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8892980

010-68892503

2019年吸引外資機遇與挑戰並重

2019-01-23 11:25:12  來源:國際商報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近日,商務部公佈了2018年1~12月全國吸收外資的情況。2018年,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60533家,同比增長69.8%;實際使用外資8856.1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0.9%(折1349.7億美元,同比增長3%)。其中,合同外資5000萬美元以上大項目近1700個,同比增長23.3%,顯示出外商對華投資信心不減。2018年12月當月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5830家,同比增長20.5%;實際使用外資金額923.4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4.9%(折137.1億美元,同比增長23.2%)。在全球跨國直接投資持續低迷、國際引資競爭日益加劇的背景下,2018年我國實際使用外資創歷史新高,呈現穩中向好的態勢,初步實現了“穩外資”目標。個中原因是什麼?面臨諸多不穩定因素,2019年,我國吸引外資又將面臨什麼樣的機遇和挑戰?對此,記者特邀相關專家進行了解讀。

  專家圓桌

  張菲商務部研究院外國投資研究所副主任

  宋清輝著名經濟學家

  李大偉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對外經濟研究所副研究員

  夏先良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研究員

  崔衛傑商務部研究院産業國際化戰略研究所所長

  (排名不分先後)

  如何看待2018年我國實際使用外資創歷史新高?

  張菲:2018年全球經濟發展面臨各種不確定性挑戰,國際投資增長勢頭脆弱,中國實際使用外資8856.1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0.9%(折1349.7億美元,同比增長3%)。這樣的成績來之不易,主要是因為中國政府在“穩外資”方面採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重視利用外資平臺的制度創新。包括賦予自貿試驗區改革創新自主權,提高貿易投資便利化和自由化水準;國家級開發區創新提升發展,加速了外資的産業集聚。

  二是大力優化營商環境,提升對外資的吸引力。2018年10月世界銀行發佈的《營商環境報告》顯示,中國營商環境全球排名有飛躍性上升,從上年的第78位上升至第46位,營商環境顯著改善。

  三是産業擴大開放,通過大大壓縮外商投資負面清單擴大了外商投資的行業領域,降低了外商投資門檻。

  四是依法治國,保護外商投資知識産權和外商在華合法權益。

  宋清輝:2018年全年吸引外資創歷史新高,這些亮眼的數據是改革開放40週年取得的碩果之一,預計今年中國吸收外資有望繼續保持增長。2018年外資創歷史新高的原因主要在於兩個方面:一是中國的營商環境進一步優化。中國為改善營商環境實施的改革創下年度紀錄,營商環境全球排名升至第46位,比上年提升32位。二是中國進一步加強了對知識産權和外資在華合法權益的保護,使得他們無後顧之憂,敢於在中國大手筆投資。

  李大偉:擴大開放對促進外資流入的積極作用十分明顯。值得注意的是,我國利用外資整體上仍然表現出流入高技術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的態勢。2018年前三季度,流入專用設備製造業、通信設備和計算機製造業的FDI分別同比增長20%和50%,帶動製造業利用外資同比增長13%,扭轉了製造業利用外資逐年下滑的趨勢。服務業方面,以總部經濟為代表的租賃和商務服務業成為利用外資增長的重點,特別是2018年三季度該行業利用外資同比增長84%,顯示出外資企業日益重視我國市場。外資企業更積極建設財務、清算、決策等業務中心。

  夏先良:2018年中國吸引外資在2017年增長的情況下再次出現增長,創歷史新高,與國家出臺了很多吸引外資政策分不開。依靠著日益優化的營商環境和開放政策,中國吸引了很多外國投資者,也留住了不少對中國市場猶豫的外資企業。

  與此同時,全球保護主義抬頭,不少國家針對外國投資政策收緊。我國相比其他國家有著更加開放的態度和更優厚的外資政策,也吸引了一些外國投資的回流。

  崔衛傑:吸引外資一系列亮眼的數據説明瞭外國投資者對中國的投資信心在不斷增強,中國吸引外資的競爭力在不斷提高,中國仍然是外國投資者重要的投資目的地。

  取得這些成績,主要原因包括:

  一是經濟運行態勢良好,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入推進,按照推動高品質發展要求,我國經濟保持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

  二是得益於我國的利用外資促進政策,比如國務院出臺的23條利用外資政策。

  三是得益於我國營商環境的大幅改善,2018年,我國在世界銀行《營商環境報告》中的排名從第78位上升至第46位。

  2019年,我國吸收利用外資的趨勢如何?機遇和挑戰又是什麼?

