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8892980

010-68892503

探討全球化新時代成功之道

2019-07-01 10:46:20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陳晨  責編:鄭思雯

探討全球化新時代成功之道

圖①:2019大連夏季達沃斯年會會場外的花壇。王華攝

圖②:6月25日,2019大連夏季達沃斯年會新聞發佈會現場。新華社記者 潘旭攝

圖③:大連船舶重工集團海上工廠。資料圖片

  7月1日—3日,遼寧大連,第十三屆新領軍者年會(2019大連夏季達沃斯年會)將在這裡如期舉行。本屆年會主題為“領導力4.0: 全球化新時代的成功之道”,來自政界、商界、學界及媒體的1800余名新領軍者將齊聚遼寧,參加這一兼具創新精神和企業家精神的全球盛會,共同探討全球環境挑戰、區域競爭、經濟差距以及技術變革等問題。

  “我們正在進入全球化的一個新時期,稱之為全球化4.0。第四次工業革命將塑造未來的全球合作。在今年夏季大連的新領軍者年會上,我們將尋求以人為本,具備包容性和可持續性的解決方案。”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兼執行主席克勞斯·施瓦布介紹。

  本屆年會設置了四大核心議題。最新的顛覆性技術和中國的創新生態構成了年會“實現技術領導力”議題的主要內容,相關場次的會議包括“推廣戰略性技術”“技術權力競爭”等。

  60%的全球經濟增長由新興市場推動,為第二大議題“保持經濟領導力”提供了宏觀背景,這個議題相關場次的會議包括“中國經濟前景展望”“超越貿易戰”和“聚焦東盟:青年和就業前景”等。

  年會議程第三大議題“提升負責任領導力”,將重點探討提升經濟包容性和可持續性需要採取的行動舉措,相關場次的會議包括“氣候變化:下一場金融危機?”“如何對跨國企業徵稅”等。

  年會議程第四大議題“培育靈活行業領導力”,旨在幫助商業領袖和政策制定者充分利用技術的顛覆性力量,維持在第四次工業革命時代的競爭力,相關場次的會議包括“有機增長還可行嗎?”“更智慧的産業政策”和“加快推進清潔技術轉型”。

  在新領軍者年會13年的發展歷史上,本屆年會的國際化特徵最為明顯:70%的參會者來自大中華區以外的地區。另外,超過120個國家的與會代表中,超過25%是女性,來自世界各地130余位學界領袖參會。除了200場會議和研討會外,世界經濟論壇也將在新領軍者年會期間發佈系列重要研究報告,包括十大突破性技術預測、2019年度技術先鋒榜單、2019年度青年科學家等。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國際合作司巡視員李斌告訴記者:“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也是中國與世界經濟論壇合作40週年。經濟全球化是不可逆轉的時代潮流,中國將繼續堅定支持全球化,與各方一道維護開放、包容的經濟體系;全方位加強國際科技創新合作,把握技術革命新機遇,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期待與會各方充分交流分享精彩觀點,為推進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和世界福祉提供真知灼見。”

  7月1日晚,一場名為“大連之夜”的文化晚宴將上演。遼寧芭蕾舞團、大連愛樂民樂團等多家知名演藝團體將登臺獻藝,多位民間藝術大師和工匠將帶來虎頭鞋帽、大連貝雕等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作品。

  本屆年會上,遼寧一批代表國際領先水準的工業科技産品模型亮相,包括全球最大噸位的大型浮式生産儲油船“太陽神松壽”輪,大連船舶重工集團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建造的半潛式鑽井平臺等。

  遼寧還積極參與有關議題和日程的設計,“中國將如何塑造金融業的未來”和“中國對外國企業採取的新政策”兩項議題成為本屆年會的正式議題,與會嘉賓將圍繞遼寧大連商品交易所建立全球衍生品期貨中心、大連市投資環境和服務外資企業發展案例展開研討。這是世界經濟論壇首次為遼寧開設分論壇。

  遼寧28家企業獲准參加年會,這是達沃斯年會首次有非會員企業參加。遼寧充分利用夏季達沃斯論壇,擴大對外開放與加強經貿合作。其間,遼寧將推薦25家本地國企、民企與其他參會企業舉行大型合作交流會。屆時,遼寧大項目簽約儀式也將是年會一大亮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