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8892980

010-68892503

“一帶一路合作實現了共贏”

2019-03-18 09:31:46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陳晨  責編:鄭思雯

“一帶一路合作實現了共贏”

2018年12月2日,中老鐵路首片簡支T梁在老撾首都萬象市成功架設,標誌著中老鐵路建設工作由線下施工轉為線上施工。 

記者 趙益普攝

“一帶一路合作實現了共贏”

坦桑尼亞的姆貝亞—盧萬吉羅公路是該國境內海拔最高的公路,平均海拔高度在2000米以上。該公路項目由中國路橋工程有限責任公司承建。圖為2017年4月3日航拍的姆貝亞—盧萬吉羅公路。史躍攝

  一帶一路倡議是21世紀最重要的國際合作倡議之一

  (美國)羅伯特·勞倫斯·庫恩

  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反映了中國在國際合作中謀求互利共贏、與其他國家平等相待的一貫立場。今天,在新的複雜國際環境下,遵循這一原則的意義更加突出。

  “一帶一路”倡議是21世紀最重要的國際合作倡議之一。對世界的和平與繁榮來説,沒有什麼比在發展中國家,特別是在最不發達國家建設急需的基礎設施更重要的事項了。“一帶一路”合作的一大重點是加強公路、鐵路、機場、港口、發電廠、電信等關鍵基礎設施的建設。在基礎設施建設領域,中國有著豐富的經驗,各國十分樂意與中國在該領域謀求合作共贏。

  在自身經濟轉型過程中,中國的製造業需要實現高品質發展。利用已有的專業知識和經驗,推動新的對外開放合作,這一點對中國來説具有重要意義。在基礎設施建設是一個理想的合作領域——中國在這方面擁有寶貴經驗,發展中國家在這方面有很大需求。這就為互利共贏合作創造了條件。“一帶一路”合作實現了共贏,因此更具可持續性。

  習近平主席多次強調,“一帶一路”建設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反映了中國在國際合作中謀求互利共贏、與其他國家平等相待的一貫立場。今天,在新的複雜國際環境下,遵循這一原則的意義更加突出。

  “共商、共建”可以確保“一帶一路”合作的品質。通過詳細討論與密切協調,實現合作項目的結構最優化、執行最優化。這一點在基礎設施領域表現得尤為突出。順利合作的關鍵是使融資與項目的預期收益相匹配。一些發展中國家可能缺少為大型基礎設施項目進行融資的經驗。因此,在項目規劃討論中,中國的豐富經驗可以提供借鑒。通過諸如此類的過程,“共商、共建”的優勢就能夠得到充分發揮。

  “共享”表明瞭“一帶一路”合作的本質是互利共贏,追求的是參與各方共同發展。“一帶一路”建設開展5年多來,許多項目取得了巨大成功,為參與國家的經濟社會發展帶來了新機遇。“一帶一路”合作帶來的好處是相互的。不僅沿線參與國家改善了基礎設施、加快經濟發展,中方也獲得了發展機遇,同時推動中國許多內陸省份加大開放力度。隨著發展中國家整體發展水準的提升,中國和世界都將受益於不斷加強的經貿聯繫。因此,“一帶一路”合作是一項謀求互利共贏、共同發展的倡議。

  當前,從世界的角度來看,貧困、欠發達和不平等問題遠未得到解決。通過基礎設施建設促進經濟發展,是解決這些問題的一種重要方式。經濟發展必須放在首位。沒有經濟發展,什麼問題都很難真正解決,這是中國發展經驗的精髓之一。從中國的角度來看,在幾十年的快速增長之後,中國需要進行經濟轉型升級,這包括産業升級、地域發展結構再平衡,也包括進一步推動經濟全球化、擴大對外開放。“一帶一路”合作可以為實現上述目標提供動力。

  未來,世界仍將面臨經濟、金融、生態保護、民粹主義、恐怖主義等多重挑戰,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契合世界應對這些挑戰的需求。

