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虛擬貨幣全鏈條監管

2021-11-19 13:42:56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虛擬貨幣價格坐過山車早已不罕見,但從種種跡象來看,近期借由某部熱播網劇而躥紅的“魷魚幣”更像是一場“砸盤”騙局。

  發行方原本聲稱“魷魚幣”可用來參與多重遊戲,最終勝出的玩家還可獲得更多幣作為獎勵。然而,玩家們還沒等到遊戲正式開放,就先等來了疑似發行方兌幣離場的消息。僅5分鐘,數百萬美元市值蒸發,4萬餘購買者手中的“魷魚幣”變得幾乎一文不值。還有交易所發出風險提示,稱該幣並非網劇出品方官方認證IP,只是使用了同一名字。

  從目前看,不少幣圈“砸盤局”都遵循雷同的套路:先是造幣,之後通過包裝炒作、尋找投資、莊家操盤等手段,使幣價在短期內迅速拉升,最後高位拋幣進行“收割”。這些發幣項目,看似在追逐熱點,實則為了圈錢套利。不少項目因為急於發幣,包裝粗糙,有的完全不提及技術層面,還有的弄虛作假,連項目文書也不乏文法錯誤。

  其實,一款所謂“貨幣”需要通過蹭熱點的方式行銷,本身就令人覺得荒誕。通常認為,貨幣作為一般等價物,本質上是解決交易流動性的信用合約。貨幣要想實現自身的多種職能,一是應有足夠的信用背書,如國家主權,二是應追求幣值的基本穩定。反觀虛擬貨幣,一無信用支持,二無穩定價格,雖被叫作“貨幣”,但購買者離場時還是會將其兌換為主權貨幣,才算“落袋為安”。由此看來,“貨幣”二字只是形式,虛擬貨幣的實質仍是資産,且具有高風險。

  虛擬貨幣的兩方面特性導致它極易被投機者利用,從事炒作甚至非法活動。一是這類貨幣普遍沒有實際價值支撐,因此其價格漲幅受市場情緒影響較大,容易成為投機標的;二是匿名性、去中心化和點對點交易的特性,使得開發者身份不易明確,開發者的發幣動機也難以分辨。

  從某種程度上説,虛擬貨幣猶如潘多拉的魔盒,一旦打開,就成為滋生詐騙、傳銷、洗錢等非法行為的溫床。類似的非法事件頻繁發生,不但嚴重危害個人財産安全,更極大地擾亂經濟金融秩序。對普通人而言,避免被騙的唯一方法就是不參與交易。對監管部門而言,監管做到不留縫隙、不留餘地,頗為重要。

  今年9月,人民銀行等多部門發佈通知,明確虛擬貨幣相關業務活動屬於非法金融活動,同時構建對虛擬貨幣的全鏈條監管。通知還明確,開展法定貨幣與虛擬貨幣兌換業務、虛擬貨幣之間的兌換業務、作為中央對手方買賣虛擬貨幣、為虛擬貨幣交易提供信息仲介和定價服務等非法金融活動,一律嚴格禁止,堅決依法取締。

  由於虛擬貨幣交易和發行平臺在境外,給根治其相關活動帶來諸多不便。下一步,監管部門應繼續阻斷境外虛擬貨幣在境內落地的渠道,同時從切斷支付途徑、處置相關網站、加強相關市場主體登記和廣告管理等方面綜合施策,將虛擬貨幣可能帶來的非法行為長久隱匿在“魔盒”之中。(作者 原洋)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