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8892980

010-68892503

中國信保報告建議:出口企業加強海外市場風險防範

2018-10-12 10:58:02  來源:證券日報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11日,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發佈的2018年《國家風險分析報告》(下稱《風險報告》)指出,當前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逆全球化思潮不斷有新的表現,對全球經濟貿易構成嚴重威脅,建議出口企業加強海外市場風險防範,獲取最新風險信息,同時要積極開拓多元市場,分散國別政策性風險。

  上述《風險報告》指出,總體來看,2017年下半年以來全球國家風險水準有所上升。主要表現在四個方面:一是政治風險持續上升,二是世界經濟發展分化加劇,三是金融市場風險有可能進一步累積,四是貿易摩擦可能長期化。

  從2018年國家風險和主權信用風險展望情況來看,國家風險展望為“正面”的國家有13個,“負面”的有13個,“穩定”的有166個;主權信用風險評級展望為“正面”的國家有25個,“負面”的有23個,“穩定”的有133個。

  中國信保認為,從其在不同地區的承保和理賠情況也可以窺見不同地區的主要風險。例如,數據顯示,前三季度,中國信保在歐洲地區承保金額為484.0億美元,同比增長10.5%。在一般貿易出口方面,個別國家經濟增速下行,開始出現貿易欺詐案件,識別難度較高。在海外工程承包和海外投資方面,個別國家強化外資收購審查,可能拖累中國對歐盟的投資步伐。

  同時,中國信保今年前三季度在亞洲地區承保金額為1389.9億美元,同比增長20.9%。在一般貿易出口方面,2018年西亞地區主要産油國受油價企穩的影響,整體貿易需求趨於穩定,承保規模小幅上升;中亞地區經濟增速企穩,總體貿易與承保規模較為穩定;東南亞地區承保規模穩定增長,區域平均報損保費比同比小幅下降;南亞地區報損賠付主要集中在醫藥和化工行業,此外,輕工和農産品行業業務風險有所升高。在海外工程承包和海外投資方面,部分亞洲國家的政局變化使得我國企業實施的項目面臨的政治風險有所升高,相關國家的政局與政策走向出現調整,政治風險值得關注。

  針對當前海外市場風險態勢,中國信保對出口企業提出相關風險防範建議。一是出口企業要充分運用出口信用保險保障收匯安全,及時與中國信保各地營業機構溝通聯繫,獲取最新風險信息,共同進行業務風險梳理和排查。二是出口企業要積極開拓多元市場,分散國別政策性風險。審慎對待短期內新增的大額訂單以及中小買方的需求;海外投資需更加重視盡職調查和風險評估,並通過投保海外投資保險等方式加強風險防範。

  相關數據顯示,自2013年“一帶一路”倡議提出至今年9月份,中國信保對沿線國家的累計承保金額達6572.4億美元,向企業和銀行支付賠款23.4億美元。今年前三季度,中國信保總承保金額達4528.5億美元,同比增長18.1%,業務規模創歷史同期新高;向客戶支付賠款10.7億美元,同比增長24.9%;與140家銀行合作,支持企業獲得保單融資約1800億元人民幣。(記者 冷翠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