  張菲:2019年受中美貿易摩擦及其他不確定因素影響,中國吸收外資仍然面臨較大的壓力和挑戰,但是隨著中國外商投資負面清單制度和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的進一步落地實施,以及自貿試驗區、自貿港、開發區等創新發展,中國各地營商環境的持續優化,中國國內市場和消費潛力的釋放,以及各級政府對招商引資工作的高度重視,未來中國利用外資還有望保持一定的增長。

  需要強調的是外資工作的重點不僅是外資規模數量的增長,更重要的是外商投資品質效益的提升。對此,地方政府招商引資的重點領域要從過去以傳統産業和價值鏈中低端環節為主,轉向現代農業、先進製造業、傳統産業改造升級、現代服務業、戰略新興産業和價值鏈高端環節。要鼓勵外商投資地區性總部、研發中心、採購中心、財務管理中心等功能性機構;各地要重點引進本地産業鏈中“瓶頸”産業、“帶動力強”的産業,以帶動整個産業鏈的發展。

  宋清輝:“穩外資”是2019年經濟工作的重要工作之一,在繼續實施外資促進行動計劃方面,將包括允許更多領域外資獨資經營、放寬市場準入等。與此同時,受中美經貿摩擦以及其他不確定因素的影響,2019年我國吸收外資可能面臨較大的壓力和挑戰。但在我國進一步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大力推進外商投資負面清單制度和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落地實施的背景下,今年在吸收利用外資方面的機遇大於挑戰。

  我認為,我國會將吸收外資工作的重點放在提高外商投資品質方面,而不僅是外資規模的增長。對提高外商投資品質方面的建議主要有三方面:一是亟需轉變政府管理外資的方式,真正要做到“法無禁止即可為”;二是多出臺一些鼓勵外資積極性的政策,同時逐步減少對於外商投資的限制。此舉無疑能夠加快中國經濟總量增長,也能倒逼外商投資的品質得到進一步提高;三是敢於接受一些有優秀環保技術的外資,進入到我國的高污染、高能耗的行業,以便讓外資企業先進的經驗和技術對我國同領域裏的內地企業起到推動作用。

  李大偉:隨著我國對外開放政策效力的進一步釋放,預計2019年我國利用外資規模有望實現5%~10%的增速,重點將流向汽車、通用設備、專用設備、商務服務等領域。

  當前,我國營商環境的改善和部分領域開放程度的大幅提高在短期內能夠有效地吸引新增外資流入。但與此同時,在紡織服裝、家電乃至電子等領域,受中美貿易摩擦、勞動力成本上升、綜合成本優勢下降等因素影響,相當一部分外資企業經營困難加劇。傳統産業向東南亞、南亞、非洲等地轉移的趨勢明顯上升。

  2018年以來,我國大幅擴大了汽車、船舶、金融等行業的市場準入範圍,為諸多跨國公司提供了巨大的市場,但從中長期看,這種政策紅利勢必會逐漸減弱。我國保持全球最優投資目的地之一的地位仍然要依靠優良的營商環境、相對有競爭力的營商成本、完善的配套産業、完善的知識産權保護等綜合競爭優勢。

  夏先良:2019年吸收利用外資的挑戰或將更大。2018年以來,由於中美貿易摩擦,一些出口目的地為美國的外資企業受到影響。如果中美貿易摩擦升級,沒有達成有效的貿易協議,在這種情況下,不排除有不少外資企業會處於觀望態勢。

  崔衛傑:2019年預計我國吸收外資仍將保持總體穩定。

  機遇主要表現在三個方面:一是我國經濟將繼續保持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態勢,國內市場的巨大潛力正在逐步釋放,為我國利用外資提供了良好的環境。二是我國進一步放寬市場準入,允許更多領域實行獨資經營,為我國擴大利用外資提供了更多機遇。三是外資管理制度不斷完善,全面實施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保護外商在華合法權益特別是知識産權,為外資發展提供了更好的營商環境。

  挑戰主要是:我國發展面臨的外部環境複雜嚴峻,國際引資競爭可能進一步加劇。

  2019年,商務部將繼續實施外資促進行動計劃,努力“穩外資”。在“穩外資”方面,應採取哪些措施?

