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鐵開便利店為啥上熱搜

2021-07-30 16:32:38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近日,北京地鐵3處試點便利店開業衝上熱搜。網友有點讚的,也有感慨的,讓大家發現了北京缺乏地鐵商業的短板。

  其實,在地鐵建設方面,北京走在前列。它是國內第一個開通地鐵的城市,不僅如此,隨著城市飛速發展,軌道交通四通八達。2020年,北京軌道交通完成客運量36.59億人次,日均客運量達1002.5萬人次,兩個數據均位列全國第一。但毋庸諱言,北京地鐵雖已進入大規模網絡化運營新階段,基本滿足了乘客“走得了”的出行需求,但與乘客日益增長的更高層次交通需求還存在差距。

  經過大量市場調研,北京地鐵運營有限公司發現近七成乘客對在地鐵裏設置便利店等服務設施呼聲較高。北京地鐵從政策導向、問題導向、需求導向入手,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開展便利店經營。如今,地鐵引入便民服務設施已列入北京市重要民生實事項目。

  便利店是離消費者最近的商業設施。有人將北京便利店發展遲滯的原因歸結為“三個半”:半條街、半年、半天——北京的馬路比較寬,過馬路不方便,便利店只能做半條街的生意;冬天天氣寒冷,出門的人少,半年生意清淡;上班與居住地較遠,不論是商業區還是生活區,便利店生意好的時段也就半天。但這些原因背後,更重要的恐怕還是成本高、盈利難。

  便利店是服務保障民生、促進便利消費的重要商業設施,是便民惠民的重要零售業態。自2019年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後,便利店已成為有關部門和各地政府擴內需、促消費的“高頻詞”。2020年,商務部等13部門出臺18項政策措施進一步優化便利店發展環境。隨後,商務部提出,力爭到2022年全國品牌連鎖便利店門店總量達到30萬家。今年,商務部等12部門提出,到2025年要打造“百城千圈”,在服務基本民生、促進消費升級等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政策層面暖風頻吹,給便利店行業與消費者帶來諸多利好。2020年5月份的數據顯示,我國只有13萬家連鎖便利店,數量遠不能滿足人民生活需要。從國際看,很多國家人均便利店數量水準大大高於我國,很多城市地鐵便利店經營良好,也不存在“在車廂內飲食”等不文明現象。此次北京地鐵的試點,既是對乘客訴求的回應,也是便利店行業發展的新機遇,更是讓“軌道上的都市生活”更便捷、增加乘客“小確幸”的有益嘗試。

  小小便利店連著大民生,地鐵裏的便利店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窗口,也是衡量民生改善情況的尺規,對於實施擴大內需戰略、保障和改善民生意義深遠。只要在管理、運營上下功夫,地鐵裏的便利店就會贏得更多乘客的認可,也會拓展品牌的發展空間。(王晉)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