  (作者為中國改革友誼獎章獲得者、美國庫恩基金會主席,人民日報駐美國記者胡澤曦書面採訪整理)

  一帶一路合作涵蓋廣泛領域

  (比利時)莎達·伊斯拉姆

  歐洲和中國應該攜手加強歐亞之間的互聯互通,共同應對當前世介面臨的巨大挑戰。歐亞合作將是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增強互聯互通的重要力量。

  從孩提時起,我就對古絲綢之路的故事很著迷——商人們跨越漫漫旅途,帶回柔軟的絲綢和奇異的香料;幾個世紀以來,東西方人文交流碰撞出的思想火花……

  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超越不同國家、區域和民族,為滿足國際上日益增長的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需求,提供了資金、技術等各方面的支持,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要把“一帶一路”倡議的願景變為現實,離不開各方的同心協力。過去幾年來,世界對“一帶一路”倡議的了解不斷加深。為了更好開展“一帶一路”合作,我們還需要進一步深入理解這一倡議的外延和內涵。

  2017年5月,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成功舉辦。出席論壇的政界、商界、學界人士之多令人印象深刻。與會人員積極探討如何更好地實現共同發展願景,如何通過“一帶一路”建設推進全球互聯互通。很多國家都積極參與到“一帶一路”建設中,各項目都在有序推進。

  歐洲各國企業界和學術界也在認真研究“一帶一路”倡議。2014年,我所在的智庫“歐洲之友”圍繞“一帶一路”倡議進行了第一次圓桌討論。當時討論的還是一些基礎性話題。很多知名學者都表現出對“一帶一路”倡議的興趣。此後,“歐洲之友”每次舉行關於歐中關係的研討會時,“一帶一路”倡議都是必談話題。我們與來自中國的官員、企業代表、專家學者相互交流,討論歐盟與中國如何開展合作。我們認識到,“一帶一路”合作不只包括基礎設施建設,還涵蓋交通、能源、數字經濟、人文交流等廣泛領域。

  2018年,歐盟發佈了歐亞互聯互通戰略,強調在實施過程中將“基於規則”與亞洲的實際相結合,與亞洲國家和相關機構建立互聯互通夥伴關係。我們認為,歐盟與中國應該加強戰略對接,同時努力吸引更多國家和地區的人們參與到互聯互通的對話中來,通過多邊討論促進形成更多共識。

  歐洲和中國應該攜手加強歐亞之間的互聯互通,共同應對當前世介面臨的巨大挑戰。歐亞合作將是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增強互聯互通的重要力量。

  (作者為智庫“歐洲之友”歐洲與地緣政治研究部主任,人民日報駐比利時記者方瑩馨書面採訪整理)

  一帶一路倡議是具體、務實、可操作的共同發展方案

  (哈薩克斯坦)古麗娜爾·沙伊梅爾格諾娃

  “一帶一路”倡議充滿吸引力,原因在於其突出的優越性和包容性。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繼續深入推進,歐亞大陸乃至整個世界的面貌都將發生重大變化。

  2013年9月,習近平主席在哈薩克斯坦納扎爾巴耶夫大學發表重要演講,提出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重大倡議。當時我在現場聆聽了習近平主席的演講。演講非常精彩,給我留下深刻印象。

  “一帶一路”倡議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適應人類文明不斷發展進步的需要。眾所週知,在全球化背景下,世界各國的相互依存度越來越高。人類社會除了積極合作、共同發展之外,別無選擇。5年多的實踐充分證明,“一帶一路”倡議是具體、務實、可操作的共同發展方案。

