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8892980

010-68892503

2019年新西蘭羊毛和毛條、澳大利亞羊毛進口國別關稅配額管理實施細則

2019-01-14 16:18:09  來源:商務部網站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2019年新西蘭羊毛和毛條、澳大利亞羊毛

進口國別關稅配額管理實施細則

商務部 海關總署公告2018年第103號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與新西蘭政府自由貿易協定》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與澳大利亞政府自由貿易協定》(以下簡稱《自貿協定》),商務部、海關總署制定了2019年新西蘭羊毛和毛條、澳大利亞羊毛進口國別關稅配額(以下簡稱國別關稅配額)管理實施細則,現公告如下:

  一、國別關稅配額總量

  2019年國別關稅配額總量分別為:新西蘭羊毛36936噸、新西蘭毛條665噸、澳大利亞羊毛34729噸。

  二、分配原則

  國別關稅配額實行憑合同先來先領的分配方式。當發放數量累計達到2019年國別關稅配額總量,商務部及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計劃單列市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商務主管部門(以下簡稱商務部委託機構)停止接受申請。

  三、申請條件

  2019年國別關稅配額申請者基本條件為:2019年1月1日前在市場監督管理部門登記註冊;具有良好的財務狀況、納稅記錄和誠信情況,2018年以來在商務、海關、外匯、市場監管、稅務、社保、環保、安全生産等方面無違法、違規、失信記錄;沒有違反《農産品進口關稅配額管理暫行辦法》和《2018年羊毛、毛條進口國別關稅配額管理實施細則》的行為。

  在具備上述條件的前提下,國別關稅配額申請者還必須符合下列條件之一:

  (一)持有 2018年國別關稅配額且有進口實績(不包括代理進口)的企業(以下稱有實績申請者);

  (二)羊毛、毛條年加工能力3000噸及以上的毛紡生産企業(以下稱無實績申請者)。

  四、申請材料

  (一)國別關稅配額申請表,可到商務部委託機構領取,或從商務部網站(http://www.mofcom.gov.cn/)下載;

  (二)羊毛、毛條進口合同;

  (三)主管部門對建設項目的批復文件或備案文件,以及竣工驗收報告(無實績申請者提供)。

  五、國別關稅配額申領

  有實績申請者在年度內可多次申請國別關稅配額,但2019年9月30日前累計申領數量不超過2018年同一貿易方式下的進口數量。進口數量按商務部委託機構收到並在農産品進口關稅配額管理系統(以下稱管理系統)核銷且經海關簽章的《農産品進口關稅配額證》累計數量(下同)計算。

  六、國別關稅配額再分配

  2019年9月30日後,商務部對剩餘可供分配數量進行再分配。已完成第五條規定數量的有實績者和符合條件的無實績者可以遞交配額再分配申請,于2019年9月20日前送達商務部委託機構。商務部委託機構于2019年9月30日前將企業申請送達商務部(行政事務服務大廳),並將信息上傳至管理系統。逾期不再受理。經商務部核準的申請企業可繼續申領進口配額,申領數量不超過核準數量。

  商務部委託機構寄送申請書面材料需註明:

  北京市東長安街2號商務部行政事務服務大廳    

  項目編碼18015-001(羊毛、毛條進口關稅配額申請材料)

  郵編:100731

  (聯繫電話:010-65197866)

  七、國別關稅配額證核發

  商務部在管理系統收到填報完整的申請後,于5個工作日內將審批結果通知商務部委託機構。商務部委託機構于5個工作日內向最終用戶發放《農産品進口關稅配額證》,在配額證備註欄中需明確標注“新西蘭羊毛、毛條國別配額”或“澳大利亞羊毛國別配額”,配額證面顯示數量為洗凈/公定數量。過期未出證的,管理系統將收回申請數量,並相應扣減該企業當年可申領數量。

  八、國別關稅配額證海關驗核

  國別關稅配額持有者進口時,應據實向海關申報進口羊毛、毛條的洗凈/公定數量,並提交相關《農産品進口關稅配額證》。經海關審核確認並符合《自貿協定》有關規定的,可適用《自貿協定》協定稅率;若不符合《自貿協定》有關規定,則適用最惠國稅率或普通稅率。

  九、國別關稅配額證期限

  《農産品進口關稅配額證》自簽發之日起3個月內有效,最遲不得超過2019年12月31日。

  對2019年12月31日前從始發港出運,需在次年到貨的,國別關稅配額持有者需于12月31日前持裝船單證及有效的《農産品進口關稅配額證》到商務部委託機構申請延期,延期的《農産品進口關稅配額證》有效期最遲不超過2020年2月29日。

  十、國別關稅配額退回與核銷

  (一)在《農産品進口關稅配額證》有效期內,國別關稅配額持有者未使用或未用完已申領的國別關稅配額,需將關稅配額證原件交回簽發該證的商務部委託機構。商務部委託機構及時將已使用數量在管理系統中核銷並退回未使用數量,同時在相應的《農産品進口關稅配額證》原件備註欄中註明並留存備查。商務部將關稅配額證所列剩餘配額予以收回,計入國別關稅配額余量。當年無法完成的國別關稅配額量最遲交回日期不得超過2019年9月15日。未按期交回者,視同未完成進口,等量扣減2020年可申領數量。

  (二)國別關稅配額持有者在進口貨物辦結海關手續後20個工作日內,將海關簽章的《農産品進口關稅配額證》第一聯(收貨人辦理海關手續聯)原件交簽發該證的商務部委託機構。商務部委託機構需及時在管理系統進行核銷,並將原件留存。辦理延期的《農産品進口關稅配額證》最遲核銷期不得超過2020年3月31日。未按期核銷者,視同未完成進口,等量扣減2020年可申領數量。

  十一、罰則

  申請者對其提交申請材料和信息的真實性承擔主體責任,不得有任何隱瞞或提供虛假信息,經核查確定申報材料和信息不屬實的,取消其申請資格。對偽造合同或有關材料騙取《農産品進口關稅配額證》的,除依法收繳其配額證外,商務部及其委託機構兩年內不再受理其國別關稅配額的申請。對偽造、變造或者買賣《農産品進口關稅配額證》的,將依法追究其刑事責任。

商務部 海關總署

2018年12月28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