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守底線大膽闖 中國加大自貿區改革

2018-09-29 15:18:0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最近,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審議通過了《關於推動高品質發展的意見》等6份文件。其中,《關於支持自由貿易試驗區深化改革創新的若干措施》頗為搶眼。雖然這份文件中的具體若干措施尚未公佈,但它已向外界透露出四大信息。

  首先,中國在落實中共十九大提出賦予自貿試驗區更大改革自主權方面已制訂出政策工具。這意味著中國在迎來改革開放40年之際,仍不忘初心,繼續以釘釘子的精神,一項接著一項推動改革開放。

  其次,由於“若干措施”是事關自貿試驗區深化改革創新的新舉措,可預期的是,中國上海、廣東、天津、福建、海南等12個自由貿易試驗區內將率先落地中央的若干措施,助力這些自貿區在政策環境、資源、制度、市場等方面制訂出臺有競爭力的方案,並直接推動當地營商環境、對外開放的發展。

  第三,鋻於自貿試驗區包含著高水準雙向開放基因,它們既對接國際市場、資本、技術,也傳導國內市場,將有利、有力地整體提升中國對外開放和擁抱世界的能力。換句話説,自貿試驗區在獲得更大程度的授權去探索、去試驗、去闖關後,其積累獲得的改革經驗、開放紅利將福澤全國,惠及世界。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那麼,中國的自貿試驗區將如何創新?政府又將給予怎樣的支持呢?很顯然,這將圍繞自貿試驗區發展競爭力去設計,圍繞服務引導全國的全面深化改革來謀劃。一句話,就是要更深入地融入世界、更加高水準地擁抱世界經濟。這其中,建設世界一流的營商環境必不可少。

  營商環境不是一個空洞的概念,而是一個中外相互適應的複雜系統。就國際貿易而言,打造營商環境,就是要千方百計地降低交易成本,就是要讓企業和個人少跑路、少花錢、少磨嘴皮、少重新學習適應。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過去幾年,中國各自貿試驗區已形成不少好的做法,並逐步在全國推廣。這其中包括引進聯合國關於貿易便利化方面的理念,形成國際貿易單一窗口,企業將涉及海事、海關等部門的事項和信息通過電子化,在一個窗口即可完成,大大降低了成本。在知識産權、人才、土地使用等方面,各自貿區也不斷創新,提高了國際競爭力。

  第四,守住底線、加大授權開放。中國幅員遼闊,經濟社會狀況地域差異大,一個試驗區的經驗不足以覆蓋全國。設立自貿試驗區,中國就是希望通過它們在經貿領域改革探索,最終帶動全國經濟高水準開放發展。因此,自貿區的創新試驗是有底線的,這就是不能觸碰和逾越國家經濟安全。在此基礎上,中國支持各自貿試驗區堅持各自的特色定位,“在營造優良投資環境、提升貿易便利化水準、推動金融創新服務實體經濟、推進人力資源領域先行先試等方面”,加大改革授權,加大開放力度。這也預示著自貿區新一輪改革有了重點放權範圍,力度或許前所未有。(國際銳評特約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