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好不好 用戶説了算

2021-11-19 13:41:54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不少信息通信服務體驗不好,客觀上與服務能力不夠密切相關,有待企業不斷提升服務能力。同時,也要建立提升服務長效機制,解決整改不徹底、“換湯不換藥”等問題。

  網速提升感知不明顯,基礎電信企業資費套餐設置不合理、明示不清晰,APP強制、頻繁、過度索取用戶權限……此前,不少用戶反映信息通信服務行業存在類似問題。對此,工信部日前發佈通知,將開展信息通信服務感知提升行動,督促指導企業完善服務,提升用戶感知。

  近年來,相關部門不斷加大信息通信行業治理力度,加快推進5G發展應用,全面實施攜號轉網,推進APP侵害用戶權益治理,行業秩序有了明顯改善,在推動數字經濟高品質發展和提升人民群眾高品質生活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與此同時,當前數字技術賦能傳統産業、服務社會生活更加深入,人民群眾也對信息通信服務提出了更高的消費需求,但一些服務環節與用戶的高期待仍存在差距,用戶感知和體驗等方面仍有待提升。

  提升信息通信服務水準要抓住痛點和重點。此次信息通信服務感知提升行動,緊扣群眾反映集中和社會重點關注的問題,做到有的放矢。比如,廣告標識近於無形、關閉按鈕小如螻蟻、頁面偽裝瞞天過海、誘導點擊暗度陳倉等問題,都是用戶反映強烈且投訴較多的,針對這些具體問題提出具體要求,不僅能明明白白“劃出紅線”,提醒並規範企業行為,還能引導企業推出更好的信息通信服務方案,滿足用戶需求。

  提升信息通信服務水準要提高服務能力。不少信息通信服務體驗不好,客觀上與服務能力不夠密切相關,比如“固移融合”“攜號轉網”等服務,涉及企業後臺系統的大規模、系統性改造,工作量較大,短期較難實現,還需要用戶多給點耐心,也有待企業不斷提升服務能力。傳統通信企業好的服務經驗也值得借鑒。比如當前互聯網企業服務已涉及億萬用戶,且頭部企業在用戶規模、業務收入等方面已趕超基礎電信企業,但互聯網企業客服熱線找不到、接不通的問題卻非常突出,頭部互聯網企業可以效倣基礎電信企業,完善客服熱線,有效提升信息通信服務能力和水準。

  提升信息通信服務水準還要建立長效機制。要維護好用戶權益,持續抓好違法違規行為整治,防止出現薄弱環節和治理盲區,解決整改不徹底、“換湯不換藥”等問題,夯實相關企業的行為底線,切實保障用戶的知情權和選擇權。特別是要落實個人信息保護法相關規定,通過建立和落實個人清單,防止在用戶不知情的情況下私自收集使用用戶個人信息,實現個人信息有效保護。牢牢把住APP責任鏈關鍵環節是提升個人信息保護能力的重要一環。與事後檢查檢測相比,應用商店對APP的事前審核更有利於幫用戶將違法違規APP擋在門外。同時,相關開發者也應充分考慮用戶選擇權,要提供相應功能由用戶自主選擇。(作者 黃鑫)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