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8892980

010-68892503

在華外資銀行看好“一帶一路”發展機遇

2018-10-19 10:43:40  來源:新華網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新華網上海10月18日電:近年來,在中國金融持續開放的促進下,在華外資銀行業務不斷增長,並成為中國銀行體系的有機組成部分和重要市場參與者。近日在由中國銀行業協會和上海銀行同業公會主辦的“外資銀行改革開放成果上海座談會”上,來自東亞銀行、渣打銀行、匯豐銀行和花旗銀行等12家外資銀行相關負責人表示,看好中國市場的未來發展前景,“一帶一路”倡議為外資銀行帶來又一個業務發展新機遇。

  植根中國看好未來市場前景

  相關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6月末,外資銀行在華設立41家外資法人銀行、115家外國銀行分行和156家代表處,營業性經營機構總數1005家,在華外資銀行資産總額同比增長7.56%,總體發展較為平穩,機構數量穩步增加,資産規模穩步增長,資産品質較好。其中,在上海的外資法人銀行已有21家,佔全國外資法人銀行總數過半,總資産佔比超過2/3。

在華外資銀行看好“一帶一路”發展機遇

  中國銀行業協會副秘書長張亮表示,縱觀外資銀行在華發展進程,外資銀行通過帶來先進的管理理念、技術和産品,促進了中國銀行業的市場競爭和創新發展;通過深入拓展中國市場,全方位投入在華業務,積極支持和服務實體經濟;通過調動全球資源,發揮內外聯動的橋梁優勢,助力中資企業拓展海外市場、參與全球競爭;通過推動中國金融市場對外開放,促進跨境人民幣業務發展,推進人民幣國際化等方面都發揮了重要的積極作用。

在華外資銀行看好“一帶一路”發展機遇

  東亞銀行1918年在香港成立,于1920年在上海設立第一家分行,今年將迎來百年華誕。東亞銀行(中國)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兼行長林志民稱:“中國金融業開放步伐的加快,有助於為中外金融機構創造更為公平、透明的政策環境,促進金融業機構穩健發展,也有利於外資銀行在內地市場的發展。我們堅定看好內地市場,並期待迎來在上海乃至內地市場進一步穩健拓展的嶄新機遇。”

在華外資銀行看好“一帶一路”發展機遇

  匯豐中國副行長兼零售銀行及財富管理業務總監李峰稱,匯豐認為從長遠來看,中國將成為一個更為開放、更具創新力的經濟體,而身在其中的外資銀行和其他市場參與者也將獲得更廣闊的發展空間。“互聯網+”驅動的數字經濟蘊藏著推動中國經濟發展的巨大動能。匯豐中國大力打造數字化銀行生態系統,以超越金融的視角,從教育、醫療、旅行和生活方式“四維金融生態圈”來構建全方位的財富管理體系;通過數字技術與新生代客戶建立更為緊密的聯繫,拉動零售銀行及財富管理業務在移動互聯時代繼續升級增長。

在華外資銀行看好“一帶一路”發展機遇

  中國一直是花旗全球的重點市場,早在1902年花旗已于上海開設分行提供金融服務,並於2007年轉製成為本地法人銀行。花旗中國副行長裴亦根稱:“在當前以新經濟為主的産業發展浪潮中,中國企業的跨境和海外擴張需求逐漸增加,因此花旗為新經濟客戶成立了獨立的團隊,專門服務新經濟企業,這個專屬的新經濟服務團隊也將繼續擴大人員規模,並對産品創新和客戶服務、客戶體驗上的優化升級。”

  積極把握“一帶一路”發展機遇

  隨著中國經濟發展及改革開放步伐的加快,“一帶一路”成為外資銀行迎來的又一個業務發展機遇。很多外資銀行已在“一帶一路”多個節點城市進行網點佈局,並充分利用海外母行的優勢資源,為“走進來”的外資企業和“走出去”的中國企業提供多元化的金融服務。

在華外資銀行看好“一帶一路”發展機遇

  今年是渣打銀行在華連續經營的第160週年,渣打中國副行長兼個人金融部董事總經理朱亞明稱,渣打銀行將“一帶一路”作為整個集團戰略重點,其全球網點與“一帶一路”沿線市場的重合度達到了70%。2017年,渣打銀行參與超過了50多個“一帶一路”相關項目,這其中大約有一半發生在非洲,四分之一在南亞。同時在過去5年中,渣打銀行不斷從産品服務、經驗分享、深化合作夥伴關係、市場聯動等各個維度,為參與“一帶一路”項目的企業提供創新優質的金融産品和服務。

在華外資銀行看好“一帶一路”發展機遇

  南洋商業銀行源自香港,是中國信達資産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全資擁有的外商獨資商業銀行。南商中國助理總裁韓秀珍表示:“南商(中國)以‘境外+外幣’的雙外模式為主要策略,針對‘走出去’企業在海外項目的不同業務場景,通過內保外貸、外保內貸、跨境雙向資金池以及外幣衍生産品等多種産品組合,靈活解決企業的實際融資需求。2017年南商(中國)參與了迪拜電站建設項目融資,同時還成立俱樂部銀團,為中資企業收購全球領先的一家農藥企業提供融資安排。”

在華外資銀行看好“一帶一路”發展機遇

  作為一家來自新加坡的銀行,華僑銀行自1925年開始便在中國經營業務,並於2016年7月與原永亨銀行合併成立華僑永亨銀行。華僑永亨中國副行長王克稱,該行大力支持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粵港澳大灣區、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範項目、中新天津生態城建設等國家戰略的穩步落實,並從中捕捉發展機遇,不斷推進自身業務在中國市場的發展。例如,華僑銀行集團在今年6月發佈了“粵港澳大灣區戰略”,進一步強調了大中華區對華僑銀行集團的重要性。

  此外,作為科威特最大的銀行,科威特國民銀行也非常重視中國這個有巨大潛力的市場,2005年在上海設立代表處,並於2017年3月升格為上海分行。科威特國民銀行上海分行行長楊先柳表示,如今到科威特和中東海灣地區承包工程的中國公司越來越多,該行將為中資企業提供切實可行的融資支持方案。科威特國民銀行總行熟悉科威特當地法律法規及工程項目,可為中資企業提供諮詢和建議,同時在融資基礎上為企業提供增值服務。(王蓓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