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8892980

010-68892503

行知·致遠 再啟五年征程——國觀智庫學術委員會成立儀式在京舉行

2019-03-19 15:27:3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陳晨  責編:鄭思雯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1_副本

  2018年12月10日,簡樸而隆重的國觀智庫學術委員會成立儀式在國觀智庫北京辦公室舉行。成立學術委員會是國觀智庫開啟的新一個五年規劃中最重要環節之一,也是國觀智庫五年多來發展的重要成果。作為國觀智庫的“最高研究領導機構”,學術委員會將在研究規劃、研究方法、研究品質、專家網絡、內部培訓等五個方面行使重要權利、承擔重要職責。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2

  與會專家合影留念

  “國觀智庫自成立以來,始終堅持‘研究型智庫’的發展定位,選擇了一條‘冷板凳式’的發展道路,因為我們深刻的認識到,打造一家百年智庫需要強大的研究內核做支撐。”國觀智庫創始人、總裁任力波在儀式上説,只有不斷夯實研究內核、提高研究品質、探索研究方法、凝聚高端智力,才能穩中求進,把國觀智庫做成“百年老店”。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3

  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山東大學一級教授張蘊嶺正式受聘為國觀智庫學術委員會主任,任期三年。國防大學少將、國際戰略研究所前所長朱成虎,國家海洋技術中心研究員羅續業,美國美利堅大學教授、東亞研究中心主任趙全勝,國防大學戰略研究所副所長、研究員徐棄鬱,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海洋研究中心主任趙青海,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海洋學院教授查道炯,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國際戰略研究室主任、研究員薛力中國社會科學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研究員、地區安全中心副主任張潔,山東大學東北亞學院副院長張景全,受聘為第一批國觀智庫學術委員會委員。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4

  張蘊嶺

  國觀智庫學術委員會主任張蘊嶺在致辭中説,國觀智庫自2013年成立以來,取得了至少兩項成績:一是在國內外智庫界具備了一定的影響力,而且影響力還在不斷擴大;二是找到了自己明確的發展定位和研究領域,尤其在海洋戰略與海洋經濟、邊疆綜合治理與建設發展、一帶一路戰略與國別投資環境領域不斷深耕,産出了大量研究成果,對有關部門的決策形成有效的支撐。他鼓勵國觀智庫繼續堅持獨立智庫的定位,發揮靈活的機制和較強的執行力優勢,一方面更好的為決策層服務,另一方面也多將研究成果向社會、向海外公佈,發出國觀智庫和中國智庫的聲音。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5

  蔣逸航

  成立儀式由國觀智庫決策委員會聯席主席、前聯合國資深海洋事務官員蔣逸航先生主持。學術委員會還就國觀智庫即將啟動的“年度獨立報告”選題進行審議和討論,並就下一步相關的國際化工作以及青年研究員的培養等問題做了研討。(圖文/國觀智庫)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6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7 

  國觀智庫“年度獨立報告”選題審議和討論

  國觀智庫學術委員會成員簡介

  張蘊嶺

  國觀智庫學術委員會主任、首席研究員,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研究員、地區安全中心主任,山東大學特聘人文一級教授,第十、十一、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外事委員會委員,著名國際問題專家。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8

  以下委員按姓氏筆畫排序

  朱成虎

  國觀智庫學術委員會委員、資深研究員,少將(退役),曾任國防大學戰略研究所副所長、國防大學外訓係副主任、主任、廣州軍區空軍副參謀長、國防大學防務學院院長、國防大學戰略教研部主任等職。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9

  張潔

  國觀智庫學術委員會委員、資深研究員,中國社科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亞太安全外交研究室主任、研究員,中國社科院地區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亞太安全合作理事會(CSCAP)中國委員會委員,教育部中國南海研究協同創新中心特聘研究員。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10

  張景全

  國觀智庫學術委員會委員、資深研究員,山東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東北亞學院副院長。主要從事國際關係理論、國際安全、亞太區域安全、東北亞安全、海洋安全、美國亞太政策等問題的研究與教學。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11

  羅續業

  國觀智庫學術委員會委員、資深研究員,國家海洋技術中心研究員,中國海洋學會常務理事,海洋觀測分會主任委員,國際標準化組織(ISO)海洋分技術委員會(SC13)海洋觀測技術工作組組長,“十三五”國家重點科技研發計劃“海洋安全保障專項”論證和指南編寫專家,國家科學與技術獎評審專家,國家基金委項目評審專家,中國海洋科學與技術獎獎勵委員會委員。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12

  趙全勝

  國觀智庫學術委員會委員、資深研究員,美國美利堅大學(American University)國際關係學院教授兼亞洲研究委員會主任,兼任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復旦大學、對外經貿大學、外交學院、以及韓國和日本幾所大學的客座教授。現任聯合國諮詢員,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會員。

  趙青海

  國觀智庫學術委員會委員、資深研究員,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海洋安全與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國際問題研究》編輯部主任;國家邊海防工作專家庫理論法規組專家、中國社會科學院海疆智庫學術委員會委員、武漢大學邊界與海洋研究協同創新中心學術委員會委員、中國太平洋學會東北亞日本海研究分會副會長。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13

  查道炯

  國觀智庫學術委員會委員、資深研究員,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南南合作與發展學院、海洋研究院、燕京學院任兼職教授,亞太安全理事會(CSCAP)中國委員會理事。

  徐棄鬱

  國觀智庫學術委員會委員、資深研究員,國防大學戰略研究所副所長,教授,大校,長期從事中美關係、歐洲安全、海上安全、戰略史等領域的研究。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14

  薛力

  國觀智庫學術委員會委員、資深研究員,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國際戰略研究室主任,研究員,博士生導師,中國南海研究院兼職教授,中國人民大學、浙江大學、雲南大學兼職研究員。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15

  聘書及學術委員會成員著作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16

  國觀智庫總裁任力波致辭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17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18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19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20

  學術委員會成員在墨寶《行知 致遠》上簽名留念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22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21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25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23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24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27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26

  國觀智庫學術委員成員向國觀智庫贈書並簽名留念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