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8892980

010-68892503

中歐班列成為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旗艦項目

2018-10-17 09:37:45  來源:經濟日報  編輯:于明彤  責編:許煬

  中歐班列累計開行已超11000列!經濟日報記者從10月15日至16日在重慶召開的中歐班列建設現場會暨專題協調會上了解到,中歐班列開行數量每年邁上新臺階,運營品質快速提升,品牌品質不斷彰顯,已經成為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旗艦項目。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寧吉喆在現場會上表示,要堅持新發展理念,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以市場運作、政府引導為基本遵循,以提質增效為總目標,努力實現更高品質、更好效益、更可持續發展,推動中歐班列走深走實、行穩致遠。

  10月15日下午,在重慶團結村鐵路集裝箱中心站,滿載貨物的2018年第919列中歐班列(重慶)鳴笛啟程前往俄羅斯。中心站副站長周剛介紹,截至今年9月份,中歐班列(重慶)累計開行2375列,集裝箱累計達19.7萬標準箱。隨著中歐班列的常態化開行,貨源不僅從西南地區擴大至華東、華南地區,還輻射到泰國、韓國、新加坡、越南等國家和地區。周剛説:“現在我們的發展勢頭非常好,可以説是全面開花。”渝新歐(重慶)物流有限公司總經理漆丹表示,今年底明年初,中歐班列(重慶)的累計開行數量將突破3000列。

  “中歐班列作為國際陸路運輸的新型組織方式,應中歐投資貿易的不斷擴大而産生,隨‘一帶一路’建設的不斷推進而壯大,是目前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聯繫最為緊密的路徑,也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紮實落地最成熟的典範。”寧吉喆表示。

  據統計,截至目前,中歐班列累計開行超過11000列,運行線路65條,國內開行城市52個,通達歐洲15個國家的44個城市,運送貨物92萬標準集裝箱,運輸服務網絡覆蓋了歐洲全境。運輸貨物品類不斷豐富,已由開行初期的手機、電腦等IT産品逐步擴大到衣服鞋帽、汽車及其配件、糧食、葡萄酒、咖啡豆、木材等品類。

  在中歐班列的帶動下,我國廣大內陸地區從開放的末端變為前沿。重慶市副市長劉桂平説,重慶充分挖掘中歐班列物流通道的潛能,優化流程、拓展服務範圍和領域,把貨運通道變成促進經濟發展的快車道。

  中歐班列吸引了一批電子産品生産企業落戶重慶,達豐(重慶)電腦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公司副總經理湯庭傑告訴經濟日報記者,2011年公司落戶重慶後實現了快速發展,目前公司大約有二三成的産品通過中歐班列運往歐洲市場。

  在運行數量增長的同時,中歐班列運營品質不斷提升。例如,重慶積極組織去回程貨源,加強與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商貿合作,今年前9個月中歐班列(重慶)的去回程比例為1.15:1,去回程開行比例更加合理。

  “中歐班列已經站在新的發展起點上,正處在爬坡過坎的關鍵時期,要再接再厲、紮實工作,推動中歐班列高品質發展。”寧吉喆表示,要充分把握好“市場運作、政府引導”的基本原則,尊重企業主體地位,遵循市場發展規律,著力在完善體制機制、營造良好發展環境、規範不良競爭上發力。要維護好中歐班列品牌的一致性,加強宣傳推廣,將中歐班列品牌打造成“一帶一路”建設名副其實的“金字招牌”。(經濟日報 記者熊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