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8892980

010-68892503

海南自貿區將打造開放新標杆

2018-10-17 08:45:03  來源:經濟參考報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海南自貿區總體方案靴子落地。10月16日,國務院發佈關於同意設立中國(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的批復,《中國(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正式出爐,這是自4月13日中央宣佈支持海南建設自由貿易區(港)建設以來,海南自貿區建設迎來的實質性突破。

  《經濟參考報》記者獲悉,未來海南自貿區將聚焦旅遊業、現代服務業、高新技術等産業,進一步加大開放力度,管理體制改革和制度創新都將迎來大突破。《方案》明確,把海南打造成為我國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對外開放門戶。大幅放寬外資市場準入,加快金融開放創新,出臺金融領域的一攬子政策措施。在制度建設方面給予更大的自主權,《方案》明確,各有關部門要根據海南建設自貿試驗區需要,及時向海南省下放相關管理權限,給予充分的改革自主權,同時加強指導和服務,共同推進相關體制機制創新。

  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在10月16日國新辦發佈會上表示,海南自貿試驗區最大特點就是“全域性”試點,現有11個自貿試驗區都是120平方公里左右,海南全島試點,充分發揮海南島獨立地理單元的區位優勢和全島試點的整體優勢。“海南全島試點具有更廣闊的試驗空間,更多元的試驗基礎,更全面的試驗內容,通過差別化的探索,可以更好地服務國家戰略,形成更具系統集成性的試點經驗。”王受文説。

  “建設海南自貿試驗區,是當前我國擴大對外開放、積極推動經濟全球化的重大舉措。”王受文還表示,設立中國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在海南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將海南打造成為我國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對外開放門戶,展現了我國對外開放的信心和決心。

  《方案》明確加快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將大幅放寬外資市場準入,對外資全面實行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深化現代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現代服務業對外開放,在種業、醫療、教育、旅遊、電信、互聯網、文化、金融、航空、海洋經濟、新能源汽車製造等重點領域加大開放力度。

  “《方案》著眼對標國際先進的自由貿易區及自由貿易港,在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投資、金融、運輸、人員流動自由化便利化方面都有所突破。”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國際服務貿易研究所所長李俊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服務貿易方面,醫療、教育、旅遊、電信、互聯網、文化、金融、航空等服務業明確了具體的開放舉措;投資方面,《方案》在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部分,提出大幅放寬外資市場準入,對外資全面實行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金融業開放方面,將進一步擴大人民幣跨境使用、探索資本項目可兌換、深化外匯管理改革、探索投融資匯兌便利化,為貿易投資便利化提供優質金融服務。

  “《方案》亮點有三個方面,一是深化開放,二是積極變革,三是持續創新。”(下轉第三版)

  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長沈丹陽在會上介紹,海南將遵循總體籌劃、分步實施、率先突破逐步完善的原則,更加注重高品質發展,更加注重改革系統集成,更加注重建設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更加注重有效防控風險等。對於下一步的工作,沈丹陽透露,將抓緊推進先導性項目的建設。省裏確定了基礎保障類、産業類、生態文明建設類三個方面12個先導性項目,並推動這些項目儘早啟動、儘早見效。“這麼做目的也是給市場以預期,給企業以信號,給群眾以信心。這些先導性項目其實我們已經啟動了,已經在推進了。”盤古智庫學術委員萬喆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首先在深化開放方面,市場準入、人才流動、金融創新、國際航運能力等方面都有所加強;在積極變革方面,海南方案將對標國際,提高整個治理水準,包括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加強風險防控等;在持續創新方面,從自貿區的建設到穩步推進自貿港加速,這是一個新體制逐步建立的過程,從頂層設計到細節制定都要逐步建立起來。

  沈丹陽還表示,未來要研究和對標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營商環境的具體內容,進行環境制度創新。目前海南省政府已經起草了《海南優化營商環境行動計劃40條》,正在徵求意見,很快就會發佈。

  在王受文看來,海南自貿區的優勢還在於,與探索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相銜接。《方案》明確提出,“到2020年,自貿試驗區建設取得重要進展,國際開放度顯著提高,努力建成投資貿易便利、法治環境規範、金融服務完善、監管安全高效、輻射帶動作用突出的高標準高品質自貿試驗區,為逐步探索、穩步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分步驟、分階段建立自由貿易港政策體系打好堅實基礎”。(記者 王文博 班娟娟 吳茂輝 北京 海口報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