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8892980

010-68892503

綜述:美國擬管制新興高技術出口 業界專家憂心忡忡

2018-11-22 14:37:40  來源:新華網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新華社華盛頓11月20日電:美國商務部日前宣佈,擬將人工智能等新興高技術列入出口管制清單。這給美國一些科技公司的前景蒙上陰影,讓多位業界專家憂心忡忡。

  美國商務部下屬工業和安全局19日列出了美國政府擬議進行管制的14個“具有代表性的新興技術”清單,涵蓋人工智能、微處理器技術、先進計算技術、機器人、3D列印、量子信息、先進材料和生物技術等領域。目前,這份清單已開始接受為期30天的公眾評議。

  美國商務部發佈的文件稱,工業和安全局對軍民兩用和較為不敏感的軍品出口進行監管,主要甄別涉及國家安全和高技術範疇的出口,但此前許多新興技術並未列入其中,上述清單旨在確定“對美國國家安全至關重要的”新興技術和基礎技術。

  業界人士認為,如果按這一清單進行管制,一大批美國科技企業將受到不利影響。例如,蘋果公司産品中的人工智能語音助手Siri、人臉識別等所用的相關技術都在清單管控範圍之內。清單公佈後,多家美國科技企業股價下跌。20日,蘋果公司收跌4.78%,記憶體晶片製造商美光科技下跌約2%。

  華盛頓高贏律師事務所律師理查德·馬西尼三世對媒體説,新的出口管制將給技術領域帶來巨大改變,許多歷史上從未受到類似管制的科技公司如生物技術公司等,以後將在融資、對外技術合作和産品出口等方面被束縛手腳。

  美國智庫“信息技術與創新基金會”副主席丹尼爾·卡斯特羅説,如美國禁止出口人工智能技術,其他國家會反制,這意味著美國公司無法進入某些市場,反倒會讓其他國家的公司暢通無阻。

  新措施旨在嚴格限制外國企業和投資者獲取美國新興和關鍵的技術,以維護美國的技術領先優勢。但卡斯特羅認為,實施該措施的效果可能適得其反,例如將阻礙人工智能等新興技術研發所需的國際合作。

  美國戴爾公司人工智能研究員盧卡斯·威爾森在社交媒體上發文説,神經網絡、深度學習和遺傳演算法等人工智能技術開發依賴開源研究,對此進行出口管制只會使美國放棄在人工智能領域的地位。

  弗吉尼亞州一家人工智能公司Deepsig的研究人員本·希爾伯恩將這一政策稱為“人工智能民族主義”,他認為,這表明政策制定者基本不懂技術也不尊重科學。

  希爾伯恩説,出口管制“錯誤且無效”,會嚴重損害美國本土研究人員的能力,對保護美國利益也沒有作用。

  紐約大學計算機科學副教授布蘭登·多蘭-加維特同意上述看法,他認為,這種做法從上世紀九十年代以來就“出奇地愚蠢”,這一次也沒好到哪去。

  曾為奧巴馬政府擔任數字媒體高級顧問的視頻遊戲專家馬克·德洛拉打趣説,自己的遊戲手柄上都能碰到加密和高性能計算出口限制,這讓人覺得不可理喻。(新華社記者周舟 熊茂伶)

相關新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