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共和國工業長子”大秀“遼寧奇跡”

2018-09-28 15:30:4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晨

“不忘初心 奮發圖強——新中國工業檔案文獻展”首展將於9月29日在瀋陽舉辦。(攝影:耿建偉)

  國際在線環球財智頻道報道(范志武):“不忘初心 奮發圖強——新中國工業檔案文獻展”首展將於9月29日在瀋陽開幕,"共和國工業長子"將攜諸多高精尖展品亮相,大秀“遼寧奇跡”。

  遼寧,中國近代工業文明的搖籃,“共和國工業長子”,創造了1000多個中國工業發展史上的“第一”,讓這裡成為了新中國的“裝備部”。半個多世紀以來,遼寧建立了門類齊全的工業製造體系,強大的綜合配套能力,百萬高素質技術人才,在汽車産業、航空航天、工業機器人等領域處於國際先進水準,創造的“遼寧奇跡”令世界讚嘆。

  本次展覽位於遼寧省檔案館,這裡有清代皇家珍品展和遼寧記憶展等常設展覽,兩大固定展全景展示了遼寧燦爛悠久的歷史文化、風土人情和發展歷史。場館的選擇彰顯了遼寧站展覽的特色:將傳統文化與現代工業魅力的結合,用豐富的實物展品、充分彰顯遼寧工業的特色和力量,將大飽參觀者眼福。以下為參加本次展覽的部分實物展品:

  突出源頭——聚焦新中國工業史上的“第一”,許多新中國的工業“第一”誕生在遼寧

  實物展品:二號高爐命名牌匾(展覽主辦方供圖)

1949年9月1日,鞍山鋼鐵公司用新中國第一爐鐵水澆鑄的“鞍鋼第貳號高爐”牌匾。

  實物展品:順丁橡膠(展覽主辦方供圖)

1966年9月30日,錦州石油六廠成功生産出了我國第一塊順丁橡膠産品,填補了我國合成順丁橡膠工業的空白。

實物展品:不透明石英玻璃管(圖為:不透明石英玻璃管資料圖 展覽主辦方供圖)

1958年,錦州石英玻璃廠研製出我國第一根直徑100毫米的不透明石英玻璃管。

實物展品:30萬噸級原油輪模型(圖為:30萬噸級原油輪實景圖 展覽主辦方供圖)

2002年8月31日,大連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生産出30萬噸級原油輪,標誌著中國造船業在超大型船舶的設計建造上實現了“零”的突破。

 突出事件——聚焦展品背後的歷史大事

實物展品:新中國第一爐不銹鋼打造的鑰匙(展覽主辦方供圖)

這把鑰匙由1953年新中國第一爐不銹鋼打造,上面題有毛澤東主席關於工業的重要論述:“沒有工業便沒有鞏固的國防,便沒有人民的福利,便沒有國家的富強”。

實物展品:鄧小平戴過的安全帽(展覽主辦方供圖)

1978年9月18日,年屆74歲的中共中央副主席、國務院副總理鄧小平同志在訪朝歸國途中,第五次專程來鞍指導鞍鋼的工作。鄧小平指出:鞍鋼改造,要革命,不要改良,要採用當代最先進技術、設備和工藝,改造和建設鞍鋼,使鞍鋼成為全國老企業改造的樣板。展品為鄧小平同志視察鞍鋼時戴過的安全帽。

  突出歷程——聚焦工業發展的從無到有、從有到精,遼寧一直走在重工業發展的前列

實物展品:“人參鐵”(展覽主辦方供圖)

1979年,本溪鋼鐵公司生産出國內品質第一的生鐵,被國內外用戶譽為“人參鐵”。

實物展品:中華汽車模型(圖為:中華汽車實物圖 展覽主辦方供圖)

2000年12月16日,華晨汽車集團公司生産的我國第一款擁有整車自主知識産權並可與國際大汽車公司産品競爭的“中華”牌轎車。

  突出智慧——聚焦中國製造業轉型升級發展特色,遼寧在中央“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的號召下,積極轉型升級

實物展品:i5數控系統(展覽主辦方供圖)

2012年瀋陽機床集團研發出世界上首臺具有網絡智慧功能的i5智慧系統。

實物展品:400英尺自升式鑽井平臺模型(圖為:400英尺自升式鑽井平臺實景圖 展覽主辦方供圖)

2006年5月31日,大連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建造的“海洋石油941”號建成交付。這是國內第一座規模最大、自動化程度最高、作業水深最深的具有當代國際一流水準的自升式大型海洋石油鑽井平臺。

  突出綠色——聚焦新能源技術運用

實物展品:風力發電機模型(展覽主辦方供圖)

2011年3月30日,國電東北新能源發展有限公司北票風電場一期工程全部機組並網發電,此為風力發電機模型。

實物展品:RX1E銳翔雙座電動飛機模型(展覽主辦方供圖)

2013年,瀋陽航空航天大學及遼寧通用航空研究院研製生産的RX1E銳翔雙座電動飛機在第二屆瀋陽法庫國際飛行大會上正式亮相,是中國第一架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電動輕型運動飛機。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