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8892980

010-68892503

一位海外設計師真實的自我闡述

2018-10-16 14:42:5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每個精緻獨特的手工品背後都有一個獻身投入的設計師和工匠。在當今的大機器,大規模生産的快速時代,這些設計師和工匠面對著很多的挑戰,但他們還是日日夜夜在不懈地優化,保護,創新他們的手工藝。

  今天給大家介紹這樣一位設計師和她的工匠團隊。這是一群勇敢而執著的人們,她們的故事中充滿了激情,投入和奉獻。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我叫 Akiti, 做設計已經很多年了。我的每一天都是這樣開始的:每天我在將設計理念付諸實際前都會對我面前的每一片織布、每一根線、每一段尺寸,還有每一處裝飾的細節進行仔細檢查準備。”

  “自從我離開德里的一個時裝品牌轉而成為一名獨立的設計師,已經有六個年頭了。從開始到現在,我都始終懷著堅定的信念,不惜花費數月對設計繪圖和打樣工作給予十足的耐心,最終形成了我的鮮明的個人設計風格。”

  “我很高興能夠出生在一個紡織業和手工業格外發達的國家,使用琳琅滿目的漂亮織布進行創作無疑是每個設計師最大的夢想,但能夠將一種手工藝發揮到極致也許對設計師來説是一種更好的選擇和欣慰。在旁遮普州,有許多精美的手工藝,但是我選擇探索並開發Phulkari 刺繡工藝的奧秘。因為我覺得 Phulkari 是一種非常獨特,非常精美,而且可以有非常大的實用性的一個手工藝。它是印度旁遮普州獨有的特色手工藝,在世界上任何其他的地方,找不到同樣的高品質的工藝。”

  “Phulkari刺繡是一種用精細針腳裝飾織布的古老工藝,通常用於母親為女兒準備的嫁粧。Phulkari 刺繡的名字來源於兩個單詞,Phul 是指花卉,Kari 是製作的意思。在古代,Phulkari 刺繡由移民者賈特人帶入印度次大陸,這種刺繡工藝並沒有文字記載而是通過口頭傳播,它流傳至今,但它的盛行可以追溯到15世紀。”

  “刺繡曾經是眾多當地女性生活的真實寫照,女性借此手工藝擁有了表達自我的獨特優美方式。這種刺繡的主要特色是在織布的背面使用織補針,由無捻棉絲紡出的基本圖案—被我們稱作為小團塊的東西,靈活地在經緯間穿梭,表現著旁遮普小鎮的生活。 不同的Phulkari 設計花樣用來表達女性不同的需要和場合。”

  “Phulkari是一項非常耗時耗力的藝術。一匹2米長的手工刺繡需要耗費2個月的時間來製作。過去與現在的Phulkari製作工藝有很大的不同。在完成繁雜的家務活後,旁遮普州當地婦女們會聚在一起一邊聊天,一邊長時間專心Phulkari刺繡。”

  “婦女們在家紡織布上用織補針繡出生動的圖案,她們從身邊的事物中找尋靈感,比如描繪家鄉的美景、自然環境或是母親和孩子間的生動對話場景。她們偏好使用明亮的色彩,這其中,金黃、紅色、深紅、白色、橘色、綠色、藍色、粉色等是最流行的顏色。這些色彩被用來傳遞愛、和平、羈絆和力量。”

  “刺繡通常是從織布的背面開始,為了把所有花紋都顯現在正面,讓細小的針腳留在織布背面。對於旁遮普州的婦女而言,它已經從一項休閒活動演變成了雇傭和經濟收入的主要來源之一。”

  “要想讓這樣的刺繡工藝得以長久發展,我認為就必須擯棄那些過時的思維定勢和陳舊的生産模式以及市場策略。我希望在不傷害傳統美學的基礎上尋找迎合當代市場品味的新機會,同時為我個人的設計創意和保留傳統文化意義留有空間,這對我和我的工匠們而言是真正的考驗。我認識到,要達到我所設想的目標,我必須跟社群,跟其他更多的人來合作。目前,我的設計工作坊已與周邊15-20位女性匠人達成合作。”

  “今天我非常欣慰地看到, 在我們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們不僅使 Phulkari 這個工藝得以發展,而且眾多社群團體和女性工匠都從中得到了學習,發展,和經濟獨立的機會。就在幾年前,村民Rinki無法想像自己能在30歲時做到經濟獨立。如今,作為一個有經驗的匠人,家人們對她以及許多和她一樣的女性肅然起敬。她不僅學到了手藝,還為其他婦女做教學和培訓,成為了真正的 Phulkari 刺繡專家。”

  “隨著時代的變化,Phulkari的工藝也有所變化。不同於以往,現在的圖案由手搖棉布機織成。為匹配不同季節、不同流行趨勢和需求,各種不同的色彩組合應運而生。大多數和我一起工作的女性,不僅投入與費時費力的刺繡細節工作,她們也都接觸到了設計的不同工序,在剛剛開始一款設計時,比如製作設計規劃版時我就會考慮她們的意見以最終確定織布的色彩。在我看來,設計師和手工製作者是不應該分割的,是要一同創作,一同製作的。”

  “跟我合作的女工匠們,她們不僅進行刺繡而且還學習如何縫合、品質檢查和包裝。從這個手工藝的總體發展來看,如今,共有超過20萬的女性聚集在旁遮普州進行phulkari刺繡。但由於缺乏市場行銷網絡,缺乏恰當的管理,她們沒法靠此謀生。這個情形如果繼續下去,我擔心這個珍貴獨特的 Phulkari 手工藝會漸漸流失。我希望通過我的努力,可以為這個手工藝總體的發展和保留作出貢獻。我的設計團隊對配色法、圖案和流行趨勢進行持續研究和解讀,這幫助了我們的匠人提升了她們的技能。我們也計劃把我們的研究和開發的新技能傳遞給眾多的工匠們。我們希望為這曾經只為個人所用的工藝引入全新的商業視角,讓它適應于不同的品類。”

  “我們很高興並感激她鄉悅品從遙遙千里之外找到了我們,而且對這個獨特精美的藝術給予真誠的欣賞和支持。我們跟她鄉悅品愉快地合作已快一年了,在這期間,我們在産品,設計花樣,顏色,市場開發等方面得到了很多有效的反饋。我們也一起合作開發出了專對中國市場的産品。在她鄉悅品我們找到了一個志同道合的海外合作夥伴,我們共同堅信 Phulkari 藝術的獨特和美麗,我們共同希望為這獨特手工藝的發展和流傳作出貢獻,我們也共同希望為眾多的 Phulkari 女工匠們的經濟獨立作出貢獻。”

  “這就是我們想跟您分享的一個感人又積極向上的設計師和她的工匠們的故事。現在我們一起來看看設計師 Akiti 採用古老的 Phulkari 手工藝並將它現代化,實用化生産出的作品。希望您跟我們一樣愛上這精緻獨特的手工藝。 ”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