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有深情藏於心 歲月從不敗英雄

2018-10-17 17:52:38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鄭思雯

  國際在線環球財智頻道報道(范志武):10月16日,中央軍民融合辦常務副主任金壯龍、著名飛機設計師顧誦芬院士、原航空航天工業部黨組書記、部長林宗棠、原航空工業部副部長王昂等老專家、老部長相攜參觀了“不忘初心 奮發圖強——新中國工業檔案文獻展”。

(新聞)(財智推薦)(中首)(專題資訊)(財智約)若有深情藏於心 歲月從不敗英雄

(新聞)(財智推薦)(中首)(專題資訊)(財智約)若有深情藏於心 歲月從不敗英雄

老專家、老部長們參觀“不忘初心 奮發圖強——新中國工業檔案文獻展”。(攝影:耿建偉)

  一幅幅珍貴的照片,讓老專家、老部長們紛紛産生強烈的代入感,他們在一幅幅照片、實物面前駐足,揣摩,特別是那些曾經親身經歷的歷史事件,不知思緒是否回到當年,回到他們揮灑青春和熱血的時代。    

(新聞)(財智推薦)(中首)(專題資訊)(財智約)若有深情藏於心 歲月從不敗英雄

林宗棠老部長在自己參與的重大科技成果——萬噸水壓機照片面前,合影留念。(攝影:耿建偉)

  林宗棠老部長在自己參與的重大科技成果——萬噸水壓機照片面前,欣然停步合影留念。1958年,第一個“五年計劃”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大型的、特大型的機床設備顯現奇缺。林宗棠被特別點名擔任12000噸水壓機副總設計師、製造安裝大隊長。萬噸級自由鍛水壓機是當時世界上最高一級的自由鍛造設備,它是獨立自主發展高、大、特大型機器裝備的關鍵設備,世界上能製造的國家也寥寥可數。它的顯著特點是重、大而精密,不容一絲一毫的差錯。製造這種機器,必須具備特重型的加工設備、有豐富經驗的專家和隊伍的製造經歷。林宗棠帶領一批剛畢業不久的大學生,以飽滿的政治熱情和首創精神,用“實踐論”“矛盾論”做武器,生根于實踐,拜工人為師。具體主持調研、設計、製造、安裝全過程,創造了一個又一個難以想像的“以小拼大”“螞蟻啃骨頭”的土辦法,攻克了一個又一個難以想像的難關,最終用四年時間,一次試車成功,達到國際水準,填補了國家空白,在國民經濟建設和工業化進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獲得國家級科技進步獎,成為那個年代,震動和鼓舞全國的一大事件。老部長仍保持著對中國技術的關切,他在“三峽升船機模型”前停步,仔細觀看了被稱為“船舶電梯”的三峽垂直升船機的完整技術視頻,頻頻點頭。

  作為殲8飛機的總設計師,顧誦芬院士仍然對飛機項目興致最高,上世紀70年代末,殲8飛機研製過程中,跨音速飛行時飛機尾部出現嚴重的跨音速抖振問題。顧誦芬院士不顧個人安危,3次乘坐殲教6飛機上天,在7000米高空,相距30米左右,直接跟蹤觀察殲8飛機尾部流線情況。分析原因,終於判明瞭氣流分流區,找到了導致飛機振動的根本原因,並採取了後機身的整流措施。最終攻克了殲8飛機在抖振問題。顧誦芬院士對“不忘初心 奮發圖強——新中國工業檔案文獻展”高度評價:這樣的展覽太珍貴!每一個部分都值得仔細觀看、學習,建議將展覽內容修訂成冊,便於廣泛傳播。他對中國工業成就、對中國科技進步非常自豪, 他也有自己的建議:我們還是要加強各學科的基礎性研究,設立各行業研究院,特別是要強化基礎研究和實踐的結合,“比如大學一、二年級的工科學生,要鼓勵到工廠去實習,跟師傅在每個機床上學習操作。”

      “若有深情藏於心,歲月從不敗英雄。”老專家、老部長們從容淡定地腳步和眼神,詮釋著這句經典的詞章。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