  哈薩克斯坦是“一帶一路”建設中的關鍵節點。哈薩克斯坦充分理解“一帶一路”倡議的內涵,完全支持並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哈方制定了“光明之路”新經濟政策,積極推動哈中發展戰略的融合對接。哈中兩國各領域務實合作取得巨大成功,引起國際社會廣泛關注,也為哈薩克斯坦經濟社會發展帶來了新的歷史機遇。越來越多人意識到,這個以互利共贏、共同發展為目標的偉大倡議深入人心,能夠克服各種障礙,將沿線各國的合作推上新的高度。

  根據《中國與世界貿易組織》白皮書公佈的數據,2013年至2017年,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總額超過5萬億美元,中國企業在這些國家累計投資超過700億美元。截至2017年底,中國企業在有關國家建設75個境外經貿合作區,上繳東道國稅費超過16億美元,為當地創造了22萬個就業崗位。貿易額持續攀升,新的運輸通道接連被打通,投資項目陸續投入運營,工業與基礎設施面貌煥然一新……看到這些令人振奮的進展,我們完全可以用“每年都有新的巨大成就”來形容“一帶一路”建設強勁的發展動力。

  中國已經與123個國家和29個國際組織簽署了171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2018年中歐班列共開行6300列,同比增長72%。哈薩克斯坦是大多數中歐班列過境運輸的重要站點。在我們的共同努力下,東亞與西歐的距離不再遙遠,人員與貨物跨越歐亞大陸的時間大幅縮短。哈中兩國在中國的連雲港共建物流基地,讓哈薩克斯坦這個內陸國的商品也能夠漂洋過海,銷往世界各地。

  “一帶一路”建設為加強歐亞大陸間的經濟合作提供了新動力。比如,哈中兩國確定了55個重點合作項目,總投資額超過270億美元。一大批中資企業在哈薩克斯坦設立分支機構,逐漸形成了一條以消費市場為導向的跨境生産鏈。依託中國的資金、技術和市場,哈薩克斯坦正快速進行著工業化。

  “一帶一路”建設在世界範圍內取得巨大成功。這充分説明,國家無論大小、強弱、貧富,都能夠在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的基礎上攜手前行,共同發展。

  “一帶一路”倡議充滿吸引力,原因在於其突出的優越性和包容性。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繼續深入推進,歐亞大陸乃至整個世界的面貌都將發生重大變化。

  (作者為哈薩克斯坦中國研究中心主任,人民日報駐哈薩克斯坦記者周翰博書面採訪整理)

  一帶一路倡議為世界樹立了典範

  (巴基斯坦)哈立德·拉赫曼

  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倡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全球治理貢獻了基於互利共贏的全新解決方案。

  我訪問中國近30次,去過10多座城市。每到一個地方,我都喜歡和當地民眾交流。讓我深有感觸的是,中國文化倡導包容與和諧。這體現在方方面面,也體現在中國與世界的交往之中。

  過去40多年裏,中國取得了令人震撼的經濟發展成就。中國經濟社會發生了全方位的歷史性轉變,各領域都在進步。隨著中國的綜合國力日益提升,中國在地區和國際事務中發揮愈發重要的作用。中國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願意與各國分享其發展機遇,這充分體現出中國是一個充滿自信的負責任的大國。

  在我看來,包容與和諧是中國智慧的精髓。它不僅是中國社會進步和發展的文化推動力,也是“一帶一路”建設受到眾多國家歡迎的重要原因。“一帶一路”倡議讓世界各國有識之士意識到,面對全球化的挑戰,人們應該平等相處、相互協作,利用好各類資源以謀求共同發展。

  “一帶一路”倡議為世界樹立了典範,推動各國通過更具包容與和諧精神的合作來實現和平共處、共同發展。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倡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全球治理貢獻了基於互利共贏的全新解決方案。

  在中國的哲學思想中,和諧與發展相輔相成,彼此促進。“一帶一路”倡議強調一個國家的發展與區域共同發展密不可分。每個國家的發展都會為區域穩定作出貢獻,區域穩定反過來也為各國經濟社會發展以及彼此間的互利合作提供保障。

