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8892980

010-68892503

負面清單管理 有邊界更有責任

2019-03-28 10:58:3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陳晨  責編:鄭思雯

  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表決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商投資法》。在原有外資法律的基礎上,外商投資法的內容更加適應了中國當前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的需要,也體現了國家更加積極促進外商投資的決心和信心。外商投資法的制定,不僅能夠改善招商環境與營商環境,而且能夠讓外商看到我們的法律是透明的、穩定的,可以起到“定心丸”的作用。

  該法律的最大看點在於對外資準入全面實行負面清單管理模式。目前,人們對於負面清單管理模式的理解基本上可以概括為“法無禁止皆可為”。然而,“皆可為”的前提是要“依法作為”。

  首先,依法作為要求政府部門止步于“不可為”的禁區。例如,這部法律的第22條規定,行政機關及其工作人員不得利用行政手段強制轉讓技術。別小看“不得”二字,相當於政府部門通過主動約束自身權力來換取外商在華經營的更大自由度。其次,依法作為需要政府部門履行好“應當為”的職責。在這部法律中,不難看到多處使用“應當”二字,意味著各級政府部門的責任清單長短與外商投資負面清單長短呈現一種近似負相關關係。例如,這部法律第16條規定,國家保障外商投資企業依法通過公平競爭參與政府採購活動。政府採購依法對外商投資企業在中國境內生産的産品、提供的服務平等對待。再次,依法作為需要為政府部門劃定“可以為”的邊界。這部法律的第18條規定,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可以根據法律、行政法規、地方性法規的規定,在法定權限內制定外商投資促進和便利化政策措施。事實上,我們的産業政策都會在一定程度上體現出因地制宜的原則,各地對於外商投資如果採取一刀切的辦法,就如同刻舟求劍,可能無法體現出真正意義上的國民待遇。

  對於外商而言,依法作為的定義域主要體現在責、權、利三個方面。首先,依法作為對外商來説意味著需要承擔更大責任。外商投資法對外商而言不僅意味著國民待遇,更意味著國民責任,這在許多國家來説也是慣例。這部法律的第34條提到的國家建立外商投資信息報告制度與第35條規定的國家建立外商投資安全審查制度,都意味著外商在華投資所要遵守的規矩。其次,依法作為對外商來説也意味著更多權利。隨著我國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外商在中國也需要更加接地氣,而最大的“地氣”則體現在營商環境之上。外商投資法第26條強調,外商投資企業或者其投資者認為行政機關及其工作人員的行政行為侵犯其合法權益的,可以通過外商投資企業投訴工作機制申請協調解決。再次,依法作為對外商來説還意味著更多利益。

  落實外商投資法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牽一髮而動全身,僅僅做到法無禁止皆可為是不夠的。隨著法制化進程的加快,外商在法無禁止之外的領域也需要接受各種相關國內法律的約束。除了法律層面,各政府部門也需要從調整各自行政規章制度入手,為外商投資法的順利實施做好準備。

  顯而易見,外商投資法是我國進一步擴大開放的重要體現,一方面能夠促進我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補短板,促進國內市場競爭,實現産業的優勝劣汰;另一方面,也讓更多的外商有機會在中國更多的領域進行投資,從而給全球投資者帶來機會。

  (作者:白明,係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