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資管要堅守合規底線

2021-11-19 13:40:45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近日,有證券公司一週內收到兩張監管罰單,引起熱議。據某證券公司11月11日公告,證監會于去年11月對其資産管理業務進行現場檢查,結果發現私募資産管理業務存在幾方面問題,包括不同資産管理計劃賬戶間存在違規交易、債券投資風險管控不完善等。為此,安徽證監局決定對該公司採取責令改正的行政監管措施。

  而就在11月4日,該公司公告了其全資子公司收到監管警示函,原因是幾年前的時任財務總監違規參與證券投資諮詢活動。

  今年以來,因資管業務被監管部門出具罰單的證券公司不少,問題主要集中在內部控制體系存在不足、信用風險管理機制不健全、執業品質不高、未按合同規定及時向客戶報告信息等。

  為何證券公司資管業務風險多發?主要原因還在於部分企業資管業務轉型發展步子邁得太大,而內控管理卻未跟上。

  自2018年資管新規落地以來,在“去杠桿、去通道、去剛兌”的大背景下,證券公司加速資管業務轉型,原有市場結構被打破,行業生態加快重塑,競爭隨之加劇。為趕上行業發展節奏,部分企業在業務經營中出現重市場份額、輕合規管理的情況,風險把控和內部管理滯後,業務風險隱患突出。

  而隨著資管業務統一監管加快推進,對證券公司內控管理提出了更嚴格的要求。主動管理能力強且風控完善的企業優勢愈發明顯,主動管理能力弱且風控缺位的企業則可能受到較大衝擊。從過往案例看,因風控缺失或不到位,導致證券公司評級下降、業務受到限制、業績受到影響的比比皆是,嚴重的甚至導致證券公司被關閉、撤銷業務許可等。

  可見,完善的內控管理是證券公司安全運營、持續發展的根本保障,證券公司要把資管業務合規風控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一方面優化內控機制,在業務流程規範、客戶盡調和風險防控等方面提高業務標準,設置好交易、信評、行銷等各環節間的隔離墻,並強化內控部門對業務部門的制衡,堅守合規審慎經營底線。

  另一方面,在開展新的資管業務之前要做好風險調查,可通過量化手段提升對風險的預判,防止在自身能力不足的情況下“大幹快上”。同時要推進産品的適配性,讓適合的投資者購買恰當的産品或服務,切實提升防範化解風險的能力。

  今年是資管新規過渡期的最後一年,為推動資管新規儘快落實執行,監管部門從監管處罰、現場檢查、年報問詢等多方面入手,加強對資管業務內控管理的監督,體現出從嚴監管的決心。對證券公司而言,如何在確保合規的基礎上,將資管業務做得更好,無疑是重中之重。(經濟日報記者 李華林)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