏、百度、360公司、中科院、清華大學6家單位聯合協辦,于2018年8月至9月在北京開賽。本次比賽是面向重要行業部門、科研機構、高等院校、職業院校、信息安全企業、互聯網企業和社會力量的一次國家級網絡安全賽事,旨在通過激烈的網絡競賽對抗,發現和選拔出一批優秀的網絡安全專門人才,著力提升重要行業部門、信息安全企業、科研機構、高等院校的網絡安全實戰能力。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網鼎杯】連中三元!騰訊eee戰隊包攬“網鼎杯”全部系列賽第一579

(首屆“網鼎杯”獲獎戰隊)

  7000+戰隊、20000+選手  “網鼎杯”全面集結各領域網安人才

  本屆“網鼎杯”自啟動報名以來就受到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在短短的17天內,來自32個省級行政區的重要行業部門、科研機構、高等院校、職業院校、互聯網企業、信息安全企業和社會力量的7000+支戰隊、20000+人踴躍報名參賽。

  作為目前國內網絡安全競賽史上規模最大、規格最高、參賽人數最多的網絡安全競賽,“網鼎杯”網絡安全大賽全面覆蓋了電子政務、金融、能源、教育、通信、交通、政法、科技、國防工業、互聯網企業等關係國計民生的不同行業領域,參與人員之多,覆蓋範圍之廣,戰隊陣容之豪華,堪稱史上最大規模的全民參與的網絡安全大賽。

  8月20日本屆“網鼎杯”首場線上預選賽正式開賽,來自全國各知名高等學校和職業院校的3000+支戰隊,9000+名隊員率先打響戰鬥。騰訊eee戰隊在29日第四場預選賽出戰,和電子政務、科技、互聯網企業、網信等行業的戰隊同場競技。憑藉強大的技術底蘊,騰訊eee戰隊頻頻在各類型賽事題目上拿分,提前鎖定勝局,最終,以憑藉4個“一血”,14個Flag和3770的總分成績,獲得線上預賽第一。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網鼎杯】連中三元!騰訊eee戰隊包攬“網鼎杯”全部系列賽第一1084

“網鼎杯”第四場線上預賽Top 10 隊伍比賽走勢

  混合賽制全面考察戰隊實力  騰訊eee戰隊半年斬三冠

  9月5日—6日,經過四場線上預選賽決出的200支戰隊匯聚北京國家會議中心,向冠軍發起最後的衝擊。和線上賽採用的解題模式賽制不同的是,線下半決賽採用了攻防模式。參賽隊伍在網絡空間互相進行攻擊和防守,挖掘網絡服務漏洞並攻擊對手服務來得分,修補自身服務漏洞進行防禦來避免丟分。在這種賽制中,不僅僅是比參賽隊員的智力和技術,同時也考察團隊之間的分工配合與合作。

  此外,緊湊的賽程和混合的賽制更加考察參賽戰隊的綜合能力。而這恰恰是騰訊eee戰隊的優勢。作為由騰訊安全科恩實驗室、騰訊安全平臺部、微信、金融支付安全等騰訊多個安全團隊的安全技術人才組成的戰隊,騰訊eee積累了大量實戰攻防的經驗,常年征戰DEF CON、SECCON等世界頂級極客大賽的經驗,也進一步淬煉了eee戰隊各個方面的戰鬥力。

  騰訊eee戰隊在線下半決賽和決賽中都發揮出了極高的競技水準。尤其是決賽日當天,只剩下50支強隊參與角逐。在有限的3個小時內,50支戰隊除了要繼續展開攻防對抗外,還需要迎戰由支持單位國家密碼管理局商用密碼管理辦公室精心準備的數道密碼學賽題。騰訊eee戰隊始終佔據總積分榜第一,並最終斬獲冠軍!收穫了由賽事組委會頒發的10萬獎金,併入選“網絡安全千人”榮譽獎勵,成為守護國家網絡安全的關鍵力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網鼎杯】連中三元!騰訊eee戰隊包攬“網鼎杯”全部系列賽第一1680

eee戰隊在本場大賽中表現出了超群實力

  通過開展網絡安全競賽,以賽代練,發現和選拔優秀的網絡安全專門人才,已成為近年來網絡安全人才培養的重要路徑。培育出本屆“網鼎杯”冠軍的騰訊安全就依託其自身主辦打造的騰訊信息安全爭霸賽(TCTF),打造了一條全鏈條式的人才培養模式,助力國內網安人才培養,具體為聯動高校和政府機構和行業合作夥伴,以“百人計劃”+“騰訊安全學院”為核心,形成的集人才挖掘、人才培養、價值轉化于一體的培養體系。

  “百人計劃”在2017年誕生以後不斷完善人才培養的閉環體系:通過騰訊信息安全爭霸賽(TCTF)平臺選拔有潛力的學生,通過騰訊安全聯合實驗室的“言傳身教”提供專業培養機會和就業資源,同時還將有機會參與國內外頂級信息安全賽事,形成一個由高校理論教育到企業技能培養到國際賽事鍛鍊的完整人才培養閉環。

  騰訊eee戰隊在體系化的培養模式下,成績顯著。加上本屆“網鼎杯”折桂,騰訊eee戰隊還在2018年收穫了“國賽”強網杯冠軍、DEF CON CTF 2018外卡賽Plaid CTF(eee與其他戰隊組成騰訊A*0*E聯合戰隊)冠軍在內的三個國內外頂級賽事的第一,成就三冠王,成為新一代網絡安全人才的典型代表。(騰訊安全供圖 編輯 張子鑫 責任編輯 韓東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