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8892980

010-68892503

産業新城助推鄭州大都市區高品質崛起

2019-03-06 08:56:24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陳晨  責編:鄭思雯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551820187706_1

  國家中心城市鄭州是“鄭州大都市區”的核心城市。持續提升鄭州輻射帶動力,推動其與周邊毗鄰城市和縣域融合發展,成為引領中原城市群高品質發展的重點之一。

  近年來,河南武陟、長葛、新鄭、祥符、獲嘉、新密等環鄭縣市陸續啟動産業新城建設,正在成為鄭州培育壯大新動能的重要載體,以及助推鄭州大都市區協調發展的重要抓手。

  

  建設高端産業集群,提升縣域經濟發展競爭力

  縣域經濟的高品質發展,需要堅持“産城融合”理念。以優美宜居的城市風貌吸引高端産業落地,以高端産業帶動經濟發展,吸引並留住越來越多的高端人才,為縣域持續注入活力和競爭力。

  焦作武陟縣,在中原率先嘗試“産城融合”的産業新城模式。2016年,武陟縣攜手産業新城運營商華夏幸福,打造武陟産業新城。此後近三年間,長葛、新鄭、祥符、獲嘉、新密等環鄭縣市陸續啟動産業新城建設。2018年,新鄭産業新城成功入選財政部第四批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示範項目名單。

  華夏幸福擁有近20年産業新城建設和運營經驗,産業新城項目遍佈全國13個省。以産業發展為區域經濟發展賦能,聚焦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都市食品等十大産業,為合作區域打造産業集群。

  産業是縣域經濟發展的引擎。近三年來,華夏幸福根據不同縣域的産業發展基礎,對症下藥,謀劃打造高端産業集群,實現環鄭産業互補發展,構建不同縣域獨有的産業格局與競爭力。

  武陟産業新城定位為“中原智造,北岸水鄉”,通過培育以創新“智造”為核心的先進製造業,打造承接鄭州産業溢出的科技製造新高地,目前已簽約落戶企業40余家,包括阿裏雲、慧聰網、蘭旗航空等,加快打造智慧製造、無人機兩個百億級産業集群。

  長葛産業新城以“臨空創新城、水舞新都市”為願景,充分發揮臨港優勢,聚焦高端裝備、醫藥保健(蜂産業)、冷鏈物流三大産業,從交通、産業、規劃等方面全方位融入中原空港經濟圈。冷鏈物流百億産業集群雛形已具,意大利維龍、富春控股、寶供物流等項目即將開工建設。

  新鄭産業新城則以“中原經濟區IBD”為發展定位,致力於建設成為中原經濟區實體經濟的先進生産力促進中心、總部經濟中心和對外交流中心。目前,以耀德科技為龍頭的新一代信息技術等産業集群,正加速打造中。

  獲嘉産業新城著眼于高端裝備、應用材料、都市食品等産業;新密産業新城則聚焦打造生物醫藥、新型元器件、應急消防裝備等産業;祥符産業新城著力發展醫療器械、新能源汽車及零部件等産業。

  産業新城對鄭州大都市區縣域經濟的推動已初見成效。以武陟縣為例,2018年6月河南省發改委、河南省統計局聯合發佈的“2017年度河南省縣(市)經濟社會發展目標考核評價綜合排序”顯示,武陟縣已位居全省第11位;同月,在河南省服務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發佈的“2017年度河南省服務業‘兩區’綜合排序”中,産業新城城市核心區起步區(武陟縣特色商業區)居全省第4位,城市競爭力顯著提升。

  加速新舊動能轉換,培育區域發展新動能

  新動能是推動中國創新發展、區域快速崛起的關鍵能力。

  傳統農業大縣武陟與華夏幸福合作後,産業升級思路實現蛻變,充分發揮華夏幸福在産業規劃、招商引資、集群打造方面的優勢,著力於打造科技含量高、發展前景好的新興産業。2018年12月8日集中簽約10家無人機企業,初步形成産業集群,並計劃圍繞無人機的研發設計、飛行服務、試飛基地等做全産業鏈發展;改造升級的機器人産業園,則計劃在未來3—5年打造成百億級智慧製造裝備産業集群。這些産業,將成為武陟産業及經濟換擋升級的新動能。

  長葛産業新城聚焦的高端裝備、醫藥保健(蜂産業)、冷鏈物流三大産業集群,都是在原有的産業基礎上升級而來。其目前在建的4家企業中,河南建科百合管樁有限公司採用了三一築工全自動化生産線;許昌和美家智慧家居有限公司採用的是世界領先的德國豪邁智慧生産線。這些都將有助於其建成河南省傳統製造業産業升級的前沿高地。

  新鄭産業新城在新舊動能轉換上取得了新突破,引入包括深圳藍視界、盈佳科技等高科技項目,把傳統的生産製造模式提升為現代化的産學研一體模式。

  産業新城動力加速的背後,是華夏幸福強大的産業整合、孵化和培植能力。其依託産業新城,通過龍頭驅動、創新驅動和資本驅動等方式,打通産業研究規劃、産業集群集聚、産業載體建設和産業運營服務的完整鏈條,為當地産業及經濟轉型升級提供了競爭力。

  創新驅動,引領縣域經濟走上高品質發展快車道

  創新驅動發展,産業創新已成為産業發展的核心要素。

  華夏幸福在為産業新城導入企業時,尤為重視企業的創新能力和研發投入。武陟産業新城中的無人機和工業機器人企業,新鄭産業新城耀德科技、盈佳科技等手機關鍵零部件生産企業,都將研發放在重要地位。

  同時,華夏幸福搭建“創新研發、項目孵化、技術轉移、支撐服務”的産學研合作平臺,與清華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等高校及科研院所開展合作,並且在全球創新高地佈局孵化器,將創新成果導入産業新城,不斷提升産業創新及培育孵化的服務能力。

  2018年5月31日,華夏幸福與阿裏雲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將武陟産業新城作為首批合作試點區域之一,未來將構建無人超市、未來酒店、共享辦公、AI導航、機器人配送、智慧園區等産業新城創新應用場景,打造便捷、高效的科技産業新城示範區。目前,阿裏雲創新中心(河南武陟)基地已入駐十余家企業,著力打造中小企業的創新平臺,培育創新創業生態。

  在中原,隨著鄭州大都市區的持續發展,武陟,長葛、新鄭、獲嘉、新密、祥符等環鄭縣域,將不斷深化産業新城創新實踐,獲得快速成長的動力,加速經濟高品質發展。

  數據來源:華夏幸福基業股份有限公司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