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級新區加快謀劃新一輪發展規劃

2021-07-30 14:15:16 | 來源:經濟參考報 | 責編:馮實

  19個國家級新區正在謀篇新發展。《經濟參考報》記者獲悉,除了浦東新區將高水準改革開放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其他數十個國家級新區也在謀劃新一輪發展規劃,對接國家重大戰略,在重點領域改革和高水準開放上發揮示範效應,以創新為引領,推動多個千億級新興産業集群加快落地。目前,合肥濱湖新區、武漢長江新區等地仍在積極申報入圍國家級新區。

  國家級新區成經濟重要引擎

  國家級新區于20世紀90年代初期開始設立,是承擔國家重大發展和改革開放戰略任務的綜合功能平臺。截至目前,國務院已批准設立上海浦東新區、天津濱海新區、重慶兩江新區、浙江舟山群島新區、甘肅蘭州新區、廣州南沙新區、陜西西鹹新區、貴州貴安新區、南京江北新區、河北雄安新區等19個國家級新區。

  國家級新區成為帶動地區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數據顯示,2020年,濱海新區地區生産總值佔全市比重41.7%;新設外商投資企業354家,實際利用外資37.4億美元,同比增長3.1%,佔全市比重70%以上。青島西海岸新區地區生産總值佔全市總量的三分之一,對青島市增長貢獻率達到30%。

  作為內陸第一個國家級開發開放新區,重慶兩江新區以不到全市1.5%面積,貢獻了全市約15%的經濟總量、工業産值、數字經濟增加值,集聚了50%的世界500強企業、60%的汽車産量。

  作為國務院批復的首個國家級新區,30年來,浦東的生産總值從1990年的60億元躍升至2020年的1.32萬億元。近日公佈的《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支持浦東新區高水準改革開放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的意見》要求, 浦東成為更高水準改革開放的開路先鋒、自主創新發展的時代標杆、全球資源配置的功能高地、擴大國內需求的典範引領、現代城市治理的示範樣板。浦東新區“領頭羊”作用將更加凸顯。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副部長劉向東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國家級新區發展承載著當地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重任,也是加快培育新動能的重要平臺。“目前新區建設已取得顯著成效,在推動城市經濟轉型發展和拉動區域經濟穩步增長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一批千億級新興産業集群將落地

  高起點規劃、高標準建設、高水準開放、高品質發展成為國家級新區建設的重要立足點。近段時間,國家級新區紛紛謀劃新一輪發展規劃。

  7月2日,山東省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支持青島西海岸新區進一步深化改革創新加快高品質發展的若干措施》,提出支持西海岸新區建設國內一流的工業互聯網産業園區、創建國家製造業高品質發展實驗區、推動一批重大項目先行先試等。

  此外,重慶兩江新區明確今年力爭科技型企業突破3000家、高新技術企業達到600家。高水準推進智慧製造,高品質發展智慧産業,高標準構建智慧場景,加快建設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和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雙核心區”。

  加快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培育發展一批特色産業集群,成為新區加快推動高品質發展的重要著力點。

  舟山群島新區將加快構建綠色石化、能源貿易、海島旅遊、現代漁業、海事服務、高端船舶與海工裝備製造、海洋信息、航空航天、清潔能源等具有比較優勢、較強競爭力的九大海洋産業鏈。長春新區將培育壯大生物醫藥、IT、航空航天、先進裝備製造四大主導産業,主導産業産值超過3000億元。

  濱海新區力爭到“十四五”末,形成石油化工四千億級、汽車三千億級産業集群,以及智慧科技、信創、新能源、新材料、生物醫藥、海洋經濟和航空航天7個千億級産業集群。

  貴安新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毛胤強表示,貴安新區將充分發揮數據中心集聚優勢,圍繞數據中心上下游構建産業生態,全力打造數據中心聚集區、電子信息製造、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等三個千億級産業集群。

  “站在新的發展階段,我國正邁向現代化國家建設新征程,國家級新區也將進入更高水準發展階段,在高品質發展中繼續發揮引領示範作用。各個新區需要積極因地制宜謀劃未來産業發展新思路,打造具有內生動力的産業集群和先進産業基地。”劉向東説。

  中國政策科學研究會經濟政策委員會副主任徐洪才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在建設國家級新區時,要避免重復建設、盲目上馬的低端項目。瞄準未來的産業發展方向,規劃先行,通過招商引資、築巢引鳳、吸引外部資金和項目流入,最後形成産業集聚效應。這既能夠降低企業經營成本,便於産業鏈上下游合作,又能得到政府配套政策支持,最終拉動經濟社會發展。

  據了解,鋻於國家級新區的經濟引領作用以及政策吸引力,合肥濱湖新區、武漢長江新區等地也在積極申報進入這一重量級梯隊。

  加碼推動高水準改革開放

  專家指出,推動國家級新區發揮引領帶頭作用,不僅在科技創新驅動和培育産業競爭新優勢方面採取有力措施,還要在體制機制創新方面加大改革開放力度。

  不少新區正加碼推動高水準改革開放。比如,金普新區提出,將打造體制機制創新的新優勢,圍繞國企改革、“放管服”改革等重點任務,攻堅“牽一髮而動全身”的重點領域,抓住“一子落而滿盤活”的關鍵環節,加快實施一批變革性、牽引性、標誌性舉措。

  蘭州新區將充分發揮綜合保稅區政策疊加優勢,持續擴大實體産業規模,強化特色産業支撐,加強區域合作、深化“區港聯動”,提升綜保區的規模效益和溢出效益。青島西海岸新區將通過加快建設中日(青島)地方發展合作示範區、高水準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打造黃河流域經濟出海口、在新區全域率先複製自由貿易試驗區改革經驗等舉措,推動全方位高水準對外開放。

  “南沙新區將進一步優化港口功能佈局,引導貨運功能向南沙港區集聚,建成南沙港四期、南沙港鐵路、南沙國際物流中心,推進國際通用碼頭、南沙港五期等項目建設,將南沙港區建成現代化綜合性國際門戶樞紐港。”廣州市南沙區發改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充分發揮國家級新區的引領作用,需要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以開放促發展促改革,切實提升新區建設經營的品質與效益,包括推動與自貿試驗區、自主創新示範區等聯動發展,探索具有地域特色的國際經貿合作新優勢。”劉向東説。(班娟娟 楊維興)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