  張菲:一是繼續擴大行業開放,特別是服務業和高端製造業的開放。

  二是保護外商在華投資合法權益,重點是對知識産權的保護。

  三是繼續大力優化營商環境。優化營商環境就是解放生産力,就是提高我國招商引資的國際競爭力。在這一方面要做到內外資一視同仁。在外資參與市場公平競爭方面,修改相關部門法律法規,改革市場準入制度,破除不合理的條條框框限制,徹底改變外商投資中的“大門開了小門不開”“準入不準營”問題。加大對知識産權侵權的懲罰力度,保護外商投資合法權益,建立健全各地外商投資企業投訴工作機制。

  宋清輝:“穩外資”可以採取三個方面的措施:一是繼續擴大開放領域、放寬市場準入、改善營商環境等;二是健全“穩外資”相關政策,例如從市場準入、減稅降費,到用地、用氣、用工等政策紅包的兌現方面,一定要及時和有效;三是面對複雜的國際經濟形勢,應該持續加碼開放政策,積極採取外商投資重大項目落地、鼓勵擴大外商投資範圍以及大力保護知識産權等一系列開放措施。

  李大偉:一方面,要從細微處持續優化營商環境以穩定外資。加快推進各地區對具體營商環境問題的梳理工作,使相關改革更加有的放矢。在簽證、員工住房、購車、子女教育等領域加大政策創新力度,為外資企業解決實際問題。以國家級開發區為重點,探索在新增投資的建築施工許可、消防、安全等領域推廣實施自貿試驗區的事前承諾制政策,對“零增加面積”技術改造投資探索採取備案制,縮短企業項目建設時間。

  另一方面要進一步放寬市場準入。一是切實落實《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2018版)》中公佈的擴大汽車、船舶等金融業對外開放的有關措施,有效提升利用外資綜合品質。二是儘快減少教育、醫療兩個領域對外資的股比限制,探索進一步放開農作物新品種選育、演出場所、娛樂場所等領域的外資股比和業務範圍限制。三是在維護信息安全的前提下有效擴大電信業對外開放,探索逐步放寬外資企業從事大數據、雲計算等業務的限制。

  夏先良:一方面,政府可以加大減稅降費工作力度。雖然這項工作將對各級政府的財政造成一定的壓力,但對外資企業有不小的吸引力。減稅降費將使得企業的生産成本降低,提升企業的盈利空間。

  另一方面,政府要學會“放手”。制度上的限制要適當放開,尤其是一些可以讓外資發揮更大作用的行業,比如養老、醫療等領域。值得注意的是,在開放的過程中,政府要明白自身需要的是什麼,更要在開放的過程中加強監管,在合法合規的程度上實行最大限度的開放。

  崔衛傑:之所以提“穩”,是因為我國發展面臨的外部環境複雜嚴峻,特別是在全球外資大幅下滑的背景下,努力保持我國吸收外資總體穩定。根據聯合國貿易和發展組織發佈的《全球投資趨勢監測報告》顯示,全球外國直接投資(FDI)在2018年上半年大幅下降了41%,從2017年上半年的8000億美元下降至4700億美元。發達國家FDI流入量急劇下降69%,約為1350億美元。其中,美國FDI流入下降了73%,為460億美元。

  可以採取的措施有:一是進一步放寬外資準入,繼續縮減“負面清單”,降低外資股比、業務範圍、資質要求等準入門檻,允許更多領域獨資經營;二是加大引資力度,落實國家利用外資的有關政策,推動重大項目落地;三是打造引資新高地,進一步賦予12個自貿試驗區更大改革自主權,推動上海自貿試驗區新片區擴容,探索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四是推動新外資法儘早出臺,進一步改善國內營商環境。(晏瀾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