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8892980

010-68892503

鍥而不捨 一以貫之 全國海關多措並舉穩外貿

2019-01-18 10:55:19  來源:經濟參考報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全國海關多措並舉穩外貿

洋山深水港四期工程調試 王寧 攝

  2018年,全國海關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按照高品質發展要求,在優化營商環境上再下功夫,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提升企業和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加快推進“一帶一路”沿線大通關合作。落實國家區域協調發展戰略,推進自貿試驗區、自由貿易港海關監管制度創新,推進口岸擴大開放。促進服務貿易和跨境電商等新業態增長,著力推動加工貿易産業鏈升級。

  全國唯一的粵港澳互通、客貨並重的陸路口岸

  拱北海關:通關速度逐秒壓縮 充分釋放大橋紅利

  □朱家興

  走進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現場海關關員自豪地介紹,口岸地處“一國兩制”和改革開放橋頭堡位置,是全國唯一的粵港澳互通、客貨並重的陸路口岸,海關監管服務的職責光榮且使命重大。

  2018年10月23日,舉世矚目的港珠澳大橋開通,10月24日,大橋通關運作。駐守於此的拱北海關隸屬港珠澳大橋海關,用心守護這座 “圓夢橋、同心橋、自信橋、復興橋”,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做出新貢獻。

  在口岸,海關監管現場擁有包括3個現場報關大廳、4個查驗平臺、6個旅檢現場、110余條客貨車通道等設施。“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大橋海關自然也被各種新科技“武裝到牙齒”:H986、頂照式、CT行李機、輻射探測、太赫茲、毫米波、低溫熱紅外測溫儀等等多達14項,2000多個監控鏡頭讓全部作業現場實現了無死角、全流程監控。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兩個多月以來,大橋海關共監管進出境客、貨車共7萬多輛次,旅客約330萬人次,截獲倣真槍、貨幣、動植物産品、瀕危物品、侵權物品、涉稅物品等共計2100宗,查獲各類走私違規案件31宗。在防控疫情方面,大橋海關嚴防死守做好非洲豬瘟、埃博拉出血熱等疫情的防控工作,堅決阻斷疫情傳播和蔓延。共處置發熱報警1275人次,醫學排查249人次,確診流行性疫病7人次;啟動病媒生物三地聯合調查,捕獲首批病媒生物50余只,檢出1例漢坦病毒陽性樣本。

  大橋通車前,從珠海到香港陸路需3個多小時,水路需1個多小時,港珠澳大橋把這個距離縮短至40分鐘左右。地緣優勢給三地企業和民眾的生産生活帶來了巨大便利。一位本地的海産品進出口公司負責人欣喜地説:“與之前經虎門大橋繞行出口相比,通過港珠澳大橋出口鮮活海産到香港,可以為企業節省近一半的運輸費用,海産抵埠後的存活率提高約兩成。”

  大橋海關千方百計逐秒壓縮通關速度,讓大橋紅利充分兌現。在車輛通道,協助地方政府率先完成口岸客、貨車“一站式”卡口系統建設,口岸查驗單位共用一套卡口設備、一次性“並聯”作業,實現客車、貨車通關作業“一次讀取、分別處置、一次抬桿、高效驗放”。 目前,正常情況下,車輛在卡口的海關驗放時間平均在10秒以內、從入場到離場的時間一般不超過3分鐘;對需要查驗的進出口貨物,應用機檢設備查驗一般只需要十幾分鐘,有效降低了進出口企業跨境貿易成本。在旅檢通道,大橋海關在全國率先採用了由智慧化監管設備和可視化管理系統組成的智慧旅檢監管模式,實現“非侵入式選查、CT智慧審圖、行李自動分揀、快速安全驗放”;同時輔以應用人臉識別和非接觸式檢查設備,自動排查重點物品,甄別高風險旅客,使海關對行李物品監管變得高效精準;與澳門衛生局合作,在珠澳旅檢通道實現衛生檢疫“合作查驗、一次放行”,該口岸成為全國率先實現跨境衛生檢疫合作、實施一次性衛生檢疫流程的口岸。截至目前,共相互移交體溫異常旅客42人次。

  在《港珠澳大橋口岸三地海關合作備忘錄》框架下,一批惠企政策紛紛在大橋口岸落地。得益於全國通關一體化、海關通關作業無紙化、廣東陸路快速通關等改革措施的深入推進,企業經大橋口岸通關已實現提前審放模式;粵港兩地海關對貨車查驗結果互認正式實施,一方查驗後對車輛施以“綠色關鎖”,另一方不再實施重復查驗;內地海關“跨境快速通關”模式與香港海關“多模式聯運轉運貨物便利計劃”已實現對接,粵港海關 “跨境一鎖,分段監管”已具備實施條件。兩個多月以來,已有1.94萬噸、共計價值約70億元人民幣的貨物經由大橋珠海公路口岸通關,並呈現出明顯增長態勢,大橋對粵港澳大灣區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的帶動效應正在逐步顯現。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