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欽州補齊綠色石化産業鏈條

2021-11-19 13:42:24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11月5日,超級油輪“凱富/NEW WEALTH”輪平穩靠泊在北部灣港欽州30萬噸級油碼頭。這是廣西北部灣港目前最大原油碼頭建成後首艘油輪試靠泊,可大幅度降低北部灣港原油裝卸運輸成本。

  “30萬噸級油碼頭的投産,將滿足中石油廣西石化千萬噸級煉化項目等欽州石化産業園區內項目的原料運輸需求,對於欽州綠色石化産業高品質發展,加快形成面向東盟的綠色高端新材料産業集群具有積極而重大的意義。”欽州市石化産業發展局局長楊永衝説。

  欽州石化産業園位於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欽州港片區內。近日,記者來到該産業園內的中偉新材料南部(欽州)産業基地。這個一期投資100億元的18萬噸前驅體材料項目在今年6月份簽約,按照“當年落戶、當年開工、當年投産”的目標,目前正在緊張地進行設備安裝調試,將於12月份投産首條3萬噸生産線。

  “欽州是‘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有優良的港航物流條件,園區內日益完善的石化産業鏈條,也可為企業就近獲得關鍵原料提供便利,這是我們把總投資額達330億元的大型項目佈局在欽州港片區的重要原因。”中偉新材料南部(欽州)産業基地常務副總經理胡培紅説。

  華誼欽州化工新材料一體化基地是記者探訪的第二站。這個總投資超過800億元的巨型項目,一期投資162億元,已於今年6月投産。二期投資189億元,計劃于明年投産。華誼欽州化工新材料一體化基地以“聯動發展”的方式來到了欽州石化産業園。“與我們一起落戶欽州的還有普萊克斯、蘇伊士、孚寶、博天環境等國內外領先的上下游服務企業。”華誼廣西服務中心副總經理姚峰説。此外,恒逸欽州高端綠色化工化纖一體化基地是又一家落戶欽州石化産業園的龍頭項目,總投資450億元,一期投資220億元,目前正在進行基礎施工。

  “華誼集團、恒逸集團、中偉集團等龍頭企業落戶投資,使石化産業園初步構建起全國獨有的‘油、煤、氣、鹽’多元化的原料保障體系,實現從單一龍頭到多個龍頭的歷史性轉變,大幅提高了産業競爭力和抗風險能力,夯實了高品質發展的‘四梁八柱’。”楊永衝説。

  2008年國務院批復實施《廣西北部灣經濟區發展規劃》,明確提出“建設欽州大型煉油基地,發展原油加工等石化産業”。乘著國家戰略的東風,北部灣經濟區標誌性工程——中石油廣西石化千萬噸級煉油項目于2010年投産。欽州市順勢而為,高品質規劃建設欽州石化産業園,舉全市之力發展石化産業。

  “十三五”期間,國務院批復實施《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再次從國家層面對欽州發展石化産業作出部署,明確提出“支持欽州港片區發展面向東盟的臨港石化産業,延伸産業鏈,提升産業精細化水準”。

  華誼欽州化工新材料一體化基地等幾大新龍頭項目的落地建設,使欽州石化産業園項目進一步形成産業關聯、融合發展,預計到2025年,欽州石化産業及下游、關聯産業完成固定資産投資累計將超過2000億元,工業産值將突破2000億元。

  欽州石化産業園區順勢促進循環經濟和資源高效利用,推動園區企業在用地、原料、供熱、碼頭等方面加強合作,實現裝置互通、物料互供、鏈條互聯、優勢互補。“我們深入貫徹落實中央、自治區的決策部署,全面加強産業謀劃佈局,堅持強龍頭、補鏈條、聚集群,到園區落戶的項目不但要求是投入産出大、帶動作用強、工藝技術先進的好項目,還要求與園區産業鏈緊密聯動發展,整個園區産業現在已初步形成鏈條,將來還要連成網絡,實現融合發展。”楊永衝説。(經濟日報記者 童政)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