  過去5年多來,“一帶一路”建設大大增強了沿線各國之間的聯通性,拉近了不同國家和地區人民之間的距離,促進了互利共贏的經貿合作,為更多發展中國家創造了平等發展的機遇。

  中巴經濟走廊就是一個例證。作為連通陸上絲綢之路和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一環,中巴經濟走廊收穫了豐碩成果。一大批基礎設施項目完工投運,極大地便利了巴基斯坦人民的生活。通過中巴經濟走廊建設,巴基斯坦和整個地區的聯通水準大幅提升。長遠來看,這一地區的經濟發展潛力將得到充分釋放,貿易往來將逐步提升。“一帶一路”倡議為區域繁榮和穩定作出實質性貢獻。

  (作者為巴基斯坦伊斯蘭堡政策研究所所長,人民日報駐巴基斯坦記者丁雪真採訪整理)

  一帶一路倡議對世界的貢獻是全方位的

  (秘魯)約翰尼·法爾貢

  過去5年多的合作實踐充分證明,“一帶一路”倡議復興了古絲綢之路,加強了世界各地的互聯互通和民眾往來,讓參與國家普遍受益。

  過去5年多的合作實踐充分證明,“一帶一路”倡議復興了古絲綢之路,加強了世界各地的互聯互通和民眾往來,讓參與國家普遍受益。

  “一帶一路”建設提升了亞歐大陸的聯繫,促進東亞、中亞和歐洲的陸海連接和自由貿易。中國成為眾多發展中國家重要的合作夥伴。中國倡導設立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和絲路基金推動了沿線國家的合作共贏,為促進“一帶一路”建設發揮著重要作用。

  近幾年來,拉中合作不斷強化。中國與智利、秘魯、哥斯達黎加等國簽訂了自由貿易協定,使拉美産品可以更容易地進入中國市場。目前,中國是玻利維亞、厄瓜多爾和委內瑞拉的最大投資國,也是巴西、智利、秘魯、烏拉圭等國的最大貿易夥伴。中國的消費需求不斷擴大,從拉美地區進口的農産品數量每年都在增長。2018年拉美地區對華出口增長了24.2%。中國已成為拉美地區出口增長的重要引擎。

  儘管遠在地球的另一端,拉美地區民眾對中國語言文化有著極大熱情。例如,哥倫比亞的第二大城市麥德林有兩所院校曾同時提出申請,希望合作開設孔子學院;智利的聖托馬斯大學在成立孔子學院之後,接連在全國18個城市開辦了教學點。目前,中國已在拉美21個國家開設了40所孔子學院和數家孔子課堂,學生累計超過10萬名。孔子學院舉辦的各類競賽、展覽、藝術團體巡演與交流等活動,使中國文化深入到拉美民眾當中。

  近年來,秘魯與中國圍繞“一帶一路”建設進行的合作成為拉美地區合作的典範。目前,中國是秘魯第一大進口來源國,也是第一大出口市場和最大貿易夥伴。兩國簽署了《秘魯—中國自由貿易協定》、2016年至2021年共同行動計劃等合作文件,進一步加強了兩國業已存在的友好合作關係。中國是秘魯在亞洲出口的主要目的地。秘魯向中國出口的牛油果、芒果、葡萄等農産品數量每年都在增長。

  在“一帶一路”合作框架下,中企持續在秘魯各個領域進行投資,有利於秘魯發展基礎設施,與世界其他地區實現互聯互通,也有利於增加稅收,創造就業,促進當地經濟發展。例如,截至2018年底,中國首鋼集團秘魯鐵礦已累計向秘魯政府納稅15.2億美元,當地採購額14.3億美元,創造了約5000個就業崗位。

  我深切感到,“一帶一路”倡議對世界的貢獻是全方位的、多層次的。

  (作者為秘魯伊桑大學經濟研究中心教授,人民日報駐巴西記者陳效衛採訪整理)

  製圖:張